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公安:基層警務站 便民服務台

2022年05月15日21:45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5月15日電 (周博)“石家庄正定塔元庄基層警務平台已正式運營兩個月,讓老百姓群眾足不出村享受辦理業務的便利”。正定塔元庄村委民調主任張金霞感慨,基層警務平台為民調工作的開展注入了新動力。

為民服務無小事。近來,石家庄市正定縣進行了一項便民服務新嘗試。

正定縣公安局在塔元庄村打造了石家庄首家集“便民服務、治安巡控、交通管理、糾紛化解、法治宣傳”等功能於一體的基層警務平台,將包括車駕管、戶籍、居住証、出入境等4類34項便民業務送到了群眾的家門口,實現群眾需求第一時間滿足,矛盾糾紛第一時間解決,真正把為民服務工作做到群眾的心坎裡。

石家庄正定塔元庄基層警務站。 實習生郭媛媛攝

做人民群眾的守護人 保一方平安

“真的特別感謝民警同志,幫我閨女及時補辦了身份証!”4月29日,石家庄市正定縣塔元庄村村民趙二志,回憶起不久前遇到的“難事”,不禁連連稱贊該村警務平台的高效便民。

事情發生在2周前。趙二志的女兒趙曉珊(化名)今年上高三,周末回家休整后,即將返校直至高考,整理考試用品時,趙曉珊發現自己的身份証丟了。

“大周末的,去哪兒補辦身份証啊,孩子在家急得直哭。”一籌莫展之際,抱著“試一試”的想法,趙二志來到村裡新建成的警務便民服務中心求助。

值班民警了解情況后,為趙曉珊開通了“綠色通道”。拍照、指紋採集、提交申請,在民警的指導下,不到5分鐘的時間,趙曉珊通過身份証自助申請拍照一體機成功提交了身份証申領。

“前兩天,閨女來電話說身份証收到了,家裡人懸著的心可算踏實了!”趙二志告訴記者。塔元庄村坐落於滹沱河北岸,轄區內共有4900多戶,12000余人。近年來,依靠村企合作,塔元庄村蹚出了一條文旅康養相融合的鄉村發展新路徑。村經濟發展好了,引得大小商戶蜂擁而至,流動人口逐年增多,臨時居住証和車輛違章業務的辦理需求也逐年上升。

“過去,村裡人有事,都往縣城跑,一來一去耽誤時間不說,辦業務常常得排隊,一點兒小事可能就得耗一天。”趙二志說。

為服務群眾、方便群眾,2022年3月7日,正定縣公安局以“辦事不出村、服務不打烊、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警民零距離”的理念,打造了塔元庄村基層警務平台,覆蓋周邊14個村庄、10萬余人口,真正做到將服務前移,將警力下探,最大限度便利廣大農村百姓。

據介紹,警務平台由塔元庄便民服務中心和塔元庄警務室組成,目前配備了4名民警,11名輔警。便民服務中心配置身份証辦理一體機和護照簽注一體機,有專人值守,讓群眾可享受家門口的警務便利。

針對商戶們白天忙經營,外出辦事不方便的情況,塔元庄村警務平台還推出了無須本人親自到場的業務代辦服務,代收資料、代跑審核,為群眾提供更加便捷的一站式服務。

據介紹,自塔元庄警務平台運行以來,現已服務群眾537人次,辦証戶籍業務99人次,車駕管業務331人次,居住証業務107人次。

石家庄正定塔元庄基層警務平台。 人民網 實習生郭媛媛攝

做人民群眾的堅守人 護一方穩定

美食一條街、水上嘉年華、生態農業觀光園……這些年,大力發展特色鄉村游的塔元庄村,已經成為了滹沱河畔的一顆璀璨明珠。村裡文化活動搞得有聲有色,前來旅游觀光的人也越來越多。

車多人多,免不了出現一些小矛盾。

“有停車發生碰撞的,有堵了別人車沒留電話的,還有佔了別人車位的,都是些小事。但過去光靠我們調解,有時候壓不住火,容易動起手來,這2個月以來,情況大為改觀。”塔元庄村委會民調主任張金霞說,這些都得益於新建的警務平台。

“遇到解決不了的,打110,民警很快就到。”張金霞說,往往矛盾雙方見到民警,火氣就減了一半,再經過民警的耐心調解,各種矛盾糾紛得到有效化解。

細化交管工作,從車輛停放糾紛、電動自行車管理難等群眾身邊小事著手,規范停車管理和交通秩序整治,塔元庄村基層警務平台建立后有效消除了許多道路交通隱患。

“不僅是停車糾紛,一些家長裡短、農村瑣事,在有了警務平台后,調處成功率都大大提高了。”張金霞表示。

常態化開展全面細致的矛盾糾紛排查,讓“微矛盾”不出村就能化解,塔元庄基層警務平台在群眾身邊撐起了一把警務“保護傘”。

“目前,塔元庄便民服務中心和警務室全面融入縣局‘四級’視頻巡查體系,採取‘科技+人力’網格化巡控模式,從點到面強化巡邏防范,讓群眾的安全更有保障。”正定縣公安局塔元庄基層警務平台負責人段義菲介紹。

此外,塔元庄基層警務平台還採取多種宣傳手段,大力開展掃黑除惡、反電信詐騙、禁毒鏟毒、“金盾風暴”嚴打整治專項行動等宣傳活動,通過播放視頻、“大喇叭”廣播、展板展牌、集中宣講、入戶宣傳等措施,進一步提高了群眾法治意識和防范意識。

據統計,截至目前,塔元庄村矛盾糾紛發生率同比下降33%,矛盾糾紛調處成功率達到100%。

(責編:張曉博、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