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特別策劃·詞說燕趙——回眸2022系列報道之二

張家口:開局良好步伐穩健 做好后奧運經濟新答卷

趙明妍
2023年01月04日11:58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思想之旗引領航向,新征程上開啟新篇。回眸2022,河北實干篤行,不負人民。奧運健兒在“雪如意”賽場一飛沖天,晶瑩剔透的冰雪五環見証奇跡﹔石家庄至北京實現了1小時通達,“軌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初步成型﹔數字經濟規模達1.39萬億元,科技強省建設不斷實現新突破……

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找准黨中央戰略部署與河北實際的結合點,1月3日起,人民日報客戶端河北頻道、人民網河北頻道共同推出“特別策劃·詞說燕趙——回眸2022系列報道”。報道針對河北十一地市及兩個省直管市,用一個關鍵詞盤點一地過去一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熱點亮點。

今天的報道關注張家口,關鍵詞為:后奧運經濟。

滑雪愛好者在張家口市某滑雪場感受冰雪激情。 張家口市委宣傳部供圖

滑雪愛好者在張家口市某滑雪場感受冰雪激情。 張家口市委宣傳部供圖

近日,河北省張家口市收到了一封重要的來信。

信件由世界奧林匹克城市聯盟主席格雷瓜爾·朱諾德發出,在信中朱諾德對張家口市通過舉辦北京冬奧會所取得的成就給予了大力褒獎,並對張家口市能夠參與聯盟活動表達了誠摯的謝意和美好的祝福。這標志著張家口市正式成為世界奧林匹克城市聯盟會員。

對於張家口市來說,2022年是極不平凡且意義重大的一年。與冰雪的不解之緣,一年來化得更深更濃。

“發展后奧運經濟是張家口的重大機遇,是推動張家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主攻方向。”張家口市委書記趙文鋒表示,系統謀劃推進后奧運經濟發展,讓冬奧場館利用“活”起來、冰雪產業發展“強”起來、體育文化旅游“火”起來,持續把冬奧熱度保持下去,切實把機遇優勢轉化為交出高質量發展優異答卷的強大動能。

崇禮太子城冰雪小鎮文創商街雪景。 張家口市委宣傳部供圖

崇禮太子城冰雪小鎮文創商街雪景。 張家口市委宣傳部供圖

四季綻放 冬奧場館利用“活”起來

冬至剛過,幾條潔白雪道斜倚山巒,順坡而下,雲頂滑雪公園迎來了后奧運第一個雪季。

作為北京冬奧會競賽場館之一,來到這裡體驗“冠軍賽道”,成為許多滑雪愛好者的迫切願望。“非常期待!我身邊的好幾個雪友都對這個冬天充滿憧憬,等了好幾個月,就想在這些奧運健兒們滑過的賽道上飛馳一把。”來自張家口的滑雪攝影師曲曉彤說。

“隨著自由式滑雪熱潮的興起,我們將障礙追逐賽道末端打造建成全地形公園,靈活度更高,趣味性更強,更好地滿足不同雪友的需求。”雲頂滑雪公園管理集團副總裁、山地運營總經理王世同介紹,這個雪季共開放6條雪道,通過雪道的二次塑形降低難度,使更多公眾感受到冬奧“同款”賽道的魅力。

崇禮,銀裝素裹,卻激情無限,冰天雪地儼然成了這座小城的金山銀山。存雪期長達150多天,是我國最大的滑雪場集聚區之一,這些專業、一流的奧運場館,在賽后如何煥發新活力?張家口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聚焦各個場館主體功能,主要圍繞‘賽事活動、會議論壇、文藝演出、慶典活動、展覽展會、集訓培訓、旅游度假、全民健身’八大業態展開運營。”崇禮區太子城管委會常務副主任趙利東表示,張家口總結完善辦賽經驗,充分利用冬奧競賽場館室內外空間功能,發揮冬奧品牌影響力,積極對接市場資源,積極申辦國內外高水平冰雪賽事,大力發展賽事經濟、會展經濟、論壇經濟等新業態,將張家口賽區打造成全季、全域的冰雪娛樂中心、冰雪賽事舉辦地以及世界級冰雪旅游目的地。

白雪皚皚的國家跳台滑雪中心。 張家口市委宣傳部供圖

白雪皚皚的國家跳台滑雪中心。 張家口市委宣傳部供圖

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場館面向青少年等群體,開展適合滑雪初學者的培訓和體驗項目﹔

“雪如意”舉辦世界高水平跳台滑雪比賽,國家隊及其他省市隊伍也可以在此訓練﹔

以冬奧村為中心,整合周邊資源,打造低碳高端旅居社區和高品質旅游度假區……

2022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況下,張家口共利用冬奧場館申辦國家年度賽事26項、國際單項賽事12項,舉辦活動77場。2022年滑雪季以來,崇禮區各類賽事活動不間斷舉辦,截至目前,共接待10.5萬人次。

持續升溫 冰雪產業發展“強”起來

在北京冬奧會期間,不僅是運動員大放光彩,志願者也成了一道靚麗風景線。“藍白的底色,衣服上印有和平鴿、手掌、愛心、火焰、雪花等多重意象的圖案,還有保暖‘黑科技’。”這是許多參賽選手對他們的深刻印象。

這些獨具特色的服裝出自張家口本土企業——張家口至山體育用品有限公司。走進該公司生產車間,機車有序運作,工人們正開足馬力趕制訂單。

“冬奧會前,我們生產了2935套張家口賽區城市志願者服裝裝備。”至山體育創始人劉宗林說,借助冬奧會東風,充分發揮品牌影響力,新雪季,公司與雪場接洽,正在為更多冰雪運動愛好者提供服裝裝備。

在張家口,冰雪消費持續升溫,冰雪經濟產業鏈得到逐步完善與深化,冰雪裝備“河北制造”的名號越來越響。據張家口市投資促進局局長昝杰亮介紹,張家口規劃建設了高新區、宣化兩個冰雪產業園區,累計引進法國MND滑雪設備制造、美國M3千禧世代雪板研發制造、意大利天冰冰雪設備生產制造等項目200個,形成以冰雪裝備研發、制造、檢測、倉儲為一體的冰雪裝備產業基地,具備了冰雪產業大發展、快發展、高質量發展的良好基礎和競爭優勢。

張家口市某冰雪裝備公司生產車間。 張家口市委宣傳部供圖

張家口市某冰雪裝備公司生產車間。 張家口市委宣傳部供圖

此外,張家口創建國家體育產業示范基地、示范單位、示范項目,培養一批場館運營、運動普及、醫療服務、冰雪裝備制造等專業人才,加快構建以冰雪體育運動、裝備制造、文化旅游、人才培訓為核心的全產業鏈條,打造國家冰雪運動休閑產業集群。

“冬奧效應正轉化為新的經濟增長極。目前已初步形成以冰雪場地服務業、冰雪旅游業為龍頭,裝備器材、競賽表演、冰雪培訓為補充的較為完整的產業體系。預計到2025年,全市冰雪產業規模可達到600億元。”談及未來,張家口市發改委產業處處長劉愛民充滿信心。

融合發展 體育文化旅游“火”起來

“2022年我來過三次張家口,這裡距離北京不遠,周末就能過來轉轉。懷來的官廳水庫濕地公園、尚義的大青山、張北的草原天路……張家口處處有美景,四季皆可游。”來自北京的游客李女士最近剛剛結束崇禮滑雪之旅,愉快地體驗令她流連忘返。

為做精做強龍頭項目,打造一批帶動作用強的景區、全域旅游示范區、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張家口大力培育旅游新業態和市場主體,提升行業管理和服務水平,不斷提升文旅知名度和影響力。

2022年12月10日,張家口沽源縣庫倫淖爾滑雪場對外開放,較為平緩的雪道和5萬多平方米的戲雪樂園,配備雪上摩托、雪上卡丁車等娛樂設施,不少滑雪愛好者和小朋友慕名而來,享受冰雪激情。

據了解,沽源縣庫倫淖爾旅游度假區是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重要節點之一。“除了滑雪活動,我們從2022年12月29日開始舉辦第五屆冰雪漁獵文化節,游客可以在這裡盡情體驗冬季捕魚樂趣,還有戲雪項目、木屋別墅、鐵鍋燉魚更加豐富了冬季旅游的品質。”庫倫淖爾旅游度假區總經理齊心表示,這是距離京津最近的冬捕活動,深受各地游客的喜愛。

游客在沽源縣庫倫淖爾旅游度假區享受冬日樂趣。 張家口市委宣傳部供圖

游客在沽源縣庫倫淖爾旅游度假區享受冬日樂趣。 張家口市委宣傳部供圖

張家口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冀曉東表示,張家口把加快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與發展后奧運經濟結合起來,全年共實施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重點項目139個,完成投資180.44億元。崇禮太子城冰雪小鎮、沽源庫倫淖爾旅游度假區等一批重點生態旅游項目建成運營,培育了張北縣德勝村、尚義縣十三號村等一批鄉村振興示范項目,以項目建設催生文旅產業發展新動能。

實施張家口旅游驛站綜合體等基礎設施項目23個﹔開展“京張惠民歡樂游”文化旅游惠民工程,發放惠民卡3.49萬張、惠民券23.79萬張﹔2023年謀劃實施赤城新雪國冰雪旅游度假區提升改造等68個重點文旅項目,計劃完成投資39.01億元……

如今,張家口市不斷放大冬奧效應,借助豐富的冰雪資源,不斷探索冰雪消費新路徑,后奧運經濟發展開局良好,步伐穩健。

特別策劃·詞說燕趙——回眸2022系列報道

石家庄:闊步邁向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張家口:開局良好步伐穩健 做好后奧運經濟新答卷
   思想之旗引領航向,新征程上開啟新篇。回眸2022,河北實干篤行,不負人民。奧運健兒在“雪如意”賽場一飛沖天,晶瑩剔透的冰雪五環見証奇跡﹔石家庄至北京實現了1小時通達,“軌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初步成型﹔數字經濟規模達1.39萬億元,科技強省建設不斷實現新突破…… 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找准黨中央戰略部署與河北實際的結合點,1月3日起,人民日報客戶端河北頻道、人民網河北頻道共同推出“特別策劃·詞說燕趙——回眸2022系列報道”。報道針對河北十一地市及兩個省直管市,用一個關鍵詞盤點一地過去一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熱點亮點。 今天的報道關注張家口,關鍵詞為:后奧運經濟。…
河北保定:引金融“活水” 助力保定綠色產業發展
  人民網保定1月3日電 近年來,保定銀保監分局積極引導該市綠色金融發展,全市銀行保險機構積極創新金融產品,豐富服務手段,為綠色經濟提供了良好融資環境,助力保定打造“氫能示范城市”與“全國碳中和產業之都”。 為強化綠色發展政策引導,保定銀保監分局全面落實《綠色金融指引》,與生態環境局、住建局等相關部門推動建立綠色建筑、綠色消費、氫能發展相關政策體系,持續傳導綠色發展理念。…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