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发布《2021年河北省主要秋季粮油作物中后期田间管理及灾后应对技术指导意见》

2021年07月27日17:0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7月27日电 (赵明妍)目前,河北省正处于秋粮作物田间管理的关键期,也是旱涝灾害和病虫害的高发期。受前几日强降水天气影响,河北省各地农作物问题备受关注。近日,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河北省肥料与农业节水技术中心)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印发了《2021年河北省主要秋季粮油作物中后期田间管理及灾后应对技术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组织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有关专家,研究制定了玉米、谷子、水稻、花生、大豆、甘薯、马铃薯等7种主要秋季粮油作物中后期田间管理及灾后应对技术指导意见。

《意见》指出,河北省粮食生产大头是秋粮,各地要按照稳面积、稳产量的要求,抓好田间灾后管理,对绝收地块要因地制宜补种荞麦等生育期较短的其他作物,努力做到防在成灾前、抗在第一时、救在第一线,力争重灾区少减产、轻灾区保稳产、无灾区多增产。

抢排积水防内涝,中耕施肥促生长,防治病虫控流行,因苗管理扶植株,人工辅助授粉和花粒期追肥,补种改种减损失,清除杂草,清洁田园,化控防止倒伏,适当增加磷酸二氢钾喷施,喷施尿素溶液预防早衰……《意见》中明确了对于主要秋季粮油作物降雨影响及灾后应对措施,要求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在灾情发生后,要积极与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专家顾问组和本地农业创新驿站专家合作,组织技术服务小分队,深入灾情一线开展包联服务,指导农民落实关键技术,抓好灾情应对和生产恢复,做到受灾田块技术全覆盖。

据了解,汛期以来,河北省极端天气出现多发频发态势。《意见》要求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积极与本地气象部门合作,立足于“早”,高度关注天气变化,准确分析研判气象灾害发生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同时,立足于“准”,完善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准确掌握墒情、苗情和灾情,做好灾前防范准备,及时会商,加强研判,强化灾后应对,提出本地区有针对性的技术措施和生产建议。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