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這八個村為何上了農業農村部的“紅名單”》系列報道之六

葡萄架上“結碩果”“葡萄+”下“好生活”

袁志廣
2022年11月26日13:30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強調“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日前,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公布2022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名單,河北有8個村入選。這些村子結合自身鄉村資源稟賦,挖掘鄉土產業、鄉土文化等特色資源,創新各種業態,讓休閑農業釋放出更強的富民效應,讓美麗鄉村留住更多的美麗鄉愁。

這些村子為什麼能夠上榜?在這一榮譽的背后又隱藏了哪些“善治密碼”?近日,人民網走訪調研這些美麗休閑鄉村,推出《河北這八個村為何上了農業農村部的“紅名單”》系列報道,帶領大家共同領略這一幅幅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懷來縣后郝窯村是遠近聞名的葡萄種植村(資料圖片)。 受訪者供圖

有著1200多年葡萄種植歷史的河北省懷來縣,是中國最古老的葡萄產區之一,素有“中國葡萄(酒)之鄉”的美譽。剛剛獲評中國美麗休閑鄉村的后郝窯村就地處懷來葡萄主產區,這個村靠著“小小的葡萄”走出了一條特色發展之路。

“我們村葡萄種植面積有1360畝,90%的村民以種植葡萄為生。”后郝窯村黨支部書記侯棟柱介紹說,近年來,該村對標全國先進村,通過做強傳統葡萄產業、做大休閑旅游產業,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邁出了鏗鏘步伐。

遠近聞名的葡萄種植村

據介紹,后郝窯村位於懷來縣桑園鎮北側,老君山山腳下,是遠近聞名的葡萄種植“明星村”。該村緊臨官廳水庫,周邊風景怡人,生態資源豐富……

在懷來縣后郝窯村,當地村民也住上了樓房(資料圖片)。 受訪者供圖

上世紀八十年代,作為全國僅有的幾個葡萄產地,后郝窯村所產的白馬奶、龍眼葡萄就聞名遐邇,當時葡萄產業處於粗放式的管理模式,一畝地最多能產出五千斤左右的葡萄。九十年代中期,由於盲目追求產量和葡萄種植面積的不斷擴大,造成了葡萄產品的滯銷。

面對發展困局,當地積極行動起來。改造葡萄架型、改進修剪技術、管控葡萄產量……通過一系列舉措,后郝窯村逐漸實現了葡萄從“量”到“質”的轉變。懷來縣桑園鎮黨委書記王曉晨介紹,“后來,后郝窯村的葡萄每畝產量控制在2000多斤左右。雖然產量比原來低了,但品質好,畝效益‘不減反增’。”

葡萄種植的思想觀念轉變了,技術幫扶也在推進。據介紹,從那時起,后郝窯村就不定期邀請農廣校專家到田間地頭授課、組織果農到先進地區進行技術觀摩與交流學習。

侯桂寶就是第一批外出培訓的學員。經過培訓,他看到了設施農業的發展前景。2019年,后郝窯村積極引進設施葡萄種植的時候,侯桂寶第一個承包了設施大棚,並引進了葡萄新品種。

2021年,侯桂寶種的陽光玫瑰每斤售價30元,仍然供不應求。侯桂寶說,他對發展大棚葡萄充滿了信心。據介紹,大棚葡萄不僅讓侯桂寶鼓起了腰包,還讓更多的村民加入到發展設施葡萄的行列中來……

“葡萄+”引領鄉村振興幸福路

做強傳統葡萄產業同時,后郝窯村的發展思路也在產生著變化。“這些年,我們以葡萄為中心、以濕地為抓手、以溫泉為特色,走出了一條鄉村振興的新路。”侯棟柱介紹說,近年來,后郝窯村大力推進“葡萄+”發展,延長產業鏈,借力豐富的地熱資源,打造具有區域特色的“溫泉葡萄特色小鎮”,同時,深挖濕地資源稟賦,多維度拓寬葡萄產業,打造以“葡萄+濕地+溫泉+旅游”的發展新模式,來助推當地的發展。

懷來縣后郝窯村一角(資源圖片)。 受訪者供圖

據了解,該村先后建起了8個高標准葡萄採摘園,用於種植白馬奶、紅提等露地葡萄品種。當地努力在葡萄產業提質升級上“下功夫”的同時,還舉辦了多屆葡萄採摘節、音樂節、吃葡萄大賽、葡萄酒品鑒等豐富多彩的主題活動。

當地村民說,現在每逢葡萄豐收時節,前來採摘葡萄的游客絡繹不絕。“我們引進的‘奧林·溫泉小鎮’項目,讓我們的村民住上了樓,這讓外村的人都羨慕不已。”侯棟柱介紹說。

其實,讓外村人羨慕的不僅是這些。這些年,后郝窯村為全村人的合作醫療“集體買單”,還出資為村小學提供了營養午餐和休息場所……

現如今,在后郝窯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還會不定期舉辦讀書會、繪畫比賽、書法展、耄耋老人的餃子宴等娛樂文化活動,這都讓當地村民收獲著穩穩的幸福。

當地人說,后郝窯村已從一個普普通通的小山村,發展成為今天高樓林立、產業興旺、幸福宜居的新型農村。他們說,“葡萄架上‘結碩果’,‘葡萄+’下有美好的新生活。”

附:2022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河北)名單

石家庄市正定縣新安鎮吳興村

承德市雙灤區偏橋子鎮大貴口村

秦皇島市盧龍縣蛤泊鎮鮑子溝村

保定市易縣安格庄鄉田崗村

邢台市信都區漿水鎮前南峪村

滄州市青縣清州鎮司馬庄村

衡水市饒陽縣王同岳鎮張口村

張家口市懷來縣桑園鎮后郝窯村

【相關閱讀】

· 葡香四溢 山溝溝變成游樂谷

· 邂逅現代版“歸園田居”

· 太行山間的鄉村蛻變與富民力量

· 塞北山村似江南 農旅融合促發展

· 種下櫻花樹 引得幸福來

(責編:林福盛、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