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滄州:AI智能技術應用 醫保自助取藥機

2023年11月26日19:47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11月24日,在位於河北省滄州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九星數字科技有限公司內,工作人員正在調試醫保自助取藥機。 殷實攝
11月24日,在位於河北省滄州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九星數字科技有限公司內,工作人員正在調試醫保自助取藥機。 殷實攝

11月24日,在位於河北省滄州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九星數字科技有限公司內,工作人員正在調試醫保自助取藥機。這個由該企業自主研發的醫保自助取藥機通過AI智能算法進行自動化控制,填補了國內零散藥品機械手分揀技術空缺。目前,該設備已在天津、山東、山西、河北等省、市部分醫院內應用。

醫保自助取藥機通過激光測量藥品體積、人工智能學習、視覺識別等技術,根據最優空間原則,控制機械手臂,將大量零散藥品有序放置在設備的密閉空間內。實現藥品高精度智能化的自動分揀、存儲,使其高效儲藏、高效管理。

據河北省滄州市科技創業中心主任王全力介紹,傳統100余平米的藥房可以儲藏7、8千盒藥品,而醫保自助取藥機4平米就可實現1萬余盒藥品的自動儲藏和發放,此機械的運用能夠節約傳統藥房成本達90%以上。在社區、商超等公共場所用以結算流轉醫保雙通道藥品﹔同時也能夠滿足針劑、特醫食品、器械耗材的綜合儲藏、銷售需求。(殷實、陳雷)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