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 | “总书记特别关心我们过得好不好”

2021年08月26日15:48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8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围绕乡村振兴考察调研。

苹果、蟠桃、葡萄、西红柿……大贵口村的“山谷市集”里,各类蔬菜瓜果琳琅满目。

“这些都是我们村里自己种的。”大贵口村第一书记郝天娇,向总书记汇报了村里的整体发展情况,还特别介绍了“山谷市集”。

地处滦河河畔的大贵口村,早年以种植水稻为主。后来,为涵养水源、增加村民收入,村两委带动村民改建大棚,发展设施农业。如今,全村共建成设施大棚303个。2018年,依托村里的山水资源,村两委引进河北建设集团,打造了莲花山景区,通过发展生态旅游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目前,全村有160多人在景区就业,平均每人每年增收5万多元。今年6月,大贵口村和景区建立了“山谷市集”,通过集中展示、线上线下等多渠道销售农产品,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路,大力带动村民增收。

在“山谷市集”,总书记详细了解当地的特色农产品。走到藜麦展柜前,郝天娇向总书记汇报,“藜麦不仅营养价值高,还为咱村民增收了。去年,我们村流转了100亩土地,带动40多人种植藜麦,平均每人创收8000元。总书记听完,欣慰地点点头。”郝天娇说。

“总书记特别关心我们过得好不好。把我们老百姓装进了心里。”一问一答间,总书记处处流露出的为民情怀让郝天娇感动不已。“总书记的到来,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未来,我们将继续做大做强设施农业,并充分利用好‘山谷集市’这个平台,把农产品卖得更多,走得更远,最终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郝天娇说。

离开“山谷市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村卫生室。今年42岁的村医玄桂娟,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自己能这样“零距离”地向总书记汇报村卫生室的发展情况。

“总书记特别关注药价问题。”玄桂娟说,在中药柜前,总书记仔细询问药品品种是否齐全,药品如何采购等问题。交谈中,习近平总书记还详细了解了村民看病以及村医工资收入等情况。

“总书记问得很细,他关心的都是我们老百姓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我特别感动。”总书记的到来,让玄桂娟备受鼓舞。“他勉励我继续努力,做好基层医疗工作。我一定不负总书记的期望,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作用,做好村民身心健康的守护人。”玄桂娟坚定地说。

在村卫生室中药柜前,玄桂娟回想总书记和她交流时的情景。 邵玉姿摄

夜幕降临,村东的霍金一家还沉浸在喜悦之中。“总书记来我家了!他就坐在这沙发上和我们拉的家常,可亲切了!”村民霍金指着客厅的沙发,心情仍然无比激动。

24日下午,总书记走进村民霍金家。霍金说,总书记的关怀让他们一家人感到特别温暖。

围坐在客厅,总书记关心地问起霍金老两口的收入。“我告诉总书记,我们不仅有蔬菜大棚收入,还有每月3000元的养老保险。”霍金说,“现在国家政策好,啥也不缺,生活不愁。”

得知总书记来霍金家了,不少村民围拢过来。“总书记走出来和村民说了很多亲切温暖的话。我印象最深的一句就是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说起当时的场景,大贵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双军说。

大贵口村一角。 邵玉姿摄

“临走前,总书记还嘱咐我们带领村民把村子发展得更好。”李双军说,“下一步,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山水资源,做大做强生态旅游。同时打造民宿产业,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我们村风景更美,村民生活更好!”说起大贵口村未来的发展规划,李双军信心满满。

文字:邵玉姿

视频:人民网河北频道 周博 朱鹏涛

摄影:除署名外均为新华社发

审稿:徐运平 杜尚泽

统筹:王一彪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