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现实题材小戏创作研讨会在石召开

2021年08月11日09:01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戏不“小”,多视角反映时代巨变

日前,在河北省现实题材小戏创作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为12部小戏打磨提升建言献策

小戏不“小”,多视角反映时代巨变

河北梆子小戏《承诺》。 省群艺馆供图

由河北省文旅厅主办、省群艺馆承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北省现实题材小戏展演”,于7月23日在省群艺馆虹光剧场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12部小戏精彩上演,充分展示了去年以来河北省原创现实题材小戏群众文艺作品丰硕成果。在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大力支持现实题材文艺作品创作的背景下,7月24日,河北省现实题材小戏创作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专家们对参加此次展演的小戏给予高度评价,并就进一步打磨提升建言献策。

“小”中见“大”

小戏抒发大情怀

小戏即小型戏剧作品,它具有容量小、篇幅短、节奏快的特点。虽然小戏承载的内容有限,演出时长一般在15分钟之内,但它却能够展示大时代。此次参加展演的作品均以小切口打开大时代的生活画卷,弘扬时代精神,反映时代巨变。

“选择生活中有温度、有筋骨的故事,诠释新时代的家国情怀,弘扬时代精神,是这12部小戏的明显特点。”研讨会上,河北省著名剧作家孙德民深有感触地说。

这些小戏选材宽泛,既有乡村振兴题材的定州秧歌戏《骆驼湾》、评剧小戏《滦河注定我》,也有讴歌西部支教群体的小品《人生》;既有弘扬奥运精神的小品《雪之恋》、二人台小戏《坝上嫂子》,也有展现脱贫攻坚过程中感人事迹的河北梆子小戏《承诺》、晋剧小戏《小山村里的大喇叭》、坠子小戏《一个也不能少》;既有歌颂平凡人生的小品《中国军人》《幸福面馆》,也有聚焦基层干部的小品《年夜饭》,还有歌颂文化传承南路丝弦小戏《情满梅花乡》等。

“小戏不小,要‘小’中见‘大’。”中国导演学会名誉会长黄在敏认为,小戏关连、透视着许多大情怀、大背景。他以冬奥题材作品小戏创作为例分析,冬奥题材很大,但小品《雪之恋》以参与冰雪项目训练的运动员为切入点,通过一个小故事表现冬奥大背景,展现出对生命价值与意义的思考。

二人台小戏《坝上嫂子》表现了脱贫致富后以“坝上嫂子”为代表的普通群众追求思想进步,学习英语,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尽一份力的故事。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原副主任、文艺评论家李春喜认为,这部小戏有比较明显的喜剧风格,语言活泼,生活气息浓郁,剧情中还嵌入了乡村振兴内容,表达出鲜明的时代色彩和氛围。

“小”中见“深”

对生活要有思考和升华

生活中的人和事虽然平凡、细微,却构成了生活的多彩画卷,平凡的人和事所展现的矛盾冲突,给小戏创作提供了广阔天地。如何截取平凡生活的横断面,“小”中见“深”地展现在舞台上?

与会专家认为,小戏反映的是“生活的一个横截面”,这是创作取材的基本要点。

黄在敏认为,要想通过生活片段体现深刻的思想内涵,创作者要像精益求精的“牙雕艺术家”一样,在小戏创作中用心雕刻。

“在思想深度和心理深度探索方面,小品《人生》做了努力。主人公有一句台词‘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颇有人生哲理深度。”黄在敏认为,这部小戏通过对生活的开掘,透过表层现象,向着人生哲理方向挺进,有着对生命价值与意义的思考,是令人欣喜的创作进步。

河北梆子小戏《承诺》给李春喜留下深刻印象。该戏塑造了脱贫攻坚过程中驻村第一书记“刘书记”的形象,颂扬了中国共产党践行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

“很多小戏都是从生活当中来的,很真实。但也有些问题值得思考。有的作者也深入生活了,但写出的剧本还是不深刻。”孙德民指出,艺术创作不能停留在生活上,而需要作者深入生活后,跟生活保持一定距离进行思考,将时代感、现实意义、艺术个性等融会贯通,这样创作出的作品才能有高度。

“小”中有“戏”

探索好故事的呈现方式

小戏只是生活中的一个片段,不可能“包罗万象”地面面俱到。因此,更要讲究有理有事、有戏有趣。

“小戏创作的题材、种类特别宽泛,可以有音乐小戏、诗朗诵小戏、舞蹈小戏等。从一戏一格的角度看,小戏创作的自由度远超大戏。”中国剧协《剧本》杂志主编范小宁建议,主创人员在进行创作时,不要局限在单一的表现样式上,应开阔思路,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题材制宜。

此外,范小宁认为,参加展演的12部小戏作品大多运用了大屏幕、边幕、灯光等,与以往相比,在舞台呈现方面有了很大进步,但也应注意什么样的舞台呈现方式适用于小戏作品,追求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结合是文艺精品的基本要求。

虽然参加此次展演的小戏创作者均为业余作者,但在处理设置人物关系时极具张力。孙德民对各地小戏创作日趋成熟予以肯定的同时,也谈到了自己的一些遗憾:“有时一部戏在有生活、有主题,也有故事的情况下,还缺少亮点,缺少感人的细节。”孙德民将自己的创作经验分享给各地小戏创作者,他将创作“法宝”总结为千锤百炼,反复修改,别怕受委屈,别怕被批判,别怕下功夫,将深刻的批评意见不断融入剧本,不断用心打磨提升。

研讨会上,省群艺馆馆长马维彬表示,这次河北省基层创作人员与北京戏剧领域顶尖专家面对面交流,为河北省群众戏剧创作指明了方向,尤其是诗歌小戏、舞蹈小戏等新的表现形式使创作人员思路大开。(记者曹铮)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