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磁县:防疫发展两不误 千方百计保农时

2022年05月17日17:4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在磁县磁州镇黄官营村的麦田里,全自动喷灌系统正在对小麦喷灌作业。 齐雄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5月17日电 “以前给麦田打药,都是人工背着药箱去喷,不仅费时费力,药打得也不均匀,现在利用无人机喷药,以前十来天的活儿,现在半天都干完了,大大提升了效率。”近日,河北磁县讲武城镇朝冠村种粮大户王振科依靠专业农机合作社,对种植的800亩小麦进行了飞防作业。

麦收将至,农机是关键。为切实做好今年的“三夏”农机工作,磁县及早着手,精心筹备,充分发挥农业机械主力军作用,确保小麦适时管理、收割和农作物及时播种,全力确保“三夏”期间疫情防得住、农机用得了、小麦收得回、群众无烦恼。

“在常态化疫情期间,我们农机合作社通过保姆式服务模式,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化服务,帮助农户轻松实现机械化种田。”磁县天道益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淑芹说。据悉,磁县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积极发挥作用,调整服务布局,提前进行农机设备检修、联系农资供货商备货,大幅降低服务成本,保障农民丰产丰收。

“疫情期间,我们将合理调配本地农机,村级干部组织收种秩序,根据地块方位和成熟时间有序安排统一收割、播种,帮助农户联系小麦售卖渠道,做到人员不扎堆、不聚集,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磁县讲武城镇党委书记陈强说,他们落实镇、村专人包保责任制,组织封控区农户通过电话、微信或采取口头约定、村集体代签等方式,与农机合作社签订服务合同,开展代耕代种、深松整地、施肥打药等,保障农业生产正常开展。

据了解,今年为抓好农业生产,抓实粮食安全生产,磁县出台了《磁县2022年各乡镇粮食大豆生产目标的实施方案》,将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到村,落实作物和品种,落地到田间地块,确保全年粮食播种稳定在53万亩以上,总产稳定在4.37亿斤以上。同时,该县落实各项小麦春季田间管理,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服务,指导春季农业生产,通过举办农技培训班、下乡技术指导等为农业增产增收提供科技支撑。

农技员对种粮大户进行小麦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 齐雄供图

“还有20多天小麦就该收了,农技员找到我,共同研究了下一季种什么品种,有技术支撑,现在种地心里也踏实。”磁县时村营乡时村营村种粮大户王秀山说。

另据了解,磁县全县冬小麦在田面积18.64万亩,该县农业农村局抓农时、分阶段迅速开展春季麦田管理,在春季小麦种植关键时期,组织农业专家、技术人员,分区域开展苗情调查,制定不同区域、不同类型小麦冬春田间管理技术方案,开展田间技术培训15次,培训农民500余人次。

此后,专家继续指导农民根据苗情分类管理麦田,搞好第一次肥水运筹,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开展田间技术培训13次,培训农民700余人次,同时开展线上视频培训5次,组织全县种植大户、家庭农场负责人收听收看春季麦田管理技术培训,实现了技术培训全覆盖。

“磁县制定了疫情期间不同情况的应急机制,成立‘三夏’农机工作领导小组,实施分区域服务,统筹调度各类农业机械,及时处理农业生产中出现的问题,确保粮食丰收。” 磁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奕翔说。

据悉,自河北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审批开展以来,该县农业农村局在农业重点物资电子通行证审核中,快安排、快部署,组成审核专班,实行24小时不间断审核,全力确保第一时间审核,做到即申即办,日审日结,提高了办结率和通过率。截至5月16日,农业农村局累计审核通过2221件。

另外,磁县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在培训农民和指导农业生产的同时,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健康生活和自我防疫要求,努力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确保群众生命健康。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