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新春走基層丨一路師徒 一路平安

2023年01月13日16:14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1月13日電 (周博)調整行李架物品位置、提醒乘客帶好隨身物品、檢查車上消防安全設備……1月13日早上9點40分,在G671次列車上乘警趙英軒正在教新乘警曹振注意事項。

“對我來說,年味最濃的時候就是春運,當人們都提著禮品、帶著行李趕火車回家時,過年的感覺就來了。”對於59歲的趙英軒來說,38年來,春節都是在列車上度過。今年也是他最后一個春運,他要將手中的“接力棒”傳到曹振手中。

“同志,請出示您的身份証,核對您的乘車信息。”確認核對無誤后,趙英軒再笑著提醒一句:“回家過年要注意好自己的財產安全吶。”言畢,轉向旁邊乘客:“同志,你挂窗邊的衣服裡有沒有貴重物品呀?取出來保管好嘍。”“上面這是誰的行李呀?擺整齊了,可別掉下來。”

從第一節車廂到最后一節車廂,短短400多米的距離,師徒倆巡視走完全程花了將近一個小時。

乘警老趙和新乘警小曹巡視。 人民網 周博攝

乘警老趙和新乘警小曹巡視。 人民網 周博攝

老趙傳授小曹巡視經驗,要守護旅客平安,必須要“心中有數”。首先是回想車上是否有殘疾人,這是重點幫扶對象﹔其次回憶車廂裡的乘客“成分”,哪節車廂裡學生多,哪節車廂裡務工人員多,哪節車廂多是老人婦女和兒童,確定好“重點關照”車廂。

“這是我入警以來第一次春運值乘列車,跟著趙師傅心裡特別踏實,他手把手地教我,從作業流程、安全消防檢查到服務旅客都學到了不少的知識。”曹振說,“看到旅客與家人團圓的場面,我的心放下來了,感受到了作為一名乘警的職責榮譽感。”

“這些年來,車上的條件越來越好了,旅客們的素質也提高了很多,現在車上的糾紛比以前也少了,80、90年代,防范小偷主要靠‘人眼盯人’,憑著與人打交道的經驗來判斷,觀察小偷的舉止神態是否有異樣,那時一天抓10幾個小偷也是家常便飯。如今,實名制網絡售票,給我們的工作減輕了不少壓力。”老趙說。

乘警老趙和新乘警小曹巡視。 人民網 周博攝

乘警老趙和新乘警小曹巡視。 人民網 周博攝

“以前的春運,車站到處都是人,在列車上上班,忙得像打仗一樣。”回想起以前石家庄車站春運,老趙最大的感受是“擠”,到處都是人擠人,大包小包把車廂塞得滿滿當當,現在旅客出行也更加方便,基本上都是隨到隨走,感覺就是“順暢”。

“從最早的綠皮車直到現在的動車和高鐵,我也算見証了中國鐵路交通的發展變遷,治安環境越來越好,旅客通行越來越通暢,鐵路交通都是數字化、網絡化了,新時代的鐵路安全還是要交給新一代年輕人,我退休后,繼續為列車保駕護航。”老趙說。

(責編:張曉博、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