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磁县:“智能终端”让麦收科技范儿十足

2022年06月09日18:5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6月9日电 “轰隆隆,轰隆隆……”在河北省邯郸市磁县磁州镇八里铺村的麦地里,金黄的麦穗随风摇动,两台智能终端收割机在麦田中缓缓行驶。这里正在进行全程机械化收割,收割机作业数据实时传送到了王淑芹的手机上,科技范儿十足。从手工割麦到机器割麦,只闻机械响不见人奔忙。

“用上了智能终端收割机后,不仅能可以自动准确计量收获面积,还能提升收割速度,省时、省力、省心又省人工。”八里铺村种粮大户王增种植了260亩小麦,提起这些小麦智能终端收割机,真是赞不绝口。

“往年,一台收割机上至少要3个人。现在,收割机用上了智能终端,几个人的活,一个人就干了。”磁县天道益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淑芹说,相比传统的小麦机械化收获,安装了智能终端设备后,这些“大块头”越来越“聪明”了。

只见王淑芹打开手机客户端,密切注视着机器的行进情况,与此同时,收割机运行的各项参数实时传输到她的手机客户端上。在智能监测平台上,每个机手都有对应信息,选择作业日期,当天作业情况,机器的运动轨迹、亩数、行进速度等一目了然。如今,王淑芹即使坐在家里,只要通过这个手机软件,就可以了解当天作业情况。

据了解,磁县是全国第三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之一,全县耕地面积53万余亩,粮食总产量21万吨以上,其中小麦播种面积18.64万亩,玉米面积29.78万亩。

“现在,磁县全县农业机械保有量达65330台,农机总动力达到71.57万千瓦,新型播种机、耕作机、收获机及精量播种、施药施肥等农业机械化综合使用率达到86%以上。”磁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杜文纲说,6月10日磁县将进入大面积收割期,截至目前,全县机收面积已达2万余亩。(崔岩)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