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強監管嚴整治重創新 邯鄲:守穩筑牢食品安全防線

2022年08月27日11:53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邯鄲市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吳從江(左三)帶隊到食品超市現場督查食品安全工作。邯鄲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邯鄲市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吳從江(左三)帶隊到食品超市現場督查食品安全工作。邯鄲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8月27日電 (楊文娟)食品安全直接關系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關系千家萬戶的幸福安康,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近年來,邯鄲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監管,嚴格落實‘四個最嚴’要求,全力保障人民群眾飲食安全,實現全市食品安全形勢持續保持平穩向好的態勢。”邯鄲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吳從江說,邯鄲守住了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食品安全風險的底線,為全市人民營造了一個安心放心的食品消費環境。在2021年河北食品藥品安全工作考評中,邯鄲晉位A級等次。

這些成績的取得,與邯鄲市市場監管系統強監管、嚴整治、重創新的工作措施是分不開的。據了解,邯鄲市市場監管系統通過嚴格評議考核工作,每年對各縣(市、區)食品安全工作單獨考核排名,並將此項工作納入全市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考評體系,同時把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全市大督查重點內容,實行月督辦、季通報,對進展緩慢的專項盯辦,確保了各項工作落地落實。

強化監管 筑牢防線

家住邯鄲市叢台區安居東城東區的王女士,每天下班后都會到附近的“鄰裡之間”智慧農貿市場購買蔬菜。“這裡每個攤位都顯示商戶星級,可以查看從哪兒進的菜、快檢是否合格,在這兒買菜可放心了。”王女士說。

據該市場負責人田波介紹,這個市場有商鋪、攤位100余家,每個攤位配備智能溯源電子秤,在付款后會自動打印溯源小票,展示菜品快檢和溯源信息。監管部門可通過智慧農貿市場平台查看后台數據,對市場經營狀況、商戶亮照亮証、誠信經營進行遠程監督。

據了解,為筑牢食品安全監管防線,邯鄲市市場監管局制定了全年食品監管要點,構建了食品監管全鏈條,監督檢查全覆蓋,責任落實無盲區的食品安全日常監管體系。數字顯示,邯鄲45632家食品生產經營單位實行了風險等級劃分管理﹔建成了796個食用農產品電子追溯試點,5153家食品生產經營單位納入河北省食品追溯系統平台,監督檢查覆蓋率100%。

執法人員在農村食品小超市監督檢查食品安全。邯鄲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執法人員在農村食品小超市監督檢查食品安全。邯鄲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特別是在冷鏈食品監管上,我們精准管控疫情風險,督促指導全市4949家食品生產經營企業錄入‘河北冷鏈物品追溯系統’。”邯鄲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共檢查冷鏈食品生產經營主體2.9萬余戶次,開展核酸檢測29萬個批次,嚴守“由物到人”的防線。

在生產環節,186家食品生產企業實施了HACCP等先進質量管理體系﹔建成2個省級、3個市級食品生產集中區﹔今年上半年,對4家重點食品生產企業開展了體系檢查﹔在銷售環節,為確保食用農產品安全,建成11家省級放心肉菜市場,全市75家食品集中交易市場全部完成整治提升,在35家食用農產品市場建立了食品快檢室,打造集達標、智慧、安全、惠民四位一體的智慧農貿市場13家﹔在餐飲環節,實施“明廚亮灶”7567家,1231家入駐網絡第三方平台的餐飲單位推行了“食安封簽”,創建省級校園食品安全標准食堂42家﹔在監督抽驗工作上,持續加大抽檢力度,不斷提升食品監管的針對性、打假治劣的靶向性,1-7月份,全市共抽檢食品23029批次,發現不合格產品450批次,不合格率1.95%。

集中整治 嚴懲不法

在強化日常監管的基礎上,今年2月份以來,聚焦容易引發系統性、區域性風險的重點領域、環節和主體,邯鄲市市場監管局在全市范圍內組織開展了食品安全“守底線、查隱患、保安全”專項行動。

最近,由市市場監管局牽頭,組成市公安、市農業農村、市商務、市供銷社等部門參加的聯合執法組,開展了農村假冒偽劣食品聯合執法行動,嚴厲打擊農村地區制售假冒偽劣食品等違法行為,筑牢了農村市場食品安全防線。

“這是五部門首次聯合執法行動,分為三個檢查組分別深入經濟開發區、永年區和叢台區,隨機抽查了3個村的食品超市、餐飲店、食品‘三小’等經營主體45家,發現無証經營、銷售‘三無’食品、餐飲具未消毒等問題隱患30余個,並立即移交轄區市場監管部門,要求依法處置到位,及時消除安全隱患。”邯鄲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薛學林介紹說,為深入推進食品安全“守底線、查隱患、保安全”專項行動,該市還扎實開展了一系列食品安全專項整治行動。

執法人員對農村“三小”食品進行整治。邯鄲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執法人員對農村“三小”食品進行整治。邯鄲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從農村假劣食品專項整治行動,到食用植物油專項整治行動,再到桶裝飲用水專項整治行動……邯鄲著重從食品生產、連鎖銷售及連鎖餐飲企業、網絡訂餐及生鮮配送、校園食品、食用農產品、進口冷鏈食品等“七個方面”入手,嚴查、嚴管、嚴控、嚴防各類食品安全風險隱患,全力維護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穩定,嚴厲打擊非法添加、制假售假、假冒偽劣等違法犯罪行為,堅決取締“黑工廠”“黑作坊”“黑窩點”。

據統計,開展專項行動以來,邯鄲共檢查食品生產經營單位47478戶,發現風險問題1211個,整改完成率98.26%﹔查辦各類食品案件1115起,移交公安部門案件8起。查處了館陶縣某商店涉嫌銷售非法添加食品案、山西省新絳縣某公司涉嫌經營獸藥殘留超標雞蛋案、邯鄲市某貿易公司涉嫌銷售侵犯注冊商標專用權案等一批典型案件,進一步提升了對違法犯罪行為的震懾力度。

創新機制 提升效能

“參加這次培訓收獲滿滿,面對面指導,手把手教學,使我真正學到了食品檢驗實際操作技能。”邯鄲市詩美琳食品有限公司的王粉玲說。日前,來自邯鄲600多家重點食品生產企業的檢驗人員參加了全市食品生產企業檢驗人員崗位技能強化培訓。

為提升監管能力和水平,邯鄲市市場監管局著力在疏通堵點、突破難點上下功夫,在創新機制、打造亮點上做文章,形成了有邯鄲特色的新機制。其中,針對食品出廠檢驗環節存在的問題,邯鄲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分期、分批、分類別,對全市食品生產企業檢驗人員進行崗位技能強化培訓,全市共有653家食品生產企業、723名檢驗人員參加培訓,強化食品安全源頭防控,堅決把好食品進入市場的最后一道防線。

邯鄲市食品生產企業檢驗人員在河北晨光檢測技術服務有限公司參加食品檢驗跟班學習。邯鄲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邯鄲市食品生產企業檢驗人員在河北晨光檢測技術服務有限公司參加食品檢驗跟班學習。邯鄲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同時,為防范化解高風險食品生產企業安全風險,邯鄲創新實施了分類風險管控機制,根據企業的產品類別、企業狀況、工藝特點等,全面梳理、系統分析、精准識別、逐一明確生產全過程關鍵環節潛在危害和容易受控不到位的風險點,建立了風險點清單,為全市197家企業制作了“風險管控”告知牌,督促企業對標生產,閉環式精准管控。

針對“三小”食品監管難題,邯鄲創新實施了“紅黑榜”制度,根據日常監管、監督抽檢、投訴舉報和案件查處等指標信息,確定每期“紅黑榜”對象,實行動態管理、定期公示,正向激勵,反向約束,營造了爭先創優的良好氛圍。目前,全市已發布“紅黑榜”538期,立案查處10起,取締關停106家。針對校園食品安全監管,還創新建成了智慧校園食堂監管系統,網絡攝像頭覆蓋到食堂每個關鍵環節,在線開放給公眾,實時查看學校食堂后廚狀況。目前,全市已建成“互聯網+明廚亮灶”學校食堂1986家。

另外,邯鄲市市場監管部門深入宣教,促進共治,緊緊抓住“3·15”“食品安全宣傳周”“全國科普日”等重要節點,組織開展大型主題宣傳活動,並進一步暢通群眾訴求渠道﹔在全市建成18個食藥安全科普公園、217個鄉級科普宣傳站、4492個村級科普宣傳欄﹔在大型超市、農貿市場創建20個食品安全宣傳站﹔建成兩家市級“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進一步提升了公眾食品安全意識,營造了人人關心、人人支持、人人參與食品安全的社會氛圍。

(責編:張曉博、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