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定州市持續推進國土綠化——

厚植最美生態 綠染城市鄉村

2022年05月16日18:20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5月16日電 (周博)從城鎮到鄉村、從學校到工廠、從街道到小巷、從游園到廣場,五月的定州大地生機勃勃、活力涌動、綠意盎然,深呼吸,有說不出的舒爽暢快。這怡人的風光,是定州堅持不懈、馳而不息推進國土綠化行動的有力見証,是百姓身邊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民生福祉”“綠色福利”。

去年春季以來,定州市緊緊圍繞創建省級森林城市和環京津生態過渡帶定位,持續推進國土綠化工作,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統領,聚力打造產業興旺的實力定州、活力迸發的創新定州、宜居宜業的品質定州、善治共享的幸福定州。

定州市委書記張濤表示,要把城鄉綠化作為最大的民生工程,堅持全域綠化、城鄉統籌、全民發動,開展“道路景觀化、村庄森林化、河岸生態化、單位花園化、企業園林化、庭院園藝化”行動,傾力打造全域國土綠化升級版,繪就定州最美生態底色。

定州大辛庄鎮綠植。 楊光偉攝

科學謀劃,繪制生態新藍圖

春滿定州,桃花、海棠競相綻放,街頭巷尾隨處可見一個個造型別致的景觀小品。打太極拳、跳廣場舞,市民們駐足其間,盡享在家門口賞園林之美,居鬧市區享花香之怡的美好時光。

抓綠化就是抓發展,抓綠化就是抓民生。定州按照省委“三統籌三擴大四創建”活動要求,大力實施林業產業“三年倍增計劃”,印發《定州市2022年國土綠化實施方案》,全域推進國土綠化工作,重點實施唐河、沙河流域綜合治理工程,結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路域環境治理,高標准、高質量打造宜居宜業生態之城,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

此外,定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帶頭參加義務植樹活動,動員廣大鄉賢、企業家出錢、贈苗木、捐樹肥等,設立市鄉村三級林長,出台部門協作、巡林檢查、考核評價等配套制度,健全“林長+檢查長”協作機制。同時,各村(社區)設置督導員、護林員,劃分區域路段實行網格管理,密織國土綠化管護“第一道防線”。

定州清風園。 楊光偉攝

增綠添園,扮靚城市新風貌

今天,走在定州街頭,空氣清新,花樹綠植掩映點綴,“城在綠中,人在花中”的景象隨處可見,市民出門幾百米就能進入游園或公園。

公園綠地、街頭綠植、沿河沿路防護綠化帶……為不斷增加城市“綠量”,定州充分利用自然風貌特色,規劃增設了工業公園、體育公園兩個主題公園,改造提升了一批特色新穎、造型別致的公園、游園和“口袋公園”,對城市邊角地、牆根荒坡進行美顏整治,植樹、種花、造景,讓拐角街頭變身立體畫卷,逐步形成布局合理、綠植多樣、綠量充沛、景觀優美的城市空間景觀綠化格局。

同時,發揮定州苗木花卉產業優勢,高標准完成安喜大街、自來佛北街綠化美化,推進清風街增綠改造,迎賓大道、中山路綠化升級,精心選擇花卉樹種,按照喬灌花草合理搭配模式,種下一棵、點亮一片,實現“層次豐富、四季常綠、春夏有花、秋季有果”。

據了解,去年以來,定州新增城市綠地50萬平方米,新建改建公園游園17個,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12.26平方米。

定州體育公園。 楊光偉攝

集中整治,刷新路域新顏值

“一望二三裡,煙村四五家。門前六七樹,八九十枝花。”沿著定安公路一路東行,猶如置身十裡畫廊:道路干淨整潔,兩旁花木郁郁蔥蔥,一座座民居掩映其中,展現出一幅“生態鄉村”的美麗畫卷。

定州交通便利,擁有“三高三鐵三國道五省道”,路域環境不僅關系安全暢通,也是展示定州形象的窗口。為助力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全面提升城鄉路域環境質量,定州以國道107線、337線、515線,縣道定深線、安承線以及16條鄉道為重點,全力開展“暢、潔、綠、美、安”路域環境整治行動。

各鄉鎮(街道)、村(社區)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搶抓今年春季綠化黃金時節,在不影響農民進出耕作的前提下,採取喬灌結合、大株距的栽植方法,大力度實施道路綠化工程,建立有效養護機制,切實提高樹木的成活率和保存率。

路域環境整治行動開展以來,全市各鄉鎮(辦)共清理地表垃圾72萬立方米,硬化平交道口和破損路面15萬平方米,清挖邊溝3萬米,整治燈杆線路460余處,整理綠化用地45萬平方米,回填植土22萬方,種植喬木1.6萬株,花灌木1.7萬株,地被植物111萬棵。

游客游覽定州苗木花卉。 白永民攝

村庄綠化,探索強村富民新模式

高低錯落的苗木生機盎然,大大小小的街巷整潔優雅,家家戶戶的庭院綠植環繞……5月2日,走進大辛庄鎮齊堡村,清新的空氣沁人心脾,令人倍感舒適。

大辛庄鎮具有“河北苗木花卉之鄉”和“中國北方苗木花卉第一鎮”的美譽。該鎮苗木花卉種植面積達6萬畝,共有1000多個品種、2000多個規格,林木覆蓋率達到95%以上。

“我們堅持造林綠化與生態富民相結合,使之成為真正的‘綠色銀行’。”大辛庄鎮黨委書記楊彩鈴說,我鎮現在苗木注冊企業124家、合作社112家,年產值達到15億元,人均產值達4.4萬元。

定州大力推廣齊堡村堅持造林綠化與壯大集體經濟相結合,在村內、村外道路兩側栽植苗木,以銷售、種植,再銷售的循環經營模式,壯大集體經濟,保証了村內公益事業投入的“源頭活水”,使一棵棵小樹苗成為全村群眾安居樂業的“綠色銀行”。

天藍、地綠、水清,春暖、柳綠、花紅。全市近兩年來新增營造林2萬畝,成功創建3個國家森林鄉村、12個省級森林鄉村,森林覆蓋率達到18.42%,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到45.26%……如今,隨著植綠護綠在定州大地蔚然成風,城鄉環境發生巨大變化,一個人居環境“高顏值”、經濟發展“高質量”的美麗定州,正在冀中大地全面呈現、傲然綻放。

(責編:張曉博、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