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韩立群委员建议: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

2022年01月18日14:3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河北省政协常委,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韩立群。 河北省总工会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1月18日电 (杨文娟)“不论是传统制造业还是新兴制造业,不论是工业经济还是数字经济,工匠始终是中国制造业的重要力量,工匠精神始终是创新创业的重要精神源泉。中国制造、中国创造需要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需要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更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充沛动力。”河北省政协常委,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韩立群建议,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

韩立群委员表示,河北省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过程中,很好地坚持技术技能培训、职业技能比赛、技能技艺传承“三管齐下”,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较好地提供了人才和技能支撑。

“但河北省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还有一些工作亟需推进。”韩立群委员说,据2019年统计数据显示,河北省技能人才达到1046.6万人,但只占总就业人数的20.29%,而且河北省技能人才中,中、低技能人才占72.11%,高技能人才只占27.89%,技能人才结构不合理的问题突出,“弘扬工匠精神,推进技能人才上层次的任务非常紧迫。”

为此,韩立群委员提出建议,一是加强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政策保障。从教育培训、薪资待遇、考核激励等多个维度,加强对技能人才的公共政策保障。尤其是针对农民工群体、灵活务工群体、制造业一线操作工工作环境差、薪资待遇低、社会认可度不高等现状,完善相应的公共政策。破除企业人事管理和职工劳动管理相区分的双轨管理体制,让工匠技能人才参与到产品研发、市场调研、企业管理中来。各行政主管部门要积极探索高技能工匠人才兼职、挂职工作,进一步提升他们的认同感、幸福感与价值感。

二是要完善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推动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切实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总结推广工程技术领域职业技能等级与专业技术职务贯通的经验做法,打通上升通道,让更多的高技能职工成为工程师。加强技能创新、工匠技艺相关的知识产权、专利的保护工作等。

三是推动工匠精神融入人才培育全过程。把劳动教育作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必修课;鼓励中等职业学校联合中小学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把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作为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和培养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的重要方式,使城乡新增劳动力更多接受高等教育;在职业教育过程中加强校企合作,推广双导师制,让企业资深工匠培养职业院校学生的敬业态度;在职业院校打造以崇尚“工匠精神”为内核的校园文化,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四是推动燕赵文化与工匠精神深度融合。宣传、文旅等部门要广泛宣传地域传统文化和原生态文化产品,大力抢救保护那些濒临失传的民间手工业技艺,通过多种形式保全匠人技艺的相关资料。加强对“老字号”“百年老店”等传统手工业的“诀窍”“心法”的“解码”工作,在注重知识技术产权保护的同时,提高工匠技艺传习的效率。

五是进一步叫响做实“河北大工匠”品牌。把“河北大工匠”纳入省委省政府正式表彰项目,为工匠人才脱颖而出提供长效制度保障。积极选树优秀工匠人才典型,广泛宣传他们工匠精神和先进事迹。要通过产品、作品推动工匠精神的具象化呈现,利用条形码、二维码等现代技术手段,对工匠、技师的每一件作品、产品实行责任追溯,对精美作品、产品进行溢价或奖励,让工匠精神不仅赋予产品灵魂,也赋予产品价值。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