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特別策劃·詞說燕趙——回眸2022系列報道之五

邢台:產業集群轉型升級帶動縣域經濟新發展

趙明妍 閆麗靜
2023年01月07日14:04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思想之旗引領航向,新征程上開啟新篇。回眸2022,河北實干篤行,不負人民。奧運健兒在“雪如意”賽場一飛沖天,晶瑩剔透的冰雪五環見証奇跡﹔石家庄至北京實現了1小時通達,“軌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初步成型﹔數字經濟規模達1.39萬億元,科技強省建設不斷實現新突破……

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找准黨中央戰略部署與河北實際的結合點,1月3日起,人民日報客戶端河北頻道、人民網河北頻道共同推出“特別策劃·詞說燕趙——回眸2022系列報道”。報道針對河北十一地市及兩個省直管市,用一個關鍵詞盤點一地過去一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熱點亮點。

今天的報道關注邢台,關鍵詞為:產業集群轉型升級。

“以前每一條生產線從上料到成品下線,需要八個工人配合才能完成。現在經過智能化改造以后,隻需一個工人看管上料即可完成,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生產效率。”最近,位於河北省邢台市威縣開發區的凱利航包裝制品有限公司負責人,對車間智能化改造后的效果連連稱贊。

為了破解傳統企業發展難題,威縣以加大科技創新為切入點,大力度招引科創型企業,推動傳統企業“智改數轉”,加快科技成果轉化。

產業集群是提升縣域經濟綜合實力的重要載體。剛剛過去的一年裡,河北省邢台市聚焦創新、人才、標准、品牌、設計、上市等方面,強力推動“各具特色”的產業集群轉型升級,打造一批引領全市特色產業集群發展的領跑企業,推動數字化進程,迸發縣域經濟提質增效新活力。

壯大產業集群 顯現縣域經濟“聚變”效應

在沙河市鴻昇玻璃有限公司“無人車間”內,自動化生產線上的機械手臂正在裝運玻璃,一塊塊厚度為0.8毫米至1.1毫米的玻璃產品被整齊擺放在運輸車上。

“這些都是超薄光伏電子玻璃,可應用於太陽能基板、高檔汽車、高端顯示器等領域。”公司副總經理胡志學介紹道。

玻璃及相關的衍生品是沙河市的支柱產業。沙河市先后推出汽車玻璃、玻璃纖維等高端產品。差異化、互補型的產業結構給其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2022年沙河市玻璃特色產業實現營業收入320億元。

在邢台市沙河市鴻昇玻璃有限公司無塵車間內,工人在查看玻璃生產情況。 趙永輝攝

放眼邢台產業版圖,清河羊絨、隆堯食品、臨西軸承、寧晉電線電纜……46個特色產業集群成為撐起該市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四梁八柱”。其中42個列入河北省縣域特色產業集群目錄,20個入選河北省縣域特色重點產業集群,數量均居河北省第二。

為進一步發揮優勢產業集群聚集效應,拉動縣域經濟持續快速發展,邢台市謀劃了特色產業集群營收“倍增”計劃,挂圖作戰、定期對賬,各縣(市、區)立足縣域自身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區位條件、產業基礎、功能定位,深耕特色產業集群發展。

經過一系列的努力,2022年邢台市跑出了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加速度”——2022年1月至11月,46個特色產業集群實現營業收入4501.1億元,同比增長15.02%。

亮眼的數字折射出產業集群提質增效,夯實縣域經濟發展根基的卓越成效。“‘聚變’效應潛力持續釋放,帶動縣域綜合經濟實力跨越發展。”邢台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到“十四五”末,全市特色產業集群營收在2020年基礎上翻一番,達到7000億元以上,力爭3至5年內打造3個以上超500億元特色產業集群,超千億元產業集群實現突破。

培育龍頭企業 走活產業集群發展棋局

2022年年末,隆堯縣今麥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產線開足馬力,加緊生產趕訂單。“總投資6.6億元的FD科技調味料項目於今年5月份開工投產。此外,我們還新建了20條凍干食品生產線、6條脫水蔬菜生產線,能夠有力保障訂單供應。”今麥郎集團公關部負責人林瑞騫自信地說。

他的底氣源自於隆堯縣不斷優化的產業布局。多年來,隆堯縣充分發揮龍頭企業的輻射帶動作用,持續做優做強食品產業鏈、供應鏈。目前,該縣已匯集90余家食品制造及配套企業。

在邢台市隆堯縣河北三廈廚具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員工對鑄鐵琺琅炊具產品進行激光打標(資料圖)。 成梅攝

“龍頭”企業是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驅動。為加快培育一批掌握獨門絕技的“單打冠軍”或“配套專家”,邢台市健全“創新型中小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梯度培育機制,引導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之路。對頭部企業通過產業鏈精准“填空”招商,大力引進頭部企業、領軍企業,加快形成“頭雁”效應。目前,該市已確定縣域特色產業集群頭部企業205家。

一眾“大塊頭”的龍頭企業正在邢襄大地上涌現,相關部門在項目申報、產需對接、上市融資、問題解決等方面給予重點支持。加大幫扶包聯力度,充分帶動特色產業集群提質升級,推動縣域經濟向規模化、高端化、集群化發展。

邢台市積極引導企業加強科技研發投入,推動科技型企業做大做強,以最優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支持企業股份制改造和挂牌上市。“邢台市特色產業集群數量較多、發展較快,但仍存在創新基礎相對薄弱的情況。”邢台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說。立足這一現實問題,邢台市制定全面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工作方案,把科技特派員作為拓展產學研合作的橋梁和紐帶,以科技賦能產業集群優化升級。

目前,邢台市46個特色產業集群216家“領跑者”培育企業成功實現了科技特派員全覆蓋。

數字化賦能 激發縣域特色產業新活力

在邢台市信都區裝備制造產業集群龍頭企業德龍鋼鐵有限公司,處處洋溢著數字智能化的氣息——智能手臂機器人進行鋼坯噴號作業﹔識別鋼坯標識解析,跟蹤煉鋼到軋鋼全過程﹔智能表檢系統自動檢驗鋼卷質量……依托物聯網射頻識別、5G等技術,該公司成功打造數字智能化鋼企,實現了管理的全面升級和數字化全面轉型。

在80公裡以外的平鄉縣好孩子北方工業園區內,工作人員正在通過企業自主開發的數字化系統查看整個產品生產流程。“運用全智能化管理模式,無論是接訂單、採購配件、車間制造,還是倉儲物流,全部實現了線上操控。”據園區副總經理錢紅梅介紹,園區正在進行數字化車間改造,明年投入使用后,生產效率能提高46%左右,良品率可控制在99%以上。

它們是邢台市產業集群數字化改造提升過程中的生動寫照。近年來,邢台市把數字化轉型作為推動縣域特色產業集群高質量發展的主抓手,以數字化賦能,加速企業“兩化融合”,越來越多的企業走上數字化改革新路徑。

沙河市望美實業集團有限公司採用玻璃深加工智能化生產線,打造“無人車間”新模式,增加了經濟效益﹔

寧晉縣晶澳太陽能有限公司搭建MES系統+數據採集系統,生產效率提升高達347%,產品周期提升41.67%,人工成本降低50%﹔

臨西縣河北誠為軸承制造有限公司率先進行智能化改造,生產效率提高20%,產能提升33%,產品利潤率提高2倍……

企業在數字賦能上不斷有新突破,為產業集群效益“倍增”注入不竭動力。數據顯示,邢台市46個特色產業集群營業收入增速連續三年保持在10%以上。

邢台市信都區龍岡經濟開發區的河北長征汽車制造有限公司生產的第一批新能源重卡車輛下線。 高曉博攝

“特色產業集群轉型升級已經積厚成勢,但登高仍需望遠。”邢台市委副書記、市長宋華英表示,“接下來,邢台市將進一步推動更多中小微企業‘上雲’和‘兩化融合’進程,提升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水平,加快構建數字生態體系,打造一批5G全連接工廠、典型應用場景,以數字經濟助推產業集群營收‘倍增’。”

特別策劃·詞說燕趙——回眸2022系列報道

石家庄:闊步邁向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

張家口:開局良好步伐穩健 做好后奧運經濟新答卷

承德: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筑牢京津生態屏障

保定:聚焦城市高質量發展 擘畫品質生活新藍圖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