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冰雪運動法治保障學術交流會在張家口召開——

法治護航 助推后奧運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2年08月27日14:04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冰雪運動法治保障學術交流會現場。 人民網 付兆颯攝

人民網張家口8月27日電 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讓世界驚嘆於中華民族的偉大,那麼如何趁勢而為,為大力發展后奧運經濟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撐?

25日,冰雪運動法治保障學術交流會(以下簡稱“學術交流會”)在張家口市崇禮區召開。該學術交流會由中國法學會體育法學研究會、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主辦,河北省體育局協辦,張家口市中級人民法院承辦。黑龍江、吉林、遼寧、北京、天津、山西、內蒙古、陝西、甘肅、寧夏等10個省份法院一並提交了論文征文,北京、天津、山西、內蒙古、遼寧等法院作者一同參與了學術交流。

本次學術交流會為國家體育總局和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共建的冰雪運動法律問題研究(張家口)基地成立后首次會議,旨在不斷深化對我國冰雪運動發展戰略認識,深入開展冰雪運動法治研究,協力推進依法治體進程,為冰雪運動的蓬勃發展和后奧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探尋有力法治支撐。據河北高院黨組書記、院長黃明耀介紹,此次會議的舉辦,得到了國家體育總局和其他兄弟會員法院的大力支持。

這是一次體育法學的思想盛宴,也是一個專家薈萃的“智囊”聚會。結合民事、知產、行政、多元解紛4個法律問題研究方向,各位與會專家、優秀論文作者提出真知灼見,讓智慧源泉充分涌動。

在學術交流會研討環節,經過深入、激烈地交流討論,大家提出不少有價值的重要觀點、意見和建議,體現了政治態度、改革力度、創新強度,形成了一些重要共識——

進一步統一司法裁判尺度,結合司法實踐,深入研究“自甘風險”原則適用等體育運動糾紛領域前沿問題﹔

進一步完善冰雪產業發展法治保障機制,搶抓“后冬奧”契機,高度關注法治護航的重點領域,在服務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等方面展現新作為﹔

進一步健全體育行政糾紛救濟,尋求更便於體育運動開展的管理方式,探索搭建更加成熟、定型的聯動救濟途徑﹔

進一步推進冰雪運動多元解紛,全面優化旅游滑雪糾紛解決機制,探索體育糾紛仲裁程序與訴訟程序對接規范,暢通行政權、司法權與社會組織自治權的權能銜接。

通過此次交流會,專家學者和論文作者們開展了精彩紛呈的研討,產生了豐碩的學術成果,對冰雪運動法治保障問題的持續深入研究起到了良好的指導借鑒作用,有助於推動形成更多有益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接下來,省法院將繼續深化與國家體育總局、兄弟會員法院的開放合作,充分發揮司法實踐和學術資源的結合優勢,主動應對、超前對接不同時期冰雪產業布局在司法領域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司法助力冰雪產業鏈條不斷延伸,以一幅冰雪畫卷,展開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大格局。

(責編:張曉博、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