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完善法規政策體系 主動作為解決問題

河北:強化建筑市場監管 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

2022年03月24日17:56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工作人員通過河北省建筑工人實名制和分賬制管理公共服務平台監測某項目農民工考勤記錄。 人民網 林福盛攝

人民網石家庄3月24日電 (林福盛)“拖欠的工資終於有了著落,感謝住建部門和人社部門的同志們......”不久前,郭秋成和工友們在拿到工資結算款后激動不已。

時間回到2021年12月,秦皇島市住建局接到15件投訴,反映秦皇島隆德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簡稱:隆德地產)開發的秦皇島市海港區萬和城綜合樓項目總包單位國基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國基建設)拖欠水暖、電工、外牆保溫等班組151名農民工400余萬元。

“接到投訴后,市住建局、市人社局第一時間開展調查。經查,隆德房地產與國基建設因項目增項部分工程支付問題發生爭議,造成實際拖欠151名農民工工資377萬余元。”秦皇島市住建局劉勇介紹情況時說。

為此,秦皇島市住建局、人社局共同督促隆德房地產與國基建設對項目增項部分進行結算、撥付工程款,並責令國基建設限期足額支付農民工工資。

據介紹,協調期間,秦皇島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多次深入國基建設與部分班組負責人了解問題解決進展情況。截至2022年1月29日,國基建設已分兩次全部支付涉案的151名農民工工資377萬余元。郭秋成、李強等農民工對投訴處理結果及住建、人社等部門的聯合辦案效率表示認可。

秦皇島市強化監管,確保農民工工資支付不是個例。近年來,河北省圍繞解決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在建筑市場監管方面持續發力,通過強化監管力度、完善法規政策體系、督辦欠薪案件清零、加強宣傳引導等舉措,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

“嚴厲打擊建筑市場違法違規行為,深入開展違法違規建設問題專項整治和建筑市場秩序專項整治等一系列行動,切實履行行業監管責任,嚴厲打擊違法發包、轉包、違法分包及挂靠等建筑市場違法違規行為,對導致欠薪的違法行為及時予以制止、糾正。”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建筑市場監管處相關工作負責人姚葛亮介紹時表示,河北省不斷推進建筑市場主體信用分級分類監管,實施信用綜合評價,對違法違規建筑市場主體進行信用懲戒,初步構建起以信用為基礎的監管機制。

建筑施工企業通過實名制,規范員工考勤系統。 王寶鬆攝

據了解,河北省對人社部門認定的惡意拖欠農民工工資的施工企業實施聯合懲戒,對違法違規企業形成有效震懾。目前,河北全省建筑市場新增違法違規問題明顯減少,一批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得以妥善解決,相關信訪投訴量大幅降低,建筑領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有效提升。

“河北省住建、人社等部門加強執法合作,對農民工舉報投訴的欠薪問題線索快核快查,對重大復雜欠薪案件聯合檢查、聯合辦案、聯合督查,提高欠薪案件查辦效能。”姚葛亮,河北省省級相關部門組織各市對受理的建筑領域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線索按問題原因類型分類統計,確屬因違法發包、轉包、違法分包、挂靠、拖欠工程款欠薪的,依法厘清欠薪清償責任主體,採取責令欠薪主體支付、動用工資保証金支付、建設單位或施工總承包單位墊付等方式予以解決。

另據了解,為推動農民工工資保障工作,近日,河北省人社廳、河北省住建廳等五部門聯合印發《河北省工程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保証金實施辦法》,該辦法旨在進一步完善工程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保証金制度,依法維護農民工工資報酬權益。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