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顺平县:追溯码成果农“致富码”

2021年08月06日16:5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8月6日电 6日,在顺平县望蕊鲜桃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果园里,果农杨子豪正忙着给装满鲜桃的包装箱上张贴追溯二维码,一张张小小的二维码记录着桃子们的“前世今生”,被送往千家万户。

“合作社每天对桃子进行全方位监测和信息采集,在装箱发货前贴上追溯码。顾客收到我们的桃子,只需扫描一下箱子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显示这一箱桃子从种植到采摘的生产环节。”杨子豪边说边拿出手机演示。

顾客用手机扫描追溯码查询桃果信息。 张明月摄

据介绍,顺平县望蕊鲜桃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桃子在2019年被纳入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这张小小的“二维码”倍受果农们的欢迎。“每一批次种植的鲜桃都拥有自己的追溯码,相当于一张‘身份证’,上面记录了其产地、施肥施药、检测、采收、三方检测报告等相关信息。”杨子豪说,扫一下码就可以看出是不是我们产地的产品,不用担心再被冒名顶替。

追溯码显示的查询结果。 张明月摄

追溯码带来的品牌价值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以前我们只懂生产,觉得桃子好就能卖出个好价钱,没跟上市场的变化。现在我们有了属于自己的标签,让买家吃的放心、安心,被更多人了解,销量变高了,价格也比以前上涨了10%左右。”杨子豪兴奋地说道。

截至目前,望蕊鲜桃农民专业合作社核心区3500亩桃园都取得了“绿色食品”认证,追溯码帮助合作社200多户果农实现了增产增收。

据了解,顺平县是河北省桃果种植大县,全县桃树种植面积14万亩,产量4.5亿斤,素有“中国桃乡”的美誉。顺平县通过推广优良品种,建立桃标准化生产管理体系、标准化示范基地,开展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建立质量追溯体系等,促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张继航、张明月)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