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滄州戰“疫”·溫暖拼圖之特寫篇——

我是黨員,實際行動是給寶寶最好的胎教!

袁志廣
2022年03月25日14:52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在滄州,眼下是一段非常特別的時光。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本該和煦的春天顯得格外寒冷。這段時間,堅強的人們甚至無奈地調侃:“終於到了什麼都不用干,就能為社會作貢獻的日子了”。
      其實,從來就沒有什麼歲月靜好,只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為了阻隔疫情的傳播,為了更好地控制疫情,一些人選擇勇敢“逆行”。就在近期滄州的疫情防控也出現了積極變化——當地連續多日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
      這些勇敢“逆行者”的故事,就是滄州戰“疫”中一塊塊溫暖人心的圖畫。在這十多天的時間裡,這些溫暖的圖畫沿著時間和空間一一拼接,便構成了滄州一幅感人的戰“疫”實景長卷。
      今天起,人民網推出《滄州戰“疫”·溫暖拼圖》系列報道,跟隨我們的報道按圖索驥,還原獅城百姓在當地黨委、政府堅強領導下同心戰“疫”的歷程﹔同時也跟隨我們一起感受冰冷疫情背后那些溫暖動人的故事。

醫務工作者正在進行核酸檢測。 牛建才攝

“走,馬上出發,去核酸檢測現場,一定盯住‘一米線’啊,還有物資不到位的抓緊催,昨天發現‘大門’管理的問題今天再看看……”3月21日一大早,滄州市運河區西環中街街道紀工委書記、監察組組長高蕊又開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高蕊是一名懷有近6個月身孕的准媽媽,為快速有效阻斷疫情擴散風險,在街道辦疫情防控部署后,高蕊組織轄區監督力量,每天都要深入該街道14個社區、7個小區,就有關防疫工作任務進行監督檢查。

拼圖一:勇擔當、沖在前 防控一線黨旗飄揚

對於有孕在身的她來說,體力是一大考驗。“高書記工作太負責了。她的敬業態度,讓我們這些男同志都自愧不如。”西環中街街道辦工作人員穆偉華介紹說,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高蕊就一直沖在疫情防控一線。

高蕊在社區防控一線開展工作。 劉洪良攝

據介紹,監督中,有時偶爾感到不適,她會找個地方坐一會,然后繼續起身投入工作……

“剛開始那會兒,由於4天連續‘作戰’,高書記曾因身體不適被同事送回家。就是在家,她也不閑著,每天打電話、做溝通、理問題,安排監督檢查事項,想盡一切辦法督促問題整改。”穆偉華介紹說,沒過兩天,身體稍有好轉,高蕊又回到了疫情防控一線。

據介紹,截至目前,高蕊所在的西環中街街道紀工委共發現並監督立行立改問題23個,有效地推動了當地的疫情防控。對於為何要奮戰在防控一線,高蕊說,“我是黨員,實際行動是給寶寶最好的胎教。”

其實,為了疫情防控“勇擔當、沖在前”,是滄州黨員干部的普遍選擇。最近,一段社區工作人員在電梯暈倒的視頻刷爆了滄州人的朋友圈。在視頻中,這名工作人員進入電梯后就倚靠在了電梯一側,隨即身子向下滑去,險些跌坐在地。好在另一名工作人員緊急將他扶住,最終短暫休息后,兩人踉踉蹌蹌地走出了電梯。

這名暈倒的工作人員是運河區名著社區黨委副書記王帥。疫情發生后,他和社區其他工作人員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截至18日,已經在社區堅守了10天。同事們說,這些天,王帥就像陀螺一樣忙個不停,協助核酸檢測、幫助運送物資、解決特殊人員困難,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他的身影。

拼圖二:“志願紅”在疫情防控一線綻放

除了挺身而出的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的緊要關頭,一抹“志願紅”正穿梭在滄州市各社區,他們用行動傳遞愛心,用笑容融化汗水。

河間市的志願者身穿紅馬甲在防控一線提供志願服務。 李世文攝

為快速有效阻斷疫情擴散風險,自3月13日起,滄州市在全域啟動全員核酸檢測工作。為解決老舊小區老年人多、流動人口多、疫情防控信息不能及時傳達到位等問題,確保全員核酸檢測工作科學有序、快速開展,在社區組織推動下,廣大社區志願者第一時間站了出來,沖上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線。

“一般早上6點半開始核酸檢測,我們5點多就要進行各項准備工作。”家住運河區幞園社區幞園新村小區的趙勝濤,今年30歲,是共青團滄州市委的工作人員。自3月8日疫情發生以來,他就投入到社區疫情防控志願服務中來,他說,“疫情當前,人人有責。能夠貢獻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累點也值得。”

“我年輕,多跑兩趟沒問題!”說這話的是參與蔬菜運送的志願者李冬生。他在鳳凰城社區志願者裡是個“多面手”,核酸檢測時,他發現有名志願者突發不適,就立即頂上。在核酸檢測后,完成“本職任務”的他,又參與了物資配送、宣傳巡邏等工作……

像他們一樣的居民志願者還有很多。自市文明辦、市委組織部、團市委、市婦聯等黨政機關、群團組織積極發出招募令后,廣大居民紛紛報名參與到志願服務中來。

自3月8日以來,該市19個縣(市、區)共成立黨員志願服務隊和社區服務隊5886支,共有11萬余名志願者安全有序參與社區疫情防控政策宣傳、生活物資配送、協助核酸檢測、小區人員管理等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工作。目前,繼續實行臨時應急管控措施的主城區,依然有26000余名志願者、繼續堅守在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崗位。

拼圖三:到處是“挺身而出的平凡人”

這幾天,26歲的張振一直在社區忙著為居民採集核酸樣本。張振一家四口都是醫務工作者,身為醫生的父母同樣忙碌在核酸採集一線,他的哥哥則守在醫院,為患者服務。

“辛苦了!喝點熱水吧!”滄州當地居民為雪天裡堅守的抗疫白衣工作者送去暖心的熱水。 牛建才攝

張振是滄州市人民醫院胃腸外科的護士。去年,他曾到藁城支援核酸採集工作。這一次,接到緊急任務通知后,有核酸採集經驗的他再次與同事奔赴核酸採集點。“前幾天我們在河西北街社區採集核酸,每人每天大概要採600余人的樣本。”電話裡,張振的聲音略微沙啞。

凌晨4點起床、厚重的防護服一穿就是六七個小時、握著棉簽的手被酒精手消劑弄得冰涼……面對這些,張振一直在堅持著。張振的父母和哥哥都是醫生。跟張振一樣,疫情發生以來,他的哥哥張賀就沒有回過家,始終守在醫院裡自己的崗位上。

原來,除了值班的日子,張振一家四口每天都會見面。如今,他們隻能利用晚上不忙的時候用手機聊聊天。

像張振一樣,全家挺身而出的還有滄縣大官廳鄉謝官廳村村醫謝恩臣一家。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謝恩臣就帶著妻子黃鳳英、女兒謝嘉諾一起為村民們採集核酸。

謝恩臣行醫多年,技術精湛、待人和善。疫情發生以來,他按照鄉衛生院和村“兩委”的安排,扛起了給全村百姓進行核酸採集的責任,在村廣場做完採集工作以后,還要為居家隔離戶進行採集。在完成本村的核酸採集任務后,他還要參與鄰村甚至周邊鄉鎮連夜進行的核酸採集。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石家庄、秦皇島等兄弟城市的醫護人員紛紛馳援滄州,作為本地的醫務工作者,更有義務將自己的工作做好。”謝恩臣介紹說。

來自滄州的統計顯示,截至3月16日,共有來自省內各市397個負壓救護車組(一輛救護車、一名醫護人員、一名司機為一組)以及140名外地核酸檢測人員、30名流調人員、12家核酸檢測機構馳援滄州,和本地工作人員一同構筑起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

當地人說,他們既是“從天而降的英雄,也是挺身而出的平凡人”。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我是黨員,實際行動是給寶寶最好的胎教!
  在滄州,眼下是一段非常特別的時光。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本該和煦的春天顯得格外寒冷。這段時間,堅強的人們甚至無奈地調侃:“終於到了什麼都不用干,就能為社會作貢獻的日子了”。  其實,從來就沒有什麼歲月靜好,只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為了阻隔疫情的傳播,為了更好地控制疫情,一些人選擇勇敢“逆行”。就在近期滄州的疫情防控也出現了積極變化——當地連續多日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  這些勇敢“逆行者”的故事,就是滄州戰“疫”中一塊塊溫暖人心的圖畫。在這十多天的時間裡,這些溫暖的圖畫沿著時間和空間一一拼接,便構成了滄州一幅感人的戰“疫”實景長卷。  今天起,人民網推出《滄州戰“疫”·溫暖拼圖》系列報道,跟隨我們的報道按圖索驥,還原獅城百姓在當地黨委、政府堅強領導下同心戰“疫”的歷程﹔同時也跟隨我們一起感受冰冷疫情背后那些溫暖動人的故事。…
河北:強化建筑市場監管 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
  工作人員通過河北省建筑工人實名制和分賬制管理公共服務平台監測某項目農民工考勤記錄。 人民網 林福盛攝 人民網石家庄3月24日電 (林福盛)“拖欠的工資終於有了著落,感謝住建部門和人社部門的同志們......”不久前,郭秋成和工友們在拿到工資結算款后激動不已。…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