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祝福冬奧會 一起向未來(相約北京冬奧)

2022年01月24日09: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2021年9月,拉斐爾·薩維德受邀參加北京冬奧組委主辦的“大V冬奧行”活動,探訪北京和張家口的多處奧運場館。
  圖②:俄羅斯退休軍醫弗拉基米爾·沃羅比約夫。
  資料圖片
  圖③:2021年12月,金敬植教授(左一)在課堂上和同學們分享交流冬奧會的相關知識。
  梁子棟攝(影像中國)

  2022年1月12日,一列新型奧運版復興號智能動車組駛過張家口崇禮賽區。
  孫立君攝(影像中國)

  為北京冬奧會創作歌曲、為志願者編寫培訓教材、拍攝視頻向海外網友展示奧運場館的豐富細節……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即將舉行,一些國際友人和體育愛好者用各種方式表達對這場體育盛會的期待、對雙奧之城的祝福和向往,“一起向未來”的歌聲越來越響亮

 

  用這本書迎接遠道而來的朋友

  本報記者  邵玉姿

  “北京冬奧會的成功離不開你們的付出,希望你們能拿出最好的狀態,讓各國運動員了解中國為舉辦冬奧會所付出的努力!”去年12月27日,在河北外國語學院,來自韓國的金敬植教授和學校派往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的首批志願者進行視頻連線,為他們送上了鼓勵和祝福。

  今年65歲的金敬植目前是河北外國語學院的一名韓語教授。2014年,河北外國語學院同韓國慶南大學締結為姐妹學校。同年9月,金敬植作為韓語教授被派至石家庄,任期一年。在中國工作期間,金敬植一有空閑就坐著公交車走街串巷感受風土人情。“這座城市每個角落都充滿溫情,我非常喜歡在這裡生活的每一天。”任期結束后,金敬植改變了原定“隻工作一年就回國”的計劃,繼續留在石家庄任教。

  2015年,北京攜手張家口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金敬植聽到這個消息非常興奮。作為滑雪愛好者,他非常期待能夠在中國見証這場冰雪運動的頂級盛會。2018年,他的很多朋友和學生都作為志願者參與了韓國平昌冬奧會。金敬植想借助自己的語言優勢,將韓國的一些經驗和知識分享給自己的中國學生,為北京冬奧會盡一份綿薄之力。

  2018年暑假,金敬植回到韓國,利用假期走訪了平昌冬奧會的很多工作人員和志願者,搜集一手資料、討教各類經驗。“榮譽感”“自豪感”“使命感”是走訪交談中出現頻率最高的幾個詞語。“冬奧會的成功舉辦離不開志願者的辛苦付出,他們是主辦國的形象名片,更是奧林匹克精神的傳遞者。”金敬植被志願者的無私奉獻精神觸動,於是萌發了為冬奧會志願者編寫書籍的想法。

  他的想法得到了河北外國語學院的大力支持。很快,便有來自不同學院的20名老師加入了編輯委員會。2019年5月,河北外國語學院要向北京冬奧會選派翻譯志願者的消息傳來,金敬植馬上與編委會成員商討,決定將編寫方向調整為志願者培訓教材,主要用於學校的志願者培訓工作。為了激發學生們的學習興趣,金敬植還特意就“大學生喜歡的文化與表達是什麼”進行了調研。

  歷時兩年多,經過無數次討論修改,2021年1月,總字數超過4萬字的培訓教材——《奧林匹克會話》和《術語集》正式完成,內容囊括了冬奧會歷史、各國禮儀、志願者職責、賽事規則、比賽用語等諸多方面。

  “冬奧會是綻放在冰雪上的慶典,我們熱愛和平,期盼人類共榮……溝通是連接我們所有人的捷徑,所以我們想用這本書伸出手,迎接遠道而來的朋友。”金敬植在序言中如此寫道。

  編寫教材的過程中,他密切關注北京冬奧會的各種動態,綠色冬奧、低碳冬奧、科技冬奧的案例和詞語經常出現在他和學生的小課堂上。“冬奧會的許多比賽場館是現有的體育設施改造而成的,既環保還能節省開支,非常符合綠色奧運的理念。”“先進的比賽場館,外形與龍相似的賽道,還有從北京到張家口的高鐵……冬奧會很好地展現了中國科技發展的豐碩成果。”每每看到冬奧會的新聞,金敬植就會興奮地和同事們分享,並趕緊記錄下來這些語句,告訴學生們應該如何用韓語表達。

  教材完成之后,學院將其翻譯成8個語種供志願者學習。2021年9月,學院首批志願者前往北京和張家口,奔赴各個工作崗位。隨著冬奧會的腳步越來越近,“一起向未來”的口號聲也越來越響亮,前線志願者們的工作愈發忙碌。金敬植常常和同學們在線溝通、視頻連線。在他看來,學生們辛勤工作的身影,就像是中國努力籌備冬奧會的縮影。他說,在全球疫情尚未消除的當下,舉辦冬奧會既是一場考驗,也是號召各國戰勝疫情、邁向未來的契機。

  北京冬奧會的舉辦點燃了人們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金敬植觀察到,如今,越來越多的石家庄人在家門口的滑雪場體驗冰雪運動的樂趣。他說,以前,因為冰雪運動季節性強、設備成本高,普及起來有一定難度。如今,伴隨著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順利展開,“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美好願景已成為現實。金敬植說:“北京冬奧會為更多人關注並參與冰雪運動提供了良好契機。”

 

  寫一首歌祝福北京冬奧會

  本報記者  張光政

  “潔白的雪覆蓋著廣袤大地山巒起伏,北京期待著奧運健兒們踏上征途。”前不久,在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舉辦的北京冬奧會中俄主流媒體線上專題見面會上,一首由俄羅斯退休軍醫弗拉基米爾·沃羅比約夫作詞作曲、以北京冬奧會為主題的MV《北京》正式發布。

  MV以中國的峻峭山川開篇,穿插紅場、芭蕾舞等俄羅斯經典元素,通過航拍、特寫、快慢鏡頭的轉換,展現了北京冬奧會的比賽場館、冰雪運動的精彩競技畫面,以及中國的一系列發展成就。歌曲由俄羅斯歌唱家亞歷山大·帕赫穆托夫演唱,歌聲渾厚有力而又充滿激情,飽含著俄羅斯人民對北京冬奧會的期待以及對其成功舉辦的美好祝福。

  沃羅比約夫今年64歲。工作之余,他喜歡詩歌創作,並為詩歌譜曲。至今,沃羅比約夫已創作了20多首俄文和英文歌曲。

  談起這首冬奧會歌曲《北京》的創作緣起,沃羅比約夫說:“雖然我沒有去過中國,但一直對這個國家充滿興趣。中國在短短幾十年的時間內,在許多方面取得了巨大發展成就,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現在,中國正自信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在新聞中看到,中國政府為籌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做了大量工作。我想將這首歌送給北京,紀念這個盛會。”

  對於從未到訪過中國的沃羅比約夫而言,創作中國主題作品並非易事。去年8月,他開始嘗試寫作,但因為缺少素材,一直不知如何下筆。於是,沃羅比約夫在網上搜集中國的各種資料,觀看相關視頻,更好地了解中國、了解北京,以尋找靈感。

  “北京!張開手臂歡迎來客!北京!期待勝利的消息!北京!奧運聖火將你照耀……”飽含著感情,沃羅比約夫寫出歌曲《北京》。這首曲子旋律優美動人,歌詞朗朗上口,一經發布,就受到了俄中兩國眾多網友的熱烈關注。沃羅比約夫倍受鼓舞,他告訴記者,“我正在創作新的歌曲,計劃今年3月發行一張中國專輯,希望中國的聽眾們會喜歡。”

  除了歌曲創作,沃羅比約夫閑暇時間最喜歡的活動就是進行體育鍛煉。他說,年輕的時候踢過足球,打過排球、籃球、曲棍球,還喜歡拳擊、舉啞鈴。一直到現在,沃羅比約夫依然保持著每天鍛煉四五十分鐘的習慣。作為體育迷,沃羅比約夫非常關注冬奧會,喜歡看冰球、滑雪和花樣滑冰比賽。他說,“我會和妻子一起在家裡守著電視直播觀看北京冬奧會!”

  沃羅比約夫對北京冬奧會充滿了期待。他說,北京成功舉辦了2008年夏季奧運會,相信今年同樣能夠舉辦一屆高水平的冬奧會。“今明兩年是俄中體育交流年。俄羅斯總統普京還受邀參加北京冬奧會的開幕式。我堅信,體育和文化交流將加深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

 

  用鏡頭記錄冬奧場館之美

  本報記者  屈  佩

  “我身后的纜繩是他們用來制作這座建筑屋頂的樣品,它使用了特別的技術,而且完完全全都是中國制造……”在位於北京的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拉斐爾·薩維德認真地向網友介紹館內索網應用的特殊材料——中國產高釩密閉索。面對鏡頭,薩維德感慨:這不僅是一座體育場館,還是真正的建筑學上的杰作!

  薩維德來自委內瑞拉,如今在深圳工作。在他的社交媒體賬號“Rafa的環游記”裡,冬奧相關內容佔據了相當大的篇幅。《相約北京2022》《近距離探索冬奧會首鋼場館》《震驚外國小哥的超前冬奧會建筑北京“冰絲帶”!》……網友們紛紛在視頻下面留言:“‘冰絲帶’的名字好好聽。”“體育館好酷啊!”“這次冬奧會,會多麼震撼!”

  從小生活在熱帶地區的薩維德是一名體育愛好者,但卻一直沒有機會參與冰雪運動。2022年冬奧會即將在中國舉行,薩維德很是激動。去年9月,他受邀參加北京冬奧組委主辦的“大V冬奧行”活動,到北京和張家口兩地探訪了數個冬奧場館,還體驗了冰壺、滑冰等運動,結識了許多熱愛體育的朋友。他將這些新奇的體驗呈現在自己的視頻作品中,分享給各國的粉絲們。

  在薩維德的冬奧主題視頻裡,最常聽到的詞是“太美了”。他笑著告訴記者,“冬奧場館各具特色,美得讓我‘詞窮’,隻顧著一直感嘆!”

  “過去這裡是一個生產鋼鐵的工業園區,現在已經變成了公園、博物館、畫廊,還是冬奧會的場館和冬奧組委的工作地點。”在北京首鋼園區,薩維德感受到了過去與現代的創意碰撞,“首鋼園區是一個縮影,可以看到中國致力於綠色發展的努力。”

  薩維德說,記錄冬奧場館,他想要展現的不僅是漂亮的建筑、先進的基礎設施,還有這背后中國人民所做的努力,傳遞出的奧林匹克精神。在他的鏡頭中,總能看到場館建設者、清潔人員辛勤工作的身影。“我能感受到,中國不僅要辦好北京冬奧會,更是要通過這場體育盛會傳遞友好合作的精神和綠色發展的理念。”他說,在冬奧會結束之后,一些冬奧場館將被賦予新的功能,繼續為社會服務。這種綠色可持續發展的理念令人贊嘆。

  薩維德第一次用手機記錄生活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他所在的酒店行業受到了不小的沖擊,工作節奏放緩,他就在閑暇時間用手機記錄生活中的所見所感,並在社交媒體上和國內外的朋友分享。視頻發出后,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評,播放量也一路攀升,他經常會收到中外網友的“催更”請求。

  “外國網友想要了解更多、更生動的中國日常,而我剛好給他們提供了一個視角。我沒有什麼炫酷的技術、厲害的拍攝工具,只是用一部手機真實地記錄我看到的一切。做視頻博主一年多來我發現,了解中國不應該戴著有色眼鏡,也不需要刻意的濾鏡,這樣才能看到真實生動的中國。”談起自己的視頻風格,薩維德感慨。

  制作視頻並非易事,為了一個10分鐘的視頻,薩維德經常需要工作十幾個小時。現在,他的電腦裡還保存著幾十個吉字節的視頻素材,還有一個很長的拍攝清單。制作視頻作品需要投入很多時間和精力,但是他一直動力滿滿。“行走在這個輝煌的時代裡,我想記錄這一切,給海外朋友看看真實的中國。再過10年,我會通過自己的視頻作品看到中國發展變化的過程,這將是非常美妙的回憶!”

  “2022年,我最首要的拍攝計劃就是冬奧會了!我已經買好了去北京的機票,要去近距離感受冬奧的氛圍,見証冬奧會的盛況。”說起新一年的願望清單,薩維德很期待。“不隻今年,以后我每年都想去北京看看,持續關注冬奧場館的變化。”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4日 17 版)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