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唐山:暖心服務為“三夏”麥收保駕護航

2022年06月21日14:34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農機手在抓緊時間收割小麥。魏福祥攝

農機手在抓緊時間收割小麥。魏福祥攝

人民網石家庄6月21日電 近日,來自河南省信陽市固始縣的陳偉濤夫婦,開著拉著收割機的汽車,經過掃碼、測溫、消毒,核酸檢測、唐山網証登記行程等操作后,通過農機跨區作業綠色通道,來到河北省遷安市農機跨區作業服務站,受到了市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的熱情接待。

工作人員為他們宣講農機安全知識,在車上張貼農機安全提示卡,發放“農機跨區作業服務車”標志牌,為他們贈送了包括水杯、防高溫中暑藥品等在內的大禮包,熱情而又周到的服務讓陳偉濤夫婦找到了回家的感覺。

受到同等待遇的不僅僅有陳偉濤夫婦,來到唐山跨區作業的農機手們都享受到了此般“優厚”待遇。當前正值“三夏”大忙時節,為了給跨區機收作業農機手提供精細服務,唐山市今年首次提出“七個一”——

發放一封信,提醒機手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和農機生產安全﹔繪制一張圖,讓來(返)唐跨區作業機手明白政策﹔設立一批服務站點,為外地農機手提供作業信息對接、生活作業保障等多項服務﹔開通一部服務熱線電話,24小時為農機手解決實際問題﹔發送一條服務短信,每天為農機手推送天氣預報、油料供應、機具維修等信息服務﹔建立一個微信服務群,提供“點對點”服務﹔發放一個“暖心包”,讓輾轉於全國各地的農機手在唐山感受到溫暖。

“由於全國夏收是從南到北次第展開,今年預計有3000多台機具、5000多名追逐豐收的‘麥客’跨區域來到唐山,大規模農機作業正在開展。”唐山市農業農村局局長馬蘭銀說。

“沒想到我們開著收割機從外地來到唐山割麥子,還沒開始作業就收到了政府專門為我們准備的‘三夏’禮包,真是太讓人感動啦。”從安徽省霍邱縣到海港開發區王灘鎮小麥跨區作業的農機手張慎玉收到了開發區工作人員送來的“大愛唐山”愛心禮包。

在唐港高速獨幽城收費站出口,可以看到,一輛輛裝載著小麥收割機車的皖、豫、魯字牌大貨車一字排開、停靠路邊。海港開發區“農機跨區作業接待站”工作人員,在農機車輛停靠的同時,立即對接外地司機師傅,開展落地服務工作。

“一路辛苦了!這是送給您的‘三夏禮包’。這位是您的專屬網格員,他負責為您引路,在我區作業期間,您有什麼困難可隨時和他聯系,由他為您解決。”海港開發區農業農村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張輝在接待站忙碌著,他早已為每位入區的農機手都配備好了專屬網格員。沒有耽誤時間,沒有過多停留,很快,大貨車就在專屬網格員、經紀人的帶領下駛過“綠色通道”,前往農田作業。

在疫情防控的同時保障農業生產,唐山高度重視“三夏”工作,印發了《唐山市2022 年“三夏”生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唐山市2022 年“三夏”生產工作方案》。根據《唐山市2022 年“三夏”生產工作方案》,今年將確保小麥機收率穩定在99.5%以上,小麥機收平均損失率控制在2%以內。

此外,唐山今年還首次成立了“三夏”生產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由市委和市政府分管領導擔任,副指揮長由市農業農村局主要負責同志擔任。

指揮部吸納了市交通、衛健、公安、網信、氣象、供銷等部門分管負責同志作為成員,統籌研判防控形勢,調度打通工作堵點卡點,及時處置應急情況。目標是抓好夏收,確保顆粒歸倉﹔抓好夏播,確保面積隻增不減﹔抓好夏管,確保秋糧豐收。

據唐山市農業農村局農機處處長張學芹介紹,小麥收獲的黃金期很短,如果不能及時搶收,干透的麥穗被收割機一碰就會掉粒﹔如遇下雨天氣,麥粒有可能發霉或者發芽。而且,晚收還會影響下茬玉米等的播種。“在這場與時間賽跑的夏收硬仗中,保障農機手跨區域通暢安全流動是關鍵。”

在唐山市農業農村局,還可以看到“七個一”之中的“三夏”生產防疫流程圖。圖中各個箭頭指示清晰,跨區來唐農機手從報備、來唐,到作業、離唐的各個環節一目了然。張學芹說,“我們對農機手查驗不勸返、檢測不等待、核酸不重檢,並實行‘人頭對人頭’包聯,確保不誤農時。”

(責編:李哲、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