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石家庄市长安区九号公馆项目群众购房款全部追回

2021年08月24日21:1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8月24日电 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石家庄市长安区“九号公馆”房地产项目群众购房款已全部追回。

石家庄市长安区“九号公馆”房地产项目位于跃进路民心河西南角化肥厂宿舍三区,2011年8月,河北翰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拆迁改造名义介入运作,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某某在明知其未取得开发权、且住建部门明确告知其不允许转卖的情况下,将该项目转让给河北友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后河北友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设立售楼部对外销售九号公馆项目房产。因该项目不具备开发条件,未进行拆迁改造,购房群众遭遇“入住难”“退款难”。

2021年8月12日,河北友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白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021年8月18日,河北翰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某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案件侦办过程中,为最大限度挽回人民群众财产损失,公安机关多措并举,全力追缴涉案资金。截至目前,两案犯罪嫌疑人共退还违法所得3387万元,群众购房款已全部追回。

8月份以来,石家庄为进一步净化省会房地产市场环境、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对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问题开展严厉打击。

截至目前,包括新华区尚嘉苑项目,裕华区汇通天下(华美嘉苑)项目、东方盛世城项目、新华区天颐佳苑项目、裕华区现代城项目,长安区九号公馆,桥西区君晓家园项目、64号院项目、西湖一品、翡翠家园等项目开发企业相关负责人因涉嫌挪用资金;在未取得合法手续情况下,违规操作、私自售房,涉嫌合同诈骗;涉嫌非法经营、职务侵占等违法犯罪行为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或被采取强制措施。

涉案项目调查进展情况:

1、新华区天颐佳苑项目

石家庄市新华区天颐佳苑项目位于合作路285号,2012年由河北鼎邦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2014年楼盘主体封顶,但一直未能交付使用。2017年,该项目被新华区列入房地产解遗入住难项目。

经石家庄公安机关调查,天颐佳苑项目在开发建设期间未取得行政监管部门许可,自2015年以来,在多次被处罚后拒不缴纳罚款且违规销售,公司实际控制人杜某某因涉嫌非法经营罪,于8月22日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

2、裕华区现代城项目

裕华区现代城项目由石家庄瑶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因该公司未缴纳土地出让金、城市基础配套费、城镇垃圾处理费等费用共计约568万元,导致部分业主无法办理房产证件。

8月16日,石家庄公安机关依法对石家庄瑶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现代城项目开发过程中涉嫌的违法犯罪线索开展调查,发现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杨某某涉嫌非法经营罪、法定代表人张某涉嫌职务侵占罪。8月19日,该二人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目前,石家庄瑶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开展整改工作,及时补缴拖欠费用,并积极协助业主办理房产证件。

3、新华区尚嘉苑项目

新华区尚嘉苑项目由石家庄正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因该公司将代收的165万元契税及房屋维修基金挪作他用,造成大量业主无法办理房产证件。

近日,在石家庄公安机关以涉嫌挪用资金罪将该公司法人王某某依法刑事拘留后,该公司立即启动整改措施,退还全部挪用资金,积极为业主办理房产证。

截至8月20日,尚嘉苑项目除2户业主因个人原因无法到场办理业务外,剩余140户居民的房产证件已全部办结。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4、桥西区64号院房地产开发项目

近日,石家庄公安机关在对桥西区64号院房地产开发项目核查调查中发现,项目开发商北京昊璟时代置业有限公司涉嫌违法犯罪。经查,该公司在未取得合法手续的情况下,违规操作、私自售房,涉嫌合同诈骗罪。同时,公安机关调查中发现该公司还涉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

8月19日晚,公安机关将该公司法人尚某某抓获。目前,尚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5、裕华区汇通天下(华美嘉苑)项目

汇通天下(华美嘉苑)项目开发商河北美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曹某某涉嫌挪用资金罪,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目前已依法对其名下房产、商铺、车辆及该公司未售房产进行查封、扣押,对涉案账户进行冻结,正在进一步核查。

6、东方盛世城项目

东方盛世城项目开发商河北恒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涉嫌合同诈骗罪。

经查,河北恒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自2017年4月以来,以石家庄市长安区建明小区危房改造项目——东方盛世城的名义,在未取得合法手续的情况下,累计向社会公开违法销售房屋100多套,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至今,该项目未取得实质进展,导致购房群众无房可住且无法退款,购房群众利益受到严重损害。

经裕华分局深入调查取证,于2021年8月9日,对河北恒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涉嫌合同诈骗立案侦查。公司法定代表人阚某某、股东陶某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股东任某被另案羁押,目前正在对涉案资金进行核查调查。

7、西湖一品和翡翠家园项目

西湖一品和翡翠家园项目开发商河北联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焦某涉嫌非法经营罪,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公安机关在侦办非法经营案件过程中,发现焦某还涉嫌职务侵占罪,正在进一步侦查调查。

8、君晓家园项目

君晓家园项目开发商河北建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某、会计林某某涉嫌隐匿、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侦办中。

石家庄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举报电话:0311-86862210。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