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保通保暢︱河北全力疏通物流堵點卡點問題

2022年05月19日16:45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5月19日電 (趙明妍)“現在北京的防疫檢查點都認可河北的電子通行証。在北京的高速公路出口,對於電子通行証的檢查過程也就幾分鐘,確實比以前方便多了。”近日,在京港澳高速北京段收費站出口,一輛輛從河北趕來的貨車正在有序通過,司機們紛紛對便捷的交通暢行措施豎起了大拇指。

交通物流是市場經濟的經脈,也是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撐。新一輪疫情發生以來,河北省聚焦物流堵點卡點問題,加快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保障北京重要生產生活物資供應,千方百計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運輸進京物資的貨車正在高速公路上行駛。 河北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亮証”暢行 為“物資進京”提速護航

近日,在京港澳高速公路高碑店收費站,數輛大貨車從河北新發地農副產品物流園有序駛入高速,奔向北京。“前一段時間,這裡因為防疫檢查,經常擁堵,不少司機隻能選擇走下道去北京,而時間較平時要多出1個小時。”貨車司機劉師傅介紹說,“現在河北與北京都統一了通行証,通過防疫檢查點的時間大大縮短,這裡已經很少見到堵車的情況了。”

據了解,今年4月,河北環京地區多條公路出現擁堵現象,物流不暢嚴重影響了北京供應鏈穩定。“通行証不統一、不互認,是影響防疫檢查點通行效率的主要因素,國務院物流保通保暢領導小組出台相關政策,在全國推行統一式樣的通行証。”河北省道路運輸事業發展中心相關負責人趙樂說,紙質通行証攜帶不方便、辦理時間長,本著“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的原則,河北省物流保通保暢領導小組強力推進“一証通驗”工作,主動研究開發電子通行証,方便了群眾線上辦理和攜帶,讓司機“亮証”即可暢行京冀。

截至5月11日,河北發放電子通行証超過60萬張,其中北京通行証達到2萬余張,有效解決了環京地區公路擁堵導致的物流不暢問題。

河北全力保障北京物資供應。 河北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保供穩定 防控“觸點”向“冀”延伸

最近,位於廊坊香河的韻達快遞分撥中心十分忙碌。作為北京韻達快遞的中轉站,全國各地的韻達快遞將在此集中后,再分撥到北京市各個韻達快遞網點。“現在道路暢通了,快遞也越來越多,每件快遞在分撥中心都要經過三道消殺程序,確保不因為快遞傳播疫情。”該分撥中心工作人員說。

“五一”假期前,河北因疫情封控的770余家快遞分撥中心和營業網點已經全部恢復運營。保京投遞量持續穩定,保持在每日300萬件左右,約佔河北郵政快遞投遞量的20%左右。

這幾天,首衡河北新發地農副產品物流園進入了銷售旺季,果蔬日均供應量達到3.7萬噸。大潤發駐場採購商孫建新說:“市場商品是比較齊全的,而且量也能得到滿足,所以我們根據訂單及時配送到店裡,保障北京市民的果蔬供應。”

為進一步保障京津冀地區應急物資和生活必需品的供應,日前,河北省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通知,加快在各市(含定州、辛集)布局建設17家中轉調運站。首衡河北新發地作為京津冀地區最大的“菜籃子”工程,就是其中之一。此外,河北省還篩選確定了59家蔬菜應急保供基地,日均可向北京供應蔬菜近700噸。

河北牢牢把握“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暢”這個中心,將北京疫情防控的“觸點”向“冀”延伸。

貨車司機正在服務區做核酸檢測。 河北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方便司乘 形成守護北京“防護網”

在京哈高速香河服務區,不少貨車司機正在做核酸檢測。“馬上到北京了,發現核酸檢測過期,幸好河北服務區都有核酸檢測點,想得真周到。”做完核酸,司機們連連對這項貼心的便民措施點頭稱贊。

據了解,新一輪疫情防控期間,河北承接起北京在部分進京服務區核酸檢測工作,迅速進駐充足檢測人員。河北省已在保定、廊坊、承德、張家口市的全部9個進京高速服務區安排核酸檢測點,為進京司乘人員開展核酸檢測。既服務了北京疫情防控大局,又緩解了進京車輛在收費站口檢測的壓力,確保進京交通有序暢通。

目前,河北204對服務區已經全部設置了核酸檢測點,提供核酸檢測和免費抗原檢測,在方便司乘的同時,形成了一張守護北京的“防護網”。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深化與北京的協同聯動機制,嚴格落實通行管理標准,大力推行電子通行証、企業‘白名單’以及‘一體化核驗’等高效通行方式,確保疫情防控和保通保暢‘兩手抓、兩手硬’。”趙樂說。

(責編:商帆、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