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塔元庄村的变迁(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本报记者  徐运平  张腾扬  冯  华
2020年09月08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初秋时节,出河北石家庄市区一路向北,驶过云龙大桥,来到蜿蜒流淌的滹沱河畔。河水清清,草木茂盛,随风摇曳。

  沿河北岸,楼房鳞次栉比,流水长廊相映成趣,游人如织……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映入眼帘。

  这里是塔元庄村。

  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县工作时,曾多次来村里调研。2008年1月和2013年7月,习近平同志又两次来到塔元庄,亲切看望乡亲们。

  30多年来,从发展“半城郊型”经济,到夯实基层党组织,再到“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塔元庄村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将一个贫困村庄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全面小康村。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塔元庄村,这份情,乡亲们心里永远都记着!”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说。

  发展“半城郊型”经济,塔元庄很快冒了尖

  “50后”村民李贵锁,几乎每天早上都会沿滹沱河边散步,看看碧波荡漾的河水,神清气爽。“过去水浅,常断流,随便就能从河里走过去。”

  塔元庄村地处滹沱河北岸,南邻石家庄主城区。上世纪80年代初,村庄四周还是大片荒滩。全村500来户2000多人,耕地仅760亩。

  那时,李贵锁家里不到一亩地,种点玉米勉强糊口。好在自己会木工,于是起早贪黑进城打零工。“那会儿村里别说公交,连平整的路都没有。我得骑个把小时自行车才能到市区。”李贵锁回忆,“最多一天挣5块钱。”

  别看紧挨石家庄,当年塔元庄是个贫困村,人均年收入几十块钱。村民编了句顺口溜:“盼着一年吃细粮,盖上新房娶新娘。”

  1982年3月,习近平同志赴正定,先后任县委副书记、书记。针对正定紧邻省会的区位特点,习近平同志深入调研,确定了“半城郊型”经济发展路子,并在实践中总结出发展“半城郊型”经济的“二十字经”:投其所好,供其所需,取其所长,补其所短,应其所变。

  “村里从那时起开始种大棚蔬菜,建养鸡场、养猪场。可以说,城里人想吃啥咱种啥,城里人想用啥咱加工啥。”李贵锁开了窍,既然城里人需求量大,干脆自己“当老板”做家具。

  一开始,在自家院子搭个棚子,锯木头、刷漆,李贵锁都亲自上手,做好家具骑着板车送货。生意虽小但挺红火,“没几年,我就能一年挣两万元,成了‘万元户’。”到了上世纪90年代,他建起了厂房,设备也由手工锯变成电锯、切割机。

  正是沿着“半城郊型”经济发展路子,塔元庄很快冒了尖。1985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200元。后来,村里家具厂、棉织厂、构件厂等企业蓬勃发展,村民收入不断提高。

  夯实基层党组织,塔元庄大变样

  塔元庄距县城仅三四公里,当时却没一条好走的出村路。“村里村外坑坑洼洼,一下雨村里就成了沼泽。”“70后”村民李彩芳回忆。

  2000年,在外经商多年返乡创业的尹计平任村党支部书记。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是修路。村干部带头捐款,全村集资13万元,又在县里协调下筹资120万元,2003年打通了通往县城的路。随后,村内东西南北道路全部修通,并实施硬化美化亮化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村两委班子决定,盘活土地500余亩,开展旧村改造。可房屋拆迁不是小事,群众难免有不同意见。

  2008年1月12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习近平来到塔元庄,沿着正在改造的村路,与尹计平边走边聊。

  “得知我们正在实施旧村改造,计划用3到5年让全部村民住进楼房,他特别嘱咐要征求老百姓意见,得到大部分人的同意才行;一定要规划好,严格按照图纸施工,不要随意改变。”尹计平说,他清晰记得习近平同志的殷切嘱托:“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希望你们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早日奔小康。”

  尹计平带领村两委班子走家串户,广泛听取村民意见,耐心做工作,还带头拆了自家房子,“村党支部公开公道,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对我们越来越信任。”2010年,塔元庄新民居落成,全村近500户村民住进了楼房。小区内配建了中心超市,铺设了排污管网系统。

  为增加村集体收入,塔元庄村成立了林果蔬菜种植的村集体合作社,吸引200余户村民入股;新建的绿豆芽厂,日产150吨,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0万元。

  现代农业拔节生长,乡村旅游日益红火

  “90后”村民胡雷,一早便来到村委会旁的蔬菜发放点,领取有机蔬菜。

  从今年5月开始,塔元庄村每周向村民送一次免费有机蔬菜。胡雷领到一个塑料箱,打开盖子,黄瓜、豆角、西红柿等,绿的红的,码放整齐。“一周领一次,一次吃一周。”胡雷拍照后发微信朋友圈。

  在村西一座蔬菜大棚里,塔元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技专家赵栋正弯腰走在田埂上,查看蔬菜长势。满眼的西红柿通红透亮,赵栋摘下一个咬了一口,“酸里带甜,爽口!”

  由村集体合作社发起成立的这家公司,利用先进技术生产绿色农产品。销售实行会员制,每周定点配送6个以上品种、12斤以上的蔬菜,吸引市区客户。塔元庄近500户村民被纳入首批会员,免费供应。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塔元庄考察时,对塔元庄村提出了新要求:“你们要在全国提前进入小康,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

  “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建成了产销一体的农业产业链,增加村集体收入,让村民吃上绿色无公害蔬菜。”尹计平说。此外,塔元庄兴建了集农业生产、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科技示范园;注册了“塔元庄牌”商标,将大米、面粉、牛蒡酒等绿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随着滹沱河综合整治工程的实施,修路筑堤、疏浚河道、保护湿地,干涸多年的滹沱河重新焕发生机。塔元庄在滹沱河北岸景观大道两侧栽植玉兰、白蜡树等,面积达12万平方米,恢复生态,发展旅游。

  徜徉在塔元庄美食街,一排排店铺排列整齐,牛骨汤、小龙虾、全驴宴等特色美食,香味扑鼻而来。全驴宴经营者曹新玉本是塔元庄人,早年外出做生意,最近返村创业,“美食街门店各有特色,游客越来越多,我很看好未来发展。”如今,美食街已有数十家商户入驻,村里还建成了环境优美的木屋民宿小镇。去年,全村接待参观团队和游客50多万人次。

  2019年,塔元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1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2.1万元。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08日 03 版)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