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喜看麥田“千重浪” 燕趙大地“好豐光”

趙明妍
2022年06月02日19:46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辛集市新壘頭鎮馬蘭農場。人民網 朱鵬濤攝

小滿已過,芒種未始。眼下的小麥已經進入了灌漿期,微風拂過,麥浪翻滾,沉甸甸的麥穗在陽光的照耀下成為美不勝收之景。

天剛蒙蒙亮,河北省辛集市聚萌糧棉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趙英聚就騎上自家“小電驢”,到地裡查看小麥的長勢。“現在正是小麥成熟關鍵期,一點兒也馬虎不得。”趙英聚彎腰低頭,用結實有力的大手捏了一下田邊的麥穗,臉上露出一絲喜悅,“目前小麥的生長情況還是比較不錯的,看來今年又是個豐收年。”

面對去年秋汛的影響,廣大農民的心裡“七上八下”。今春以來,河北省農業農村系統環環緊扣精細管理,全力抓好小麥促弱轉壯和病虫草害防控,促弱轉壯效果明顯,這也給農民吃了一顆定心丸。

河北省農業農村廳更是召開“三夏”生產工作會議,統籌安排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小麥后期管理、機械搶收、夏種夏管等各項工作,確保夏糧豐產豐收、顆粒歸倉。

遷安市農業農村局技術人員正在進行病虫害田間調查。張友青攝

“夏糧一天不收,管理一天不鬆”

天氣晴好農事忙,沃野豐收喜在望。

近日,河北唐山遷安市扣庄鎮海沃之豐合作社開始無人機植保“一噴三防”作業,力爭通過一次噴施藥肥達到防病虫害、防干熱風、防倒伏、延長灌漿時間等目的,為小麥豐收打下基礎。該合作社負責人楊學奎說:“當前,地裡大部分麥苗生長情況超過預期,現在也完成了綜防作業,接下來希望天氣能給力些,能有個更為理想的收成。”

為確保夏糧豐收,遷安市充分發揮市農業部門的職能作用,積極克服疫情影響,實行責任包聯到人,利用農業生產救災資金,採購下發低毒低殘留環保藥劑,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地頭,認真指導做好小麥病虫害“一噴三防”統防統治。

遷安市農業農村局植物保護檢疫站站長張友青表示,“夏收作物1.35萬畝小麥已全部實施了‘一噴三防’作業,苗情已實現了促弱轉壯,夏糧有望取得好收成。”同時,市植保站及時發布病虫情報,印制“技術明白紙”,下發到鎮(街道)村和廣大種植主體,全力推進大中型植保機械開展統防統治作業。

優良的管理,才能結出累累碩果。“春季苗情轉化比較理想,全省冬小麥一、二類苗佔比達到88.8%,比冬前提升了49.6個百分點,為夏糧豐收奠定了基礎。”河北省農業農村廳二級巡視員李聯習表示,去年受罕見秋汛影響,河北省冬小麥播期較晚,全省2548萬畝小麥播種推遲。今年開春以來,河北省在全省麥區組織糧食科技專員下田入戶,指導農民緊盯小麥生長關鍵時期,精准管理。

甫一開春,保定市清苑區農業農村局的農技人員深入一線開展小麥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草情活動,積極為晚播麥促弱轉壯提供可靠技術支撐。農技人員深入到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種植大戶家中向群眾講解小麥促弱轉壯技術,指導群眾落實好春季麥田管理關鍵技術,促進苗情轉換升級。

石家庄市藁城區農業部門還專門制定了《2022年小麥促弱轉壯百日攻堅活動方案》。“我們成立了4個專業服務隊,每個隊由10名專家組成,深入到鄉、村進行技術培訓,做到每個村培訓一名‘技術管理明白人’,這樣就形成上下貫通的技術體系。”藁城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樊俊社介紹說,從整體情況來看,今年小麥已經搭起豐收架子,長勢非常好。

而在辛集市新壘頭鎮馬蘭農場,4300多畝麥田根粗苗壯、穗大粒飽,一派豐收在望的喜人景象。近期,河北省首席小麥育種專家郭進考研究員走進麥田裡進行小麥節水高產試驗。通過田間調查得來的一組組科研數據,郭進考對奪取今年的夏糧豐收信心十足。

“距離小麥大面積收獲還有不到10天時間,全省仍可能出現‘干熱風’、風雹、‘逼熟雨’等災害性天氣,決不能掉以輕心。”河北省農業機械化管理局局長戎美瑞表示,一定要全力快收快打,確保夏糧粒粒歸倉。

在河北省唐山市豐南區西葛鎮維農農機專業合作社,農戶正忙著檢修農機。 李福政攝

“夏收在即,農機關鍵時刻不能掉鏈子”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期間,我們農機合作社通過保姆式服務模式,提供產前、產中、產后全程化服務,幫助農戶輕鬆實現機械化種田。”磁縣天道益農農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王淑芹說。據悉,河北省邯鄲市磁縣各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積極發揮作用,調整服務布局,提前進行農機設備檢修、聯系農資供貨商備貨,大幅降低服務成本,保障農民豐產豐收。

邯鄲館陶農業農村部門組建“三夏”服務隊,對全縣各類機械進行深度檢查,並依托農機合作社對持証機手進行培訓指導,努力提升農機作業效率﹔邢台寧晉組織技術人員分包各個鄉鎮、農機合作社等,為他們提供全程的農機維修技術指導,並提供上門服務,確保不讓一輛有故障的農機下田﹔唐山灤南為扶持農機產業發展,組織農機制造企業與中國農業大學等國家級科研院所開展產學研合作,引進高端人才和引入先進技術成果,推進農機企業創新主體建設……

智能化、信息化不斷為夏收注入活力,智慧農機已經成為“三夏”生產的“老朋友”。在邢台市,主要農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工作以科技進步和創新為動力,全力打造農機合作社“智慧農場+綜合農事”,培育壯大新型經營主體,提升全市主要農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水平。

“小麥全程機械化,形成了‘聯合耕整地+精量播種+對行淋灌+高效植保+精變量施肥+智能化’聯合收獲技術路線。”邢台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趙素英說,“我們科學開展小麥、玉米、棉花全程機械化技術試驗示范,總結提煉農機、農藝和信息化充分融合的全程機械化生產模式,建立一套可推廣、可復制全程機械化技術路線。”

目前,河北省組織和調度小麥聯合收割機、拖拉機、夏玉米播種機等200萬台農業機械投入作業。

河北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王國發表示,面對“三夏”農機化生產工作,要多措並舉,落實落細各項應急保障措施。“針對機具轉運中的堵點卡點,下發傳達至各高速公路出入口收費站等必經點,確保農機手返鄉機收、農機跨區轉移、農機下田、農機及零配件調運順暢,要做好聯合收割機跨區作業証發放工作,落實免費通行政策﹔針對開展跨區作業的機具,在有條件的鄉鎮提前選定跨區作業機具的集中停靠點和相對獨立的機手居住場所,為跨區作業閉環管理提供防疫、餐飲、住宿以及通行、加油、維修等便利條件﹔針對農資的供應,密切關注、積極協調種子、化肥、農藥等各類農資供應情況,暢通農資運輸渠道,確保當地農民有農資可用。”

河北省邢台市臨西縣老官寨鎮姜庄村農機手高新海正在進行大豆玉米帶狀播種。王冬雪攝

“確保河北今年完成夏種糧食面積3700萬畝以上”

眼下,河北部分地區夏種大幕已然開啟,相關地區同時做好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准備。

走進河北省邢台市臨西縣千畝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基地裡,播種機往來轟鳴,田間地頭一片熱鬧景象。播種、填土、平整……隨著播種機的啟動和前進,一粒粒種子帶著人們的期盼和希望扎進土壤。

據了解,臨西縣一方面落實好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補貼惠農政策,另一方面積極申請使用商品糧大縣補貼,將補貼部分資金用於統一採購豆種免費發放、統一免費播種以滿足農民需求,確保不誤農時,保護調動農民積極性,給農民吃上“定心丸”。

“咱是頭一回嘗試這種種植新模式,目前還處於對新技術的學習階段,有政府的政策支持,還有農業部門的技術支持,咱心裡有底,有信心,盼望今年能有個破紀錄的好收成。”臨西縣老官寨鎮洪官營村村民楊敬彬高興地說。

與此同時,河北省唐山市各地夏播、夏種工作也在有序開展中。在唐山市豐南區西葛鎮維農農機合作社內,社員們有的忙著檢修水稻插秧機,有的駕駛農機在水田裡為村民耙地,為插秧做好准備。據悉,今年該區計劃在水稻、小麥、花生、玉米、棉花等作物中推廣社會化服務,預計農業托管服務面積達100余萬畝次。

在河北涿州,近萬畝水稻已經展開大規模插秧工作。5月28日,在河北省涿州市水稻種植面積最大的百尺竿鎮,工廠化育秧的育苗基地裡,一排排秧苗長勢良好,當地稻地窩水稻專業合作社的1300多畝水田裡,插秧機來回穿梭忙個不停。農技人員在田間地頭蹲點包片,抓生產、提效率,確保水稻插秧如期完成。“現在正是插秧的好時節,咱們一周后就插完了,我們村今年種植面積比去年增加了10%。”百尺竿鎮西豆家庄村黨支部書記張會蘭說。

農諺說:夏種一日早,十日趕不到﹔夏種前后差一分,每畝少收好多斤。為進一步做好夏種工作,河北省還積極推廣“小麥聯合收獲—麥秸拋洒覆蓋還田—夏玉米免耕覆蓋播種”配套技術和“一條龍”作業,做到機收與播種“無縫對接”,實現“零農耗”﹔同時,加大深耕深鬆、精量播種等技術推廣力度,確保全省玉米機播水平保持在95%以上。

汗水澆灌果實,豐收指日可待。“讓我們抖擻精神,奮力奪取夏糧豐收,種足種好秋糧,為穩定全年糧食生產、保障糧食安全作出新的貢獻。”王國發表示。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