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俺盼望著總書記再來看看想念他的鄉親們!”

趙明妍
2022年05月27日07:28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5月,從滹沱河北岸眺望河北正定縣塔元庄村,滿眼綠意盎然,溫室、生態設施大棚成群連片,昔日“河灘田”已華麗轉型,成為智慧化、產業化的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

2013年7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第二次來村考察時提出了新要求:“你們要在全國提前進入小康,把農業做成產業化,養老做成市場化,旅游做成規范化。”殷殷囑托猶如一粒粒種子,埋在了全村黨員干部群眾的心田。

其實,總書記早就牽挂著塔元庄村。1982年至1985年,習近平同志先后擔任正定縣委副書記、書記,經常騎自行車下鄉調研,往來滹沱河兩岸,其中就來過塔元庄村。“當時總書記經常來村裡和村民們嘮家常,老百姓也願意和他說說心裡話,這份感情對每一個塔元庄村村民來說都沉甸甸的。”塔元庄村黨委書記兼村主任尹計平說。

時至今日,時刻銘記總書記的囑托,沿著總書記指引的路子,塔元庄村“兩委”班子堅持以“鄉村振興”為目標,抓班子、帶隊伍,建機制、立規矩,團結帶領全村黨員群眾,走出了一條“壯大農業經濟、發展社會事業、用好生態資源”的鄉村振興之路。

“我家有黨員 鄉親向我看”、黨員聯系戶、便民服務連心卡、黨員積分管理制、黨員戶挂牌示范……近年來,塔元庄村通過大力發展共產黨員示范戶、黨員聯系戶、發放便民服務連心卡,拉近黨員群眾距離,真正使黨員干部與村民走成“親戚”,交成“朋友”,以此贏得全體村民廣泛支持,為實現鄉村振興打下堅實的思想基礎和群眾基礎。

76歲老人黃菊梅對8年多前習近平總書記與她拉家常的場景仍然記憶猶新。“當時總書記問起孩子的學習狀況,特別親切。我想告訴總書記,現在孩子們學習勁頭足,都很上進,他們時刻記著您的囑咐呢。”說到激動處,黃菊梅的眼裡泛出了淚花,“現在免費住上電梯樓房,村裡還給老人們准備了免費的早午餐,別提多幸福了。俺盼望著總書記再來看看想念他的鄉親們!”

在村委會大樓走廊的牆上,貼著一張“承諾清單”。尹計平說,這是村干部們立下的“軍令狀”。“村‘兩委’班子年初圍繞村級班子建設、發展集體經濟、完善基礎設施、提升服務標准、提高民主管理水平等內容制定年度工作目標,村干部根據各自分工及職責‘認領’1-2項具體工作任務,每季度接受村全體黨員、村民代表驗收。”

不僅如此,塔元庄村堅持民主決策,實行日“碰頭會”和月黨員會、村民代表會,半年民主議政會、全體村民會,重陽節老人聯誼會等制度,通過征求意見建議,使村務決策有章有據。堅持干部帶頭,村裡修路、改水、改廁等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中,“兩委”干部既當泥瓦匠,又當清潔工。

新農村建設舊房拆遷、新房分配是農村改造升級中具有代表性的老大難問題。塔元庄村“兩委”班子下定決心,拆房先從自家拆,分房時打破“抓鬮”慣例,按照先村民、后黨員、最后是“兩委”干部的順序挑,500多戶分完沒有引起任何紛爭。

尹計平頗有感觸地說:“當干部就意味著奉獻,隻有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群眾才贊成,說話才管用。”

“這種有機生菜,又脆又甜,爽口的很!”走進村裡的溫室大棚,村民唐秀英正在打理立體水培生菜。她邊忙活邊介紹著手裡的“寶貝”:“我們種植了紫葉生菜和奶油生菜,還有名貴錦鯉,這叫‘魚菜共生’,生態循環。”

成立專業合作社,流轉“舊村改造”結余土地500余畝,建成了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通過集體決策強力推進農村集體財富積累機制,以承包、入股、引進項目多種模式壯大集體經濟,農產品加工、旅游養老等產業全面開花﹔在“平改樓”工作中採取先易后難、拆舊蓋新、滾動發展的辦法,不佔用一分耕地,還騰余出100多畝地……塔元庄人始終認為“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叫富”,堅持走共同富裕之路。

塔元庄村黨委先后被評為“全國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塔元庄村先后榮獲“全國文明村”“中國最美休閑鄉村”等榮譽稱號……2021年,塔元庄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3200萬元,村民人均收入達3萬元。

今天,沿著塔元庄村的街道往裡走,樹木枝繁葉茂,鮮花競相綻放,田園風光引人入勝。塔元庄村黨委始終把黨建工作擺在突出位置,不斷踐行著與總書記的美好約定,在“擼起袖子加油干”的奮斗中,紅火的日子已經到來。

(責編:商帆、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