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巨人”城市畫像——

河北滄州:錨定專精特新 助推“小巨人”動能迸發

袁志廣
2022年11月13日08:46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著力在推動企業創新上下功夫,加強產權保護,激發涌現更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支持專精特新企業發展”。目前,我國已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約9000家。今年,工信部公布了第四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培育名單,河北135家入選,其總數達到335家,河北入選第三批中央財政重點支持的“小巨人”28家。這些“小巨人”成為中國式現代化河北場景中最具活力的組成部分。

河北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有什麼“獨門絕技”,所在領域又有哪些“單項冠軍”和“隱形冠軍”,各地黨委政府支持力度如何?近日,人民網走訪調研河北各地,推出《“小巨人”城市畫像》系列報道,聚焦各地在為中小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等方面的有效舉措。

在泊頭市興達汽車模具生產車間,工人正在吊運模具。 受訪者供圖

在泊頭市興達汽車模具生產車間,工人正在吊運模具。 受訪者供圖

近日,河北滄州泊頭市興達汽車模具公司一片繁忙景象。該公司是國內排行前三的汽車模具生產企業。

“我們主要生產轎車側圍、發動機罩內外板、頂蓋等模具,為了保証按時、按質交付客戶訂單,我們正加緊生產,車間24小時運轉。”興達汽車模具公司董事長助理況亞介紹說,汽車沖壓模具是該公司的主營產品,目前該企業訂單增長強勁。

“預計2022年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6%,全年出口將達到1600萬美元。”況亞表示,隨著新能源汽車產業的興起,汽車模具又迎來一輪新的發展機遇,特別是2022年,入選工信部專精特新重點“小巨人”后,公司呈現出了迅猛發展態勢。

據介紹,借助國家獎補資金和相關政策支持,興達汽車模具公司正依托企業具有的省級產業技術研究院等4個省級研發平台,加大新產品、新工藝、新技術投入力度,力爭持續推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品。

開足馬力,趕制訂單的不止興達汽車模具一家。連日來,在河北滄州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河北廣祥制藥有限公司生產線也正在“日夜趕工”。

“現在訂單已經排到了明年3月份,預計今年公司出口額突破一億美元。”河北廣祥制藥有限公司董事長崔永斌說,2021年,入選河北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后,河北廣祥制藥有限公司借助國家相關政策支持,迅速建成科研創新平台。

他表示,目前,河北廣祥制藥有限公司已經開啟了爭創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之路,他們已瞄准市場空白,准備深耕特色原料藥領域,借助國家、省、市支持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的一系列政策舉措,持續加大科研投入,不斷推動企業發展邁上台階、實現新跨越。

其實,興達汽車模具和河北廣祥制藥是一個縮影。在滄州,專精特新企業爭相發力的背后,有著深刻的發展邏輯。“近年來,滄州工信部門堅持圍繞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培育持續發力,突出政策引導,強化服務指導,推動企業創新活力不斷涌現。”滄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黨組書記、局長時金青介紹說。

時金青表示,滄州先后制定了《滄州市加快“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挂牌上市培育工作方案》《關於支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和《滄州市專精特新企業及小巨人企業培育工作方案》,引導當地中小企業走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發展之路,通過打造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形成引導當地高質量發展的企業領軍梯隊。

“我們聚焦全市主導產業和縣域特色產業,以產業龍頭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等為重點,對符合相應條件的,納入‘小巨人’企業儲備庫。”滄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唐國偉介紹說,當地每年從“小巨人”儲備培育庫中,篩選一批擁有核心技術的成長性好、專業化水平高、創新能力強、產品服務特色化明顯的企業進行重點培育。

“我們通過深度對接企業需求、推動企業加快創新,同時加大資金扶持力度、引導企業上市等多種手段,推動專精特新企業做大做強。”唐國偉表示,當地正以培育專精特新和“小巨人”企業為突破口,引導全市優質企業做大做強。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當地開展(線上、線下)精特新申報培訓服務企業500余家次,滄州市、縣兩級共組織銀企對接活動173場,解決融資需求104.04億元……

泊頭市興達汽車模具生產車間。 受訪者供圖

泊頭市興達汽車模具生產車間。 受訪者供圖

職能部門的努力,也讓當地專精特新企業創新活力不斷迸發。2021年,滄州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研發投入佔比達到了3.19%,當地涌現出一批行業和細分領域的領軍企業和“單項冠軍”。

截至目前,滄州市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共有313家,位列全省第三名﹔省級專精特新示范企業96家,位列全省第三﹔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40家,位列全省第三﹔國家級專精特新重點“小巨人”企業6家,位列全省第四。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動全市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加速發展。”時金青表示,到2025年,滄州市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要達到80家左右,“小巨人”企業對當地高端制造、新材料、整車和零部件制造、生物醫藥等產業重點領域的支撐作用也將更加明顯。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