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網評

人民網評:新冠診療方案調整正當其時

丁玲
2023年01月10日08:3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新冠診療方案調整正當其時

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不再判定“疑似病例”,增加新冠病毒抗原檢測陽性作為診斷標准……近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診療方案(試行第十版)》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發布。應對世紀疫情,我國根據實際情況精准施策,讓各項防控工作更科學、更精准、更有溫度、更富成效。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面臨新形勢新任務。第九版診療方案與防控方案中的許多措施不再適應當前的現實情況,也不符合“乙類乙管”。此時出台新版診療方案和防控方案,正當其時。

隨著新冠病毒不斷變異,奧密克戎毒株成為主要流行株后,病毒致病力減弱。因此,十版診療方案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隨著診斷手段的日益豐富和診斷效率的不斷提高,目前新冠病毒感染已可通過核酸和抗原檢測等實現及時、快速、准確診斷。為進一步提高臨床診療效率,更好實現快速收治,十版診療方案提出不再判定“疑似病例”。此外,為更好體現疾病特點,十版診療方案對臨床分型進行了調整,主要根據感染者病情嚴重程度,分為“輕型、中型、重型、危重型”,更加符合臨床實際。我國防控方案和診療方案每一次優化調整,都是經過反復研判、科學論証的,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近三年來,我國因時因勢優化調整新冠疫情防控政策,先后制定十版防控方案和診療方案,及時出台二十條優化措施和新十條優化措施,確保了疫情防控的科學路徑、正確方向。我國防疫措施每一次的優化調整也為藥物研發、醫療救治能力增強、全民廣泛接種疫苗贏得了寶貴的時間窗口。這是對科學和規律的尊重,也是以防控戰略的穩定性、防控措施的靈活性來有效地應對疫情形勢的不確定性。

從武漢保衛戰到常態化疫情防控,再到迎戰奧密克戎,邊防控、邊研究、邊總結、邊調整,這是我們毫不動搖的抗疫策略,也是行之有效的抗疫實踐。2022年10月以來,免疫逃逸能力和傳播力更強的BF.7、BQ.1和 BQ.1.1等亞分支及重組變異株(XBB)的傳播優勢迅速增加,在部分國家和地區已經取代BA.5.2成為優勢流行株。這提醒我們,最大限度保護人民尤其是老年人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任務依然很重,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還要努力。這也提醒我們,積極加快藥物研發、疫苗接種、能力培訓、物資儲備等各項工作,才能為我們進一步優化調整策略和措施創造條件,為最終戰勝疫情奠定基礎。

第十版診療方案和防控方案並非完成時,仍是進行時。面對世紀疫情,我國積極應對挑戰,不斷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有效性,我們定能取得抗擊疫情的全面勝利。

(責編:張曉博、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