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廊坊:持續推進現代農業產業鏈發展

2022年09月26日22:25 |
小字號

廊坊市固安縣固安鎮辛務村,村民在採收南瓜。 門叢碩攝

永清胡蘿卜、香河韭菜、大廠牛羊肉、安次蜜梨……在日前舉行的廊坊市“中國農民豐收節”慶祝活動上,來自廊坊市各縣區的知名和特色農產品吸引參觀者駐足了解,同時,與會企業和客商就一批農業產業化項目進行洽談並簽約。

近年來,河北省廊坊市圍繞現代都市農業功能定位,加快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優化,不斷延伸現代農業產業鏈條。

“全市呈現以優質糧油、綠色蔬菜、生態畜禽等產業為主導的發展格局。”廊坊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張成介紹時表示:廊坊市初步形成上下游協作緊密、一二三產業融合充分、比較效益日益突出、市場競爭力不斷增強的現代農業產業鏈,有力帶動了區域性優勢產業和縣域特色產業高質量發展。

廊坊市永清縣開展水培生菜種植。 劉欣羽攝

規劃先行項目引領 

據介紹,廊坊市立足區位優勢,銜接《京津冀協同發展綱要》《環首都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帶總體規劃》《廊坊市鄉村振興“十四五”規劃》等相關規劃,編制出台《廊坊市農業農村現代化“十四五”規劃》,明晰產業布局,優化調整產業結構,提高產業鏈融合度。

當地制定《廊坊市現代農業產業鏈發展實施方案》,指導各縣(市、區)立足縣域產業特點和資源稟賦進行產業鏈條梳理,重點打造現代農業產業鏈11條,為構建全市現代農業產業鏈提供有力支撐。

張成表示,廊坊市大力開展“延鏈、補鏈、強鏈專項行動”和“農業項目突破年”活動,依托精品蔬菜、農產品加工等8個特色優勢產業集群和1個國家、15個省級、64個市級現代農業園區,集中優勢力量,突出抓好農業產業項目,加快結構調整和動能轉換。

截至目前,當地通過“河北省涉農投融資項目管理平台”推動重點項目129個,計劃總投資219.15億元,已開工項目94個,開工率72.87%,當年完成投資30.65億元,投資完成率116%。

在開展農業招商引資工作方面,當地圍繞現代農業產業鏈關鍵環節,精准引進一批產業鏈頭部企業,配套建設一批特色種植、規模養殖、農產品加工、商貿物流等關鍵項目,延伸發展現代農業產業鏈條。

此外,廊坊市發揮企業作為招商主體的作用,進行“點對點、面對面”的洽談對接,舉辦廊坊市農業項目招商推介等活動6場次。截至目前,全市簽約農業招商項目16個,簽約引資額128.71億元。

廊坊市食品企業員工對加工主食進行包裝。 廊坊市委宣傳部供圖

搭建平台打造品牌

秋日,走進廊坊市固安縣東灣鎮五義橋村葡萄種植園,果實碩大、顆粒飽滿的葡萄串垂挂在葡萄架上,種植農戶正忙著採摘、裝箱。

固安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固安縣以精品蔬菜、優質糧食、優質果品產業為主導,目前,“固安番茄”“固安黃瓜”等20多個農產品申報了地理標志証明商標並已受理﹔“固安番茄”被認定為“河北省特色農產品優勢區”,當地累計培育各類“固字號”農業品牌55個。

據介紹,廊坊市搭建平台,創優產業鏈承接載體。以高端精品優勢蔬果產業帶和北三縣休閑農業產業帶兩大農業產業帶為依托,以特色優勢產業集群為支撐,以現代農業產業園區為項目承接載體,打造研發、生產、加工、倉儲、物流於一體的全產業鏈深度融合的現代農業園區平台,促進現代農業產業鏈快速發展。

同時,廊坊市持續發展一批國內一流的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建設一批高標准設施蔬菜生產基地和鮮菜應急保障供應基地,打造標准化“第一車間”“原料車間”。以產品為主線、全程質量控制為核心,深度對接市場,提高特色產業綜合效益,推動農業特色產業融合發展。

在打造品牌提升產業鏈產品競爭力方面,廊坊市依托現代農業園區和特色農產品優勢區,推進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准化生產,塑造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完善品牌共創共享運營機制,提高“廊”字號農產品品牌影響力和知名度。

“引導產業鏈領軍企業,科學確立企業品牌定位,將特色產業與生態涵養、文化傳承相結合,打造企業知名品牌。鼓勵企業申報中國馳名商標、名優產品,對產業鏈條的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張成說。

永清縣第二屆農產品推介會上,特色農產品進行展示。 劉欣羽攝

助推龍頭企業做大做強

走進廊坊市永清縣新苑陽光現代農業產業園,綠油油的水培生菜長勢喜人。

“我們這裡有智能玻璃溫室兩座,冷暖棚100余個,年產各類蔬菜30余萬斤,大田作物100余萬斤,年產值近2800萬元。”作為當地農業龍頭企業,新苑陽光農業有限公司技術主管陳曉藝介紹時表示,企業將不斷提供就業崗位,促進農業增產、農民增收。

以培育壯大龍頭企業為核心,廊坊市創建農業產業化聯合體、農業產業強鎮,促進企業、基地、農戶以及社會化服務組織等現代農業產業鏈各環節經營主體的利益聯結,構建起“產業、要素、利益聯結緊密”“經濟、社會、生態效益明顯”的現代農業產業鏈。

“龍頭企業是打造農業全產業鏈中堅力量,是帶動農民就業增收的重要主體,能夠有效促進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為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夯實產業根基。”張成表示,廊坊市尊重龍頭企業主導作用和農民主體地位,滿足消費者綠色、安全、多樣的需求,實現可持續發展。更好發揮職能部門作用,完善支持政策,優化龍頭企業發展環境。

同時,廊坊市圍繞產業鏈帶動創新鏈,加大研發投入力度,引進培育科技領軍人才,形成科企協同攻關的創新機制,推動新技術研發、新裝備創制、新產品開發和新模式應用,引領帶動產品轉化增值、產業提檔升級。

據介紹,廊坊市發揮龍頭企業作用,做好“農業+”文章,延長產業鏈、優化供應鏈、提升價值鏈,貫通產加銷、融合農文旅,拓展農業多種功能,構建高質高效的現代農業產業體系。

數據顯示,廊坊市已建成國家級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7家、省級53家、市級246家,上半年完成銷售收入310億元﹔培育農業產業化聯合體52家,其中省級18家,市級31家,上半年完成經營服務收入近百億元。

來源:廊坊市委網信辦

(責編:李哲、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