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主播說冬奧︱這些冬奧小知識你知道嗎?

2022年02月03日10:02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第一期:主播說冬奧︱兌現冰雪之約!北京2022年冬奧會將產生109枚金牌

冬奧會是如何誕生的?中國在什麼時候奪得冬奧首金?中國與世界的冰雪之約即將兌現,今天,請和主播一起學習冬奧小知識吧!

什麼是冬奧會?

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簡稱:冬奧會)是世界規模最大的冬季綜合性運動會,由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辦,每四年舉辦一屆,參與國遍布五大洲,冬奧會首屆舉辦於1924年法國夏蒙尼,此后往往與夏季奧運會同年舉辦。后經國際奧委會決定,冬奧會自1994年起與夏季奧運會相間兩年舉辦。

北京2022年冬奧會將產生多少枚金牌?

109枚。北京2022年冬奧會共設置7個大項、15個分項、109個小項的比賽,是設項和產生金牌最多的一屆冬奧會。其中的7個大項是根據相對應的7個國際單項體育組織設立的,分別為滑冰、滑雪、雪車、雪橇、冰球、冰壺和冬季兩項。

北京2022年冬奧會新增了幾個小項?

新增7個小項。本屆北京2022年冬奧會新增的7個小項為女子單人雪車、短道速滑混合團體接力、跳台滑雪混合團體、男子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女子自由式滑雪大跳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團體和單板滑雪障礙追逐混合團體。

第二期:主播說冬奧︱冬季奧運會的首枚金牌原來產生於速度滑冰

冬奧會的前身是什麼?冬季奧運會的首枚金牌來自於什麼項目?今天,請和主播一起學習冬奧小知識吧!

冬季奧運會的前身是什麼?

法國夏蒙尼國際體育周。1926年,國際奧委會在布拉格會議上決定,每4年舉行1次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並將1924年在法國夏蒙尼舉行的國際體育周正式更名為第1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

冬季奧運會的7個大項中,哪個大項是最晚確立的?

冰壺。冰壺又稱擲冰壺、冰上溜石。早在1924年的首屆冬奧會上,冰壺即以表演項目的形式亮相國際體育舞台,后來它5次被列為冬奧會表演項目。1993年國際奧委會決定,從1998年長野冬奧會開始,冰壺列為冬奧會正式比賽項目。該項目也是目前冬奧會7個大項中最晚確立的一個。

冬季奧運會的首枚金牌來自於什麼項目?

速度滑冰。速度滑冰是首屆冬奧會4個大項、16個小項中的比賽項目,當時隻允許男子參加。冬奧會的首枚金牌由美國男子速滑運動員查爾斯·朱特勞以44秒的成績在500米速度滑冰中取得。

第三期:主播說冬奧︱“雪游龍”“雪飛燕”“冰絲帶”這些究竟指什麼?

你知道“雪游龍”“雪飛燕”“冰絲帶”指的是什麼嗎?這些昵稱又是怎麼來的呢?今天,請和主播一起學習冬奧小知識吧!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雪游龍”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採用了中華文化圖騰“龍”的創意,16個角度、坡度不同的彎道,俯瞰下去正如一條蜿蜒的游龍盤踞在山脊之上,被形象地稱為“雪游龍”。

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飛燕”

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賽道垂直落差900余米,坡面長度約3000米,遠遠望去像一隻振翅的燕子。傳說中場館所在的海陀山為大鵬鳥落下的羽毛變化而成,“雪”是冬奧元素,“飛燕”是吉祥之鳥,兩者結合而成“雪飛燕”。

國家速滑館——“冰絲帶”

中國自西漢開始就被稱作“絲國”,2000多年后,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標志性建筑之一也被稱為“冰絲帶”。運動員在滑行時帶出的軌跡如同條條絲帶,場館外牆由玻璃制作的22道裝飾條,寓意著北京2022。

第四期:主播說冬奧︱“雪如意”“飛天”這些冬奧場館的昵稱是怎麼來的?

你知道“雪如意”“飛天”這些昵稱是怎麼來的麼?你知道冬奧村的設計靈感來自哪裡麼?今天,請和主播一起學習冬奧小知識吧!

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

“雪如意”佔地62.5公頃,擁有落差136.2米的大跳台、落差114.7米的標准台兩條賽道,是我國第一個跳台滑雪場地。因其外形與我國傳統吉祥飾物如意高度契合,被形象地稱為“雪如意”。

首鋼滑雪大跳台——“飛天”

首鋼滑雪大跳台依托工業遺存進行建設,造型設計融入了中國知名的世界文化遺產——敦煌壁畫中的“飛天”元素。“飛天”飄帶的曲線與首鋼滑雪大跳台中心的曲線十分契合,建筑的外形十分優美、流暢。

冬奧村——設計靈感來自《冰嬉圖》

即便沒有獨特的昵稱,作為后勤基建的冬奧村同樣有純正中國味兒。北京冬奧村中心花園的設計靈感,就來自於清代乾隆年間的傳統冰上體育活動圖卷《冰嬉圖》,加上其他景觀植物,營造出中國古典園林意境。延慶冬奧村則採用了低層、高密度的“山村”式建筑布局,半開放式的庭院依山而建,既展現出北方山居的特色,又融入到了周圍的風景之中。

第五期:主播說冬奧︱7個大項!15個小項!冬奧會有這些競賽項目

北京2022年冬奧會有哪些項目?分別在哪裡舉行?今天,請和主播一起學習冬奧小知識吧!

冬奧會有哪些競賽項目?

7個大項為滑冰、冰球、冰壺、滑雪、冬季兩項、雪車和雪橇。

15個分項為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單板滑雪、跳台滑雪、越野滑雪、北歐兩項、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樣滑冰、冰球、冰壺、雪車、鋼架雪車、雪橇和冬季兩項。

冬奧項目分別在哪裡舉行?

北京賽區

北京賽區的國家游泳館、首都體育館、國家速滑館、五棵鬆體育館和國家體育館包攬了短道速滑和冰球等所有冰上項目,首鋼園區則舉行單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比賽。

延慶賽區

延慶賽區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將上演雪車、雪橇比賽,還有高山滑雪比賽。

張家口賽區

張家口崇禮賽區的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國家越野滑雪中心、雲頂滑雪公園將舉行自由式滑雪、冬季兩項、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北歐兩項、單板滑雪等多項比賽。

第六期:主播說冬奧︱位於河北的張家口賽區究竟什麼樣?

位於河北的張家口賽區,有哪些比賽場地呢?今天,請和主播一起學習冬奧小知識吧!

張家口冬奧村(冬殘奧村)

張家口冬奧村(冬殘奧村)位於張家口市崇禮區太子城冰雪小鎮內,規劃上採用組團式布局,組團內部設置微地形景觀,大大提升了居住的舒適性。

國家冬季兩項中心

國家冬季兩項中心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太子城區域東北側山谷,依次布置靶場、賽道與起終點區、場館技術樓等。

國家跳台滑雪中心

國家跳台滑雪中心主體建筑設計靈感來自中國傳統飾物“如意”,因而被形象的稱為“雪如意”。冬奧會賽時將設置8個比賽項目,產生8枚金牌。

雲頂滑雪公園

雲頂滑雪公園將舉行自由式滑雪及單板滑雪2個分項、20個小項的比賽,6條賽道上將產生20塊金牌。

(視頻/文字資料來源:北京冬奧組委官網、人民網、央視網等)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