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全国第一个省级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发布实施——

河北构建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

2021年08月24日22:1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8月24日电 (赵明妍、实习生骆金瑾)构建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完善对外开放的综合运输通道和国际运输网络,建设集约高效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24日上午,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戴为民就《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的有关情况做了介绍。

《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赵明妍摄

据了解,《规划纲要》是全国第一个省级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共分为八个部分,规划期为2021年至2035年,在认真总结河北省交通运输取得显著成绩的基础上,深刻研究了新发展阶段发展环境、条件、形势的变化,对未来全省客、货运输需求进行了科学预测。《规划纲要》系统阐述了全省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多方面内容,共提出19项具体任务。

“我们将抓紧制定我省《规划纲要》实施意见,明确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开展。进一步完善交通规划体系,将在国家和我省《规划纲要》框架指导下,开展铁路、公路、港口、民航等中长期规划修编工作。”戴为民介绍说,“强化统筹协调与组织实施,制定分年度目标任务与计划安排,有序推进重点任务落实与重大工程建设。加强试点示范,以打造雄安新区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为契机,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的品牌工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对于河北省轨道交通网布局,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基础设施处处长郝明武表示,《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第一项任务就是构建便捷高效的轨道网,分别从城市群之间、重点城市之间主要发展高速铁路(含城际铁路)、城市内部重点发展市域(郊)铁路和城市轨道、积极发展普速铁路为产业发展服务三个层次进行了规划。

邮政快递业连接千城百业、联系千家万户、连通线上线下,在服务生产生活、促进消费升级、畅通经济循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河北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刘文婷说:“《规划纲要》提出,要构建运转高效的邮政快递网,并从交换网、运输网、终端网三个层面进行了规划。”

此外,据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处长吕慧哲介绍,《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建设集约高效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主要包括建设多层次枢纽城市、共建冀津世界级港口群、共建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多类型陆港集群四方面任务。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