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奋力开新局 发展路正宽

智慧农场,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5月08日09: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张北县德胜村村民收获果实。
  图②:雄安新区的建设者在紧张作业。
  图③:塞罕坝林场俯瞰。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马  晨

5月的滹沱河,生机盎然,北岸是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

今年62岁的村民唐秀英正在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的智慧农场打理蔬果,她告诉记者:“天气暖和了,来园区参观、研学的游客增多,村里每天热热闹闹。”唐秀英现在在示范园区打工,收入翻了近一倍。

去年,塔元庄村与同福集团合作打造了乡村振兴示范区,包括智慧农场的立体无土栽培植物、鱼菜共生栽植等项目,吸引着八方游客。“产业需要升级,村企结合模式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一条新路子,可以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说。

1984年,塔元庄村便开始种起了大棚蔬菜、建起了养殖场。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塔元庄村考察,对塔元庄村提出了新要求:“你们要在全国提前进入小康,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

2020年,塔元庄村扩大种植规模,引进全新品种,建起了24个樱桃大棚、13个草莓大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眼下,正值村里的智慧农业园区大棚采摘季,这里成了游客周末度假的好去处。2020年,塔元庄村接待游客60万人次,村集体收入达2000万元,村民年收入达3万元。

通过发展特色旅游、特色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如今的塔元庄村变成了集参观、研学、体验、餐饮、休闲康养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村,村民日子越过越好了。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08日 06 版)

(责编:何雪薇、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