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新春走基層︱開往春天的班列

2022年02月02日15:32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春節期間,石家庄國際陸港一片繁忙。 人民網 祝龍超攝

人民網石家庄2月2日電 (祝龍超)“再往前一點,右邊一點,好的。”2月2日9點,在地面作業人員的配合下,坐在30多米龍門吊駕駛室的滑恆旭穩穩地操作著龍門吊車將一個20多噸的集裝箱放到了貨運專列上。

“春節期間,我們還是照常上班。”29歲的滑恆旭是石家庄國際陸港的龍門吊車操作員,去年3月份參加工作以來,就一直很忙碌。“我們是上12個小時,休息24小時。節假日不休息,我覺得還行。”滑恆旭說。

春節期間,石家庄國際陸港一片繁忙。 人民網 祝龍超攝

“基本上每天一列,春節期間貨運比較繁忙,達到了每天兩列。”石家庄國際陸港事業部經理王紅根介紹說,“這兩千多個集裝箱也就是四五天的事。”他指著鐵軌旁排列的望不到頭的集裝箱說。從石家庄國際陸港開始運營以來,王紅根就開始在這裡工作,幾乎每天都在崗的生活對他來說已經習以為常。這幾年,國際陸港開行的班列越來越多,他的工作也越來越忙。

2021年4月17日,直通德國漢堡的“冀歐號”中歐班列發車﹔11月23日,直通北歐芬蘭的中歐班列發車﹔12月22日,“中老(泰)國際班列”發車……截至12月31日,石家庄國際陸港年內已開行國際班列212列,運輸貨物17.02萬噸,價值39.6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6%、110%和132%,各項數據已遠超2020年全年總和。

春節期間,石家庄國際陸港一片繁忙。 人民網 祝龍超攝

“以前一周3列,現在基本上一個月24列。中歐班列每天都有,發往俄羅斯、德國、中亞五國的比較多。”石家庄國際陸港執行總經理劉金朋說。

2022年1月27日,一列滿載太陽能電池組件、機械零配件、玩具等出口貨物的海運集裝箱班列,從石家庄國際陸港駛往天津港。該班列抵達天津港后,無需進行換裝箱作業,集裝箱將直接裝船運往歐洲、北美、中東等國家。其中作為當前世界前五大國際班輪公司之一,德國最大的航運公司——赫伯羅特承運的集裝箱貨物也在其中,這也是它首次在河北開通國際海鐵聯運業務。

據劉金朋介紹,作為“十四五”石家庄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的核心區,石家庄國際陸港連南貫北、東聯西進、融通亞歐,打造全方位互聯互通新格局,國際線路貫連歐盟、俄羅斯、中亞、東盟40多個國家和地區。

春節期間,石家庄國際陸港一片繁忙。 人民網 祝龍超攝

按照新時期高水平對外開放的總體要求,石家庄國際陸港不斷織密中歐班列國際運輸網絡,全力推動構建石家庄北上歐洲、西至中亞、東聯日韓、南接東盟的國際物流通道和全球陸海貨運配送體系。借助中歐班列,石家庄國際陸港口岸經濟、樞紐經濟也在快速成長,產業集群效應進一步增強。中集振華陸港集裝箱受理中心、阿裡巴巴國際站跨境電商中心倉、京東雲倉等一批項目在此落戶,跨境電商、汽車、糧油、木材等一批產業園正在加速建設,助推對外開放空間向縱深拓展,正成為京津冀產業聚集的新高地。

春節期間,石家庄國際陸港一片繁忙。 人民網 祝龍超攝

“我們裝卸組有65個人,春節是24小時三班倒,人歇機器不停。”37歲的胡力德駕駛的是集裝箱正面吊運起重機,“我是2018年6月份到這兒來的,干了三年多了,感覺活兒也越來越多。”雖然每天的工作比較繁忙,但老胡干勁十足。

“除夕組織大家包餃子,給改善改善伙食,多加菜。”劉金朋說,“讓大家熱熱鬧鬧地過節。”

(責編:方童、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