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大學畢業,黨員關系轉到哪裡去?李同學的問題解決了

2022年06月21日16:59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6月21日電 (祝龍超)“我的事情解決了。”接到人民網工作人員的回訪電話,李同學高興地說,“我非常滿意。”

李同學在江西上大學,老家在河北省定州市。大學期間,李同學在學校光榮入黨。今年大學畢業,她准備備戰考研,暫時沒有找工作。然而學校要求她5月20日之前將自己黨員關系轉到居住地。沒想到在辦理轉移黨員關系的時候遇到了問題。

 “我現在在定州市南城區住,所住小區歸南城區都府營社區管。我打電話給社區黨支部,結果人家說不接收。”李同學說。后來又幾次打電話詢問,有的人說能辦,有的人說辦不了,讓李同學一下子蒙了。

離學校規定的時間越來越近了,李同學抱著試試看的態度,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進行了留言,將自己的苦惱說了說。沒想到很快得到了答復。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當時正處於疫情封控期間,她打的是我們辦公值班電話,因為接電話的人不太了解情況,電話裡也沒有說清楚。”辦理此事的定州市南城區街道辦黨工委副書記王捷給本網介紹了事情經過。李同學撥打社區的值班電話時,還介紹說自己的戶口在定州市北城區新立街道辦事處。

 “當時接電話的同志告訴她,黨員關系要轉到戶籍所在地黨支部。”王捷說,“但她的戶口和常住地不一致,我們工作人員對這塊不太熟悉,就讓她找戶籍地的黨支部了。”然而,李同學戶籍所在地的黨支部告訴她,應該轉到常住地黨支部,李同學一下子不知道如何是好。

李同學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之后,定州市市委留言辦理機構將留言辦理工作交到了都府營社區,王捷親自打電話向李同學詢問具體情況,才弄明白問題出在哪裡。

 “按照有關規定,沒有固定工作單位,或者單位未建立黨組織的黨員,一般編入其經常居住地的黨組織。”王捷介紹說,“李同學的戶籍所在地和常住地不一致,按照組織原則,她的關系可以轉入常住地。”

很快,都府營街社區黨支部為李同學開具了同意接收組織關系証明信,李同學的問題順利解決了。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眼下正是高校畢業生畢業離校的時期,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咨詢、求助黨員關系轉接的留言不少。很多大學生黨員畢業之后,黨員關系要轉到戶籍所在地或者常住地的社區黨組織,一些社區黨組織以支部人員過多或者非當地戶籍等理由拒絕接受,這是不對的。

根據《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第五章第二十五條規定,“每個黨員都必須編入黨的一個支部、小組或者其他特定組織。有固定工作單位並且單位已經建立黨組織的黨員,一般編入其所在單位黨組織。沒有固定工作單位,或者單位未建立黨組織的黨員,一般編入其經常居住地或者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園區、樓宇等黨組織。”

其中還明確規定,“黨組織不得無故拒轉拒接黨員組織關系。”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