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這八個村為何上了農業農村部的“紅名單”》系列報道之七

鑲嵌大運河畔 四季蔬果飄香

林福盛
2022年11月27日09:42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強調“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日前,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公布2022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名單,河北有8個村入選。這些村子結合自身鄉村資源稟賦,挖掘鄉土產業、鄉土文化等特色資源,創新各種業態,讓休閑農業釋放出更強的富民效應,讓美麗鄉村留住更多的美麗鄉愁。

這些村子為什麼能夠上榜?在這一榮譽的背后又隱藏了哪些“善治密碼”?近日,人民網走訪調研這些美麗休閑鄉村,推出《河北這八個村為何上了農業農村部的“紅名單”》系列報道,帶領大家共同領略這一幅幅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河北省青縣清州鎮司馬庄村。 康迎迎攝

廊亭棧橋、小橋流水,華燈映襯,天水晚霞……近期,走進河北省滄州市青縣清州鎮司馬庄村,可見運河湖旁,景色怡人。夜幕下,湖中燈光噴泉旋轉舞動,游人在這裡感受著田園靜美。

不久前,農業農村部公布2022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名單,司馬庄村榜上有名。斬獲殊榮為司馬庄村接續發展特色產業、開發豐富農產品資源、建設美麗鄉村帶來持續動力。

“司馬庄村緊鄰京杭大運河畔,我們充分發揮地理、氣候、交通優勢,發展特色蔬果種植,保持發展后勁,提高農民生活質量,進一步改善農村生活環境。”司馬庄村黨支部書記劉建勛表示,走生態發展之路,讓蔬果四季飄香。

青縣清州鎮司馬庄村特色蔬菜種植基地。 康迎迎攝

產業振興——

培樹品牌名氣響當當

初冬時節,室外寒氣襲人。走進青縣司馬庄村特色蔬菜種植基地,日光溫室內暖意融融,滿眼皆綠,各種蔬菜長勢喜人。

“基地溫室種植了球莖茴香、孢子甘藍、羽翼甘藍、黃瓜等特色蔬菜,通過光照、溫度、濕度、土壤、氣體等環境調控,實現農作物自然生長。”種植基地負責人介紹,特色蔬菜主要銷往京津冀等地,時令蔬菜一年四季銷售不斷檔。

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司馬庄村大力發展設施蔬菜種植產業。如今,司馬庄村種植園區核心區達到1280畝,蔬菜種植產業已形成規模。

“村裡先后引進各種觀賞南瓜、拇指黃瓜、迷你菜瓜、櫻桃番茄、羊角脆、甜瓜、冰菜、芝麻菜等適合採摘的特色蔬菜1100余種,年產值超過5000萬元,農村人均純收入達3萬元以上。”劉建勛介紹。

在司馬庄村的輻射和帶動下,周邊4個鄉鎮2260戶農戶開展特色蔬菜種植,5700余人實現家門口就業。

產業規模擴大的同時,司馬庄村引入農業科技,增加種植產業附加值。當地與中國農科院、中國農大、河北農大等大專院校和科研院所形成密切合作關系,為司馬庄農業發展提供技術支持。不僅如此,司馬庄村持續開展農業種植技術培訓,一批技能出眾、示范突出的“土專家”“田秀才”脫穎而出。

幾年來,司馬庄村以特色有機蔬菜種植為方向,充分利用“大司馬”綠色蔬菜品牌帶動全村及周邊村鎮經濟快速發展。多年的積累,“大司馬”牌商標被國家相關主管部門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成為帶動和引領區域經濟發展的龍頭。

依托大司馬園區,如今,司馬庄村變成了集採摘、旅游、休閑、娛樂於一體的農家生態觀光樂園。

司馬庄村開展休閑農業布局規劃,加強景區建設。 康迎迎攝

綠化美化——

環境改善村容顏值高

特色蔬菜種植產業發展壯大,不僅讓村民的“錢袋子”鼓起來,還為美麗鄉村建設提供了可靠的物質保障。

路面寬闊、街道平整、綠植遍布……行走在司馬庄村,隨處可以感受到整齊與潔淨。空中俯瞰,紅頂民居、種植大棚等建筑有序排列、錯落有致。

近年來,司馬庄村先后投資2000萬元,開展鄉村環境建設,推進村庄全面改造,村容“顏值”整體提升。

“村裡新修兩條街道,總長將近5000米,街道兩側栽種觀賞性花木。成立了村環衛隊,定期清掃街道,修剪花木。修建文化廣場,豐富村裡的文化娛樂生活。”劉建勛介紹,全村實現了街道硬化、亮化、淨化和村庄綠化,村民人居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據了解,自2018年起,司馬庄村對運河堤坡進行改造,對運河沿岸進行綠化美化,設計建造纖夫碼頭,打造了大運河歷史文化長廊。

“購置水上滑梯、遙控船、水上滾筒、香蕉船等娛樂設施,建設兒童游樂場。打造乾隆驛站、月亮灣等景點,讓游客休閑放鬆的同時體驗京杭大運河的漕運文化。”司馬庄村休閑項目負責人介紹。

依托大運河水利資源及村庄水資源,司馬庄村規劃村庄流動水系,投資1800萬元建成司馬庄京杭大運河觀光帶。

“完成休閑農業布局規劃,加強景區建設,劃分旅游線路。”司馬庄村利用現有景觀資源,形成了“一心、兩軸、兩帶、四區”的發展格局。

“沿青王路縣城至司馬庄段兩側,我們建設了長4000米、寬50米的迎賓綠化帶、大運河景觀帶,作為主要的景觀走廊,精心布置綠化帶。”劉建勛介紹,結合大運河河岸護堤及道路進行綠化景觀建設,形成自然、秀美的河岸景觀,為游人提供休閑放鬆、修身養性的生態場所。

司馬庄村展示的精神文明建設宣傳欄目。 受訪者供圖

崇尚文明——

弘揚美德精神面貌新

退休后義務清掃村庄街道的梁家熙、多次無償獻血並積極參與公益活動的卜凡龍、熱心幫助他人的戴翠玉……這些是司馬庄村精神文明建設宣傳欄上展示的道德模范代表。

“‘文明家庭’評選標准: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孝老愛親,勤儉持家,熱心公益……”

在司馬庄村鄰裡守望、行善立德是村民們的共識,向道德模范學習、向“文明家庭”看齊已成為村裡的時尚。

走進司馬庄村村民姚建龍家,地面瓷磚干淨明亮,房間布置古典家具,鮮花綠植成片擺放,一家人其樂融融。在當地的鄉村美麗庭院評選中,姚建龍家入選其中。

不僅僅是美麗庭院評選,為營造良好村風、民風、司馬庄村開展“創十星戶,做道德模范”活動,通過開展文化活動、建村規民約、組建道德評議會、紅白理事會等措施,改變群眾的精神面貌。

在司馬庄村,還活躍著大鼓隊、秧歌隊等團體。婦女讀書會、棋友會、乒乓球協會等組織,經常開展各種文體活動。

投資8萬元建成村圖書室藏書12類3萬冊、投資30萬元建起黨員活動室和文化活動室、投資40萬元創建宣教文化中心……

為提高村民素質,司馬庄村以村“三站”、圖書館為陣地,舉辦文化科技培訓班,通過組織外出參觀、舉辦文體活動、廣播集市宣傳等多種方式,培養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民,引導農民抓住機遇、謀求發展。

近年來,司馬庄村先后獲得“全國綠化千佳村”“國家級生態文明村”“中國鄉村旅游模范村”“河北最美休閑鄉村”“河北省鄉村旅游重點村”等榮譽。“獲評‘美麗休閑鄉村’是榮譽也是動力,接續奮斗,推動農業發展、農民增收、農村繁榮。”劉建勛說。

附:2022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河北)名單

石家庄市正定縣新安鎮吳興村

承德市雙灤區偏橋子鎮大貴口村

秦皇島市盧龍縣蛤泊鎮鮑子溝村

保定市易縣安格庄鄉田崗村

邢台市信都區漿水鎮前南峪村

滄州市青縣清州鎮司馬庄村

衡水市饒陽縣王同岳鎮張口村

張家口市懷來縣桑園鎮后郝窯村

【相關閱讀】

· 葡香四溢 山溝溝變成游樂谷

· 邂逅現代版“歸園田居”

· 太行山間的鄉村蛻變與富民力量

· 塞北山村似江南 農旅融合促發展

· 種下櫻花樹 引得幸福來

· 葡萄架上“結碩果”“葡萄+”下“好生活”

(責編:張曉博、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鑲嵌大運河畔 四季蔬果飄香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強調“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日前,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公布2022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名單,河北有8個村入選。這些村子結合自身鄉村資源稟賦,挖掘鄉土產業、鄉土文化等特色資源,創新各種業態,讓休閑農業釋放出更強的富民效應,讓美麗鄉村留住更多的美麗鄉愁。 這些村子為什麼能夠上榜?在這一榮譽的背后又隱藏了哪些“善治密碼”?近日,人民網走訪調研這些美麗休閑鄉村,推出《河北這八個村為何上了農業農村部的“紅名單”》系列報道,帶領大家共同領略這一幅幅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葡萄架上“結碩果”“葡萄+”下“好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強調“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日前,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公布2022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名單,河北有8個村入選。這些村子結合自身鄉村資源稟賦,挖掘鄉土產業、鄉土文化等特色資源,創新各種業態,讓休閑農業釋放出更強的富民效應,讓美麗鄉村留住更多的美麗鄉愁。 這些村子為什麼能夠上榜?在這一榮譽的背后又隱藏了哪些“善治密碼”?近日,人民網走訪調研這些美麗休閑鄉村,推出《河北這八個村為何上了農業農村部的“紅名單”》系列報道,帶領大家共同領略這一幅幅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