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京津冀生態環境聯動執法向縱深推進

2022年09月27日09:16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地攜手治污 共護碧水藍天

京津冀生態環境聯動執法向縱深推進

三地攜手治污 共護碧水藍天

生態環境部9月20日公布數據顯示,1至8月,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65.1%,同比上升2.7個百分點﹔PM2.5濃度為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8%。藍天白雲成為京津冀的亮麗底色。

  強化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今年以來,京津冀三地堅持目標同向、措施一體、優勢互補,持續深化生態環境聯動執法工作機制,共同打擊區域環境違法行為,推動區域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京津冀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可持續發展動力更足。

  突出重點領域 形成聯合執法高壓態勢

  “化學需氧量5.6毫克/升、氨氮0.013毫克/升、總磷0.03毫克/升,達到地表水Ⅱ類水體要求。”8月22日上午9時,承德市灤平縣巴克什營集中污水處理廠在線監測室,承德市生態環境局灤平縣分局與北京市密雲區生態環境局組成的聯合檢查組,正在查看該污水處理廠出水水質的在線監測數據。

  “這個污水處理廠的出水通過提升泵站進入10公裡外的火斗山人工濕地進一步淨化,最終匯入潮河。為保京津水源安全,必須保証出水水質達標。”承德市生態環境局灤平縣分局執法大隊大隊長鐘春利說,聯合檢查組查閱了企業的各項環保手續,檢查了污水處理設施運行情況。經檢查,該企業環保手續齊全,污水處理各工藝單元運行平穩,水質穩定達標。

  潮河位於密雲水庫上游,是涵養首都水源的重點區域。

  共護一灣淨水,共擔一份責任。近年來,北京市與承德市每年都會定期圍繞潮河流域開展聯動執法,協同應對水污染環境風險隱患,共同促進密雲水庫上游流域水資源與水生態環境整體改善。

  突出重點領域同步發力。7月5日,京津冀三地生態環境部門召開生態環境執法聯動重點工作視頻會議。會上確定了2022—2023年度京津冀生態環境聯合聯動執法工作方案,明確今年將重點圍繞大氣、水、固廢(危廢)3個方面開展聯動執法。

  9月1日上午9時30分,廊坊三河市與北京市順義區交界處的北務綜合檢查站附近,兩地生態環境執法人員正在對過往的重型柴油車開展聯合抽檢。

  “您好,請您下車,出示行駛証,接受檢查。”見重型柴油車司機下了車,一位執法人員迅速上車,將油門怠速踩到底,另一位執法人員手持儀器進行尾氣檢測。當天,兩地執法人員共檢查重型柴油車90輛,7輛排放超標。超標車輛現場全部移交公安交警進行處罰。

  據廊坊市生態環境局三河市分局督察辦主任孔祥生介紹,今年以來,該局聯合北京市順義區生態環境局開展聯防聯控行動7次,共檢測重型柴油車614輛次,處罰36輛次。聯合北京市平谷區生態環境局開展聯防聯控行動7次,共檢測重型柴油車261輛次,處罰8輛次。“通過交界區域聯合執法,京冀形成了打擊環境違法行為的高壓態勢,讓超標排放車輛在兩地處處受限。”孔祥生說。

  攜手治污,共護碧水藍天。方案明確,三地將組織開展大氣執法專項行動,加大對移動源、揚塵源、工業源和燃煤源等大氣污染源的檢查力度。加強密雲水庫、於橋水庫、官廳水庫、潘家口水庫、大黑汀水庫等飲用水水源地和重點水域水質保護,推進大清河、潮白河、永定河、灤河等流域沿線專項執法。同時,持續開展嚴厲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專項執法,嚴肅查處跨區域非法收集、轉移、運輸、傾倒、利用和處置危險廢物典型案件。

  強化區域合作 持續深化基層聯動執法

  “這個企業日產廢水量2000噸左右,企業自主安裝了污水處理站,在線監測系統與生態環境部門聯網。廢水經企業自己處理達標后,通過管網流入當地污水處理廠進一步處理。像這樣的治理經驗,我可以帶到大廠,跟大廠的企業進行交流分享。”9月2日,來自廊坊市生態環境局大廠回族自治縣分局的張建東與北京市通州區生態環境局的執法人員一起,正對通州區的一家乳品企業進行聯合執法檢查。

  推動聯動執法向縱深推進。去年10月,大廠和通州區生態環境部門開始實行互派干部實崗鍛煉機制。張建東被派到了通州區生態環境綜合執法大隊交流學習,在此期間,他參加了多次兩地共同組織的聯合執法檢查。

  “通過京廊‘環保鐵軍’輪崗交流,兩地互相交流執法經驗,學習先進做法,信息共享機制更加健全,環境治理應急聯動逐步增強,大大提升了跨界生態環境污染事件有效應對能力。”張建東說。

  北京市懷柔區與豐寧共同開展了湯河、天河沿岸聯合執法專項行動﹔北京市房山區與保定市淶水縣、涿州市針對三地交界地區環境監察執法工作進行線上會商﹔天津市濱海新區、滄州渤海新區黃驊市開展跨區域水環境聯合檢查……

  今年以來,三地進一步深化區域合作,在省級聯動基礎上,下沉聯動執法層級,建立相鄰縣、區、市間靈活、快速、有效的生態環境聯動執法工作機制,持續深化基層聯動執法,及時解決交界處和共同關注的環境違法問題。

  “聯動執法要拓展深度,更要拓寬廣度。三地將加強協調聯動,積極聯合公安、城管、水務、海警、自然資源、林草等部門,以信息交流共享、案情會商研判、線索移交移送等方面深度融合為著力點,全面實現部門間職能資源互補、執法力量相互支撐、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緊密銜接,開創生態環境齊抓共管新格局。”省生態環境廳生態環境執法局局長王曉利說。

  優化執法方式 精准提升環境執法效能

  查看窯頭、窯尾排放口在線監測數據,檢查原材料、熟料、水泥棚化密閉情況,查看進出車輛車輪清洗裝置……8月5日上午10時,張家口市涿鹿縣、北京市門頭溝區生態環境部門組成的聯合聯動執法組來到涿鹿金隅水泥有限公司,查找問題,把脈會診,幫扶提升。

  “這家企業正在進行環保績效由C升B,執法組此次主要是幫助企業查找解決環境問題隱患,規范提升環境治理水平,助力企業盡快實現績效升級。”張家口市生態環境局涿鹿縣分局執法大隊大隊長劉旭東說,通過聯合檢查,執法組在企業無組織排放、清潔運輸方面提出了一些改進建議,要求企業加強全過程管控,進一步提升生產工藝水平。

  不斷優化執法方式,寓管理於服務之中。今年,三地生態環境部門更加強化執法幫扶,以“進企業、進基層,送法律、送政策、送技術”為重要抓手,轉變工作理念,共同深入企業、融入基層,找准企業綠色發展中“卡脖子”的關鍵問題,為企業出實招、辦實事,切實解決企業所想、所盼、所急,全面提高企業環境管理水平。

  執法有溫度,更要提升精度。

  污染源自動監控、無人機飛檢、廠界監測、熱點網格……生態環境執法,科技利器顯身手。採訪中記者發現,順應生態環境工作新形勢、新要求、新挑戰,今年,三地執法人員注重發揮科技手段作用,強化大數據應用和線索研判,有效破解了環境執法人海戰術、抓現行難、精准鎖定違法行為線索難等問題,精准打擊環境違法行為,環境執法效能大幅提升。

  “接下來,三地將建立重點區域、流域的省、市、縣生態環境執法機構負責人、聯絡人日常聯絡機制,對於交界區域發現的中重大生態環境違法行為,建立一地吹哨、另外兩地報到的工作機制,隨時開展聯合執法。在重污染預警預報、重點時期和出入境斷面水質變差時,啟動聯動執法。對執法工作中發現的環境違法問題第一時間辦理、第一時間移交、第一時間查處、第一時間曝光。”王曉利說。(記者賈楠)

(責編:商帆、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