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加快抽水蓄能項目開發建設

2022年11月10日07:52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加快抽水蓄能項目開發建設

助力建設新型能源強省

河北加快抽水蓄能項目開發建設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等調整優化”“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這為河北建設清潔高效、多元支撐的新型能源強省指明了前進方向。

從省發展改革委獲悉,按照部署,到2027年,河北能源綠色轉型將取得明顯成效,其中抽水蓄能並網裝機達1500萬千瓦。

“游龍”穿隧道,高峽出平湖。10月27日,走進豐寧抽水蓄能電站地下廠房,仿佛進入一個紛繁復雜的地下城:高度達到54.5米,跨度25米,190條蜿蜒的隧道四通八達,安裝完畢的10台機組依次而立。在另外兩個機坑中,11號、12號變速抽水蓄能機組的部分零件已經到位,正在進行現場組裝。

“這是我國首次引進的大容量變速機組。機組投入使用后,將實現抽水工況下的電力負荷調節,增加上下庫水位的變幅,讓電力發送更加靈活。”國網新源河北豐寧抽水蓄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全勝介紹。

安裝12台單機容量30萬千瓦機組、總裝機容量360萬千瓦的豐寧抽水蓄能電站,被稱為“超級充電寶”。變速機組的引進,只是它眾多“首次”之一。

作為我國自主設計和建造的電站,豐寧抽水蓄能電站還實現了首次系統性攻克復雜地質條件下超大型地下洞室群建造關鍵技術,以及首次實現抽蓄電站接入500kV柔性直流電網。2021年12月30日,豐寧抽水蓄能電站首批兩台機組正式投產發電,通過“張北柔直+豐寧抽蓄”的協同控制,為北京冬奧場館實現100%綠電供應提供堅強保障。豐寧抽水蓄能電站接入柔性直流電網,開創了抽水蓄能發展史上的先河,為破解新能源大規模開發利用難題提供了“中國方案”。

截至目前,豐寧抽水蓄能電站已經投產5台機組。這5台機組以每天“兩抽兩發”方式長時間連續運行,電能轉化效率已提升至80%,累計發電約4.1億千瓦時,全力服務華北電網,服務冀北電網新能源消納。

在“雙碳”目標和調整優化能源結構的大背景下,在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的改革藍圖中,抽水蓄能的作用日益凸顯。

抽水蓄能是新型電力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可再生能源大規模發展的重要保障。抽水蓄能可以很好地適應風電的反調峰特性和光伏出力隨日照陡增陡降特性,促進新能源的高效消納。如今,抽水蓄能電站以其啟停時間短、調節速度快、工況轉換靈活、具有雙倍調節能力等獨特優勢,正在成為最為經濟可靠的調節電源和儲能電源。

近年來,河北加快抽水蓄能項目開發建設,推動可再生能源高質量發展。省抽水蓄能開發建設工作專班印發了《河北省抽水蓄能開發建設推進方案》,按照“四個一批”總體部署,即加快建成投產一批、加快核准開工一批、加快調整實施一批、加快謀劃增列一批,全力推進全省抽水蓄能開發建設。省發展改革委會同省自然資源廳、省水利廳、省林業和草原局,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快抽水蓄能項目前期工作辦理速度有關事項的通知》,並聯審批、平行推進各項前期工作。

為加快抽水蓄能項目建設實現新突破,省發展改革委正全力推進各項工作。目前,豐寧360萬千瓦、易縣120萬千瓦、尚義140萬千瓦、撫寧120萬千瓦共4個在建抽水蓄能項目正在緊張建設中。8個國家規劃重點實施項目正在加快推進前期工作,其中灤平120萬千瓦、邢台120萬千瓦、靈壽140萬千瓦抽水蓄能項目均於10月份完成了核准,爭取年內開工建設﹔阜平、遷西、隆化存瑞一期及二期4個項目計劃年底前完成核准。同時,同步加快推進8個國家規劃儲備項目及一批新謀劃的抽水蓄能站點開展地質勘探等前期工作,爭取更多項目盡早列入國家規劃。全省還將積極打造張承地區新能源發展新高地,研究編制冀北清潔能源基地實施方案,以抽水蓄能開發建設為重要節點,推動抽水蓄能項目同風電光伏互促互進、融合發展,把抽水蓄能打造成河北新能源發展和地方招商引資的金字招牌。(記者馮陽)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