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走進區域看發展·中國式現代化的京津冀實踐

聽交響樂逛大觀園 這個京津冀文化交流新地標有看頭!

2023年08月20日23:49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絲綢之路國際藝術交流中心吉祥廣場。 人民網記者 楊文娟攝
絲綢之路國際藝術交流中心吉祥廣場。 人民網記者 楊文娟攝

人民網廊坊8月20日電 (記者楊文娟)藝術在此融合,世界在此相聚。全球多國打擊樂家在這裡攜手演繹視聽盛宴﹔大型民族交響曲《水闊山海間》在這裡激情奏響﹔中央戲劇學院實驗劇團的音樂劇《家》也在這裡精彩上演……這裡,就是位於河北廊坊的絲綢之路國際藝術交流中心(以下簡稱“絲路中心”)。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廊坊的文化場館建設是濃墨重彩的一筆。其中,絲路中心是廊坊文化場館中最閃耀的明星。據悉,該中心自運營以來,通過普及高雅藝術、豐富市民文化生活,把世界水平、國內一流的藝術作品帶到這裡,成為京津冀乃至中國北方的文化新區和藝術殿堂。

8月20 日下午,“走進區域看發展·中國式現代化的京津冀實踐”網絡主題調研採訪活動走訪團來到絲路中心,切身感受這個京津冀文化交流新地標的獨特魅力。

“絲路中心由國際知名設計師千鳥義典以‘流動的雲’為建筑靈感設計而成。”該中心工作人員介紹道,中心單體建筑面積超過國家博物館和國家大劇院,達27萬平方米,包括4大特色劇場、1個音樂廳、14個藝術展廳及多功能藝術空間,是中國北方地區鮮有的融合美術館、博物館和表演藝術中心為一體的綜合性藝術空間。

在絲路中心規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場館歌劇廳裡,有1800個觀眾席位,在裝飾設計中融入了絲綢之路上風蝕城堡的元素,壯觀而富有現代感,牆壁採用的砂岩的設計,座椅採用了綠色也意為沙漠和綠洲。

該中心唯一的音樂廳有850個觀眾席位,可以承接交響樂、民樂等節目的演出。“你看,在舞台上方有一個全球獨有的鑽石型多面體反聲罩,它不僅可以起到打造聲場的效果,也能營造璀璨的美學效果。”絲路中心工作人員說,為了讓坐在第一排和最后一排的觀眾聽到的聲音同步,場館還嚴格按照混響時間2.2秒至2.4秒的延遲做了設計。

據了解,2021年,絲路中心承辦了“一帶一路·長城國際民間文化藝術節”,積極推動了中外人文交流和藝術對話。“現在,我們正在緊張籌備2023‘一帶一路·長城國際民間文化藝術節’,到時會有更多的展覽和文化惠民活動呈現在大家面前。”廊坊開發區文教衛生局一級主辦許潤芬說。

據介紹,近年來,廊坊開發區重點打造了一批文旅品牌,“夢廊坊”國際戲劇公園就是其中之一。這裡不僅包括絲路中心,還有“隻有紅樓夢·戲劇幻城”和水雲間文化商街。

“隻有紅樓夢·戲劇幻城”首期擁有4座大型室內劇場、8座小型室內劇場和108個情景空間及室外劇場。戲劇幻城讓劇和劇之間有了內容相連,讓空間成為一座城池,讓每一個不同的表演和這個城池重新建構出一個世界來,非常奇妙。

水雲間文化商街與幻城一牆之隔。商街內側,高9米的水雲畫廊前,許多人駐足欣賞:蔚縣等地的傳統剪紙藝術和現代彩繪設計相結合,利用建筑透景加燈光表現,營造出“炊煙人家”的濃濃煙火氣。坐上船夫撐著的“搖櫓船”,漫游在光影舞動的水道中,如同置身江南水鄉。

(責編:楊文娟、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