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年終特別策劃·詞說燕趙——回眸2021系列之十】

河北張家口:踐行新發展理念 擦亮冬奧之城"新名片"

袁志廣  武亞楠  馬國萍  郝大釗
2022年01月23日16:45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旗幟引領奮進者,時代不負追夢人。2021,河北邁出發展新節拍:京津冀協同發展亮點頻出, “雄安質量”刷新高度,“三千萬人上冰雪”,三屆冰雪運動會把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備工作推向高潮。“十四五”規劃開局,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起步之年,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畫卷上譜寫了更多精彩篇章。
    回首2021,河北辦實事,開新局,實干篤行,不負人民﹔站在新的起點,“六個現代化河北”引領高質量發展,上下同心。
    細數2021燕趙大地上的感人故事,記錄時代畫卷中的動人聲音,刻畫奮進路上勇於奉獻的英雄群像——
    人民網河北頻道策劃推出“詞說燕趙——回眸2021”系列報道。

國際雪聯雪上技巧世界杯比賽場景(資料圖片)。 張家口市崇禮區委宣傳部供圖

深入貫徹“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舉全市之力推動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全面就緒﹔筑牢首都生態屏障,扎實推動“首都兩區”建設邁上新台階﹔加快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持續釋放冬奧效應……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張家口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踐行新發展理念,干部群眾感恩奮進、決戰決勝、團結奮斗、拼搏競進,經濟社會各項事業不斷邁上“新台階”,不斷擦亮冬奧之城“新名片”。

關鍵詞1:喜迎冬奧

期待在崇禮書寫最好成績

在剛剛結束的國際雪聯單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障礙追逐世界杯、國際雪聯跳台滑雪洲際杯和北歐兩項洲際杯測試賽上,北京2022年冬奧會張家口賽區“全賽事、全過程、全位置、全人員、全任務、全保障”測試,“圈粉”無數。

“賽事期間,國際雪聯專家對雲頂滑雪公園賽道給與高度評價,稱贊這是世界最好的賽道之一。決賽首日,國際雪聯技術官激動地在黑板上寫下:這是有史以來最好的一天。”雲頂場館群場館管理后勤副主任束文表示,國際雪聯很多專家對此次測試賽都給予了積極反饋,對雲頂賽事保障團隊的整體素質表示了肯定。他們說,“這是冬奧會前最重要的一次檢閱,廣大運動員期待在不久的冬奧會上,在崇禮書寫最好的成績。”

在張家口,人人宣傳冬奧、參與冬奧、奉獻冬奧,冬奧之城儼然成為當地的“新名片”。據介紹,在北京冬奧組委的指導下,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張家口市深入貫徹“四個辦奧”理念和“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舉全市之力推動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全面就緒。目前,76個冬奧項目及配套設施全部完工,太子城冰雪小鎮、賽時臨建等保障設施全部投用,冬奧核心區水、電、氣、暖等配套設施全部到位。

積極籌辦冬奧會的同時,張家口也在因勢發展奧運經濟——積極承辦舉辦體育賽事,發展會展經濟等新業態,使冬奧核心區成為國內外體育、文化、科技、商務交流的重要基地。據介紹,當地緊盯全季全體育、全域旅游發展目標,謀劃實施一批引領性、帶動性、標志性重大示范項目,同時大力推動冰雪產業全鏈條發展,從而充分釋放冬奧效應助推區域發展。

截至目前,張家口已建成室內滑冰館20座,通過實施精准到人的補貼政策,推動各室內滑冰館向群眾免費開放,累計直接參與冰上體驗和培訓的群眾超過6萬人次﹔累計引進冰雪產業項目109項,已投產運營51項﹔參與冰雪運動人次突破500萬,提前完成2022年目標任務……

關鍵詞2:兩區建設

筑牢生態屏障 “兩區建設”邁上新台階

冰雪運動掀起熱潮的同時,張家口首都兩區(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也日益升溫。

“過去河面窄得像閃電一樣,這兩年地下水漲了,灤河河面寬了,轉彎處都連成一片了。”站在灤河神韻濕地公園的觀景台上,濕地管理區管護隊長劉志哲,指著變“胖”的河道解釋著。

近年來,隨著張家口市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的開展,沽源縣累計退減水澆地2.5萬畝,壓減地下水開採1080萬立方米,這相當於節水了一座“閃電湖”。

發生在沽源縣的變化,其實是張家口推進“首都兩區”建設的一個縮影。2021年以來,張家口各級各部門持續用力、扎實推進“首都兩區”建設,嚴格按照時間節點,高質量完成各項既定目標任務。據介紹,當地正通過構建綠色、可持續發展的新格局,讓張家口綠色發展的脈搏實現與國家“同頻共振”。

綠色是主基調,更是風向標。據介紹,近年來,張家口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深入開展“藍天、碧水、增綠、淨土”四大行動,空氣質量持續保持京津冀地區最好水平,林木綠化率達50%。加快實施壩上退耕還林還草還濕等重點工程,壩上地區地下水位實現“三連升”。

同時當地著力構建綠色生態、綠色產業、綠色城鎮、綠色能源、綠色交通五大體系,扎實推動“首都兩區”建設邁上新台階,堅決筑牢首都生態屏障。

值得一提的是,張家口可再生能源裝機規模達到2347萬千瓦,風電裝機規模全國第一,其建設成果被列入《新時代的中國能源發展》白皮書……

當地人表示,隨著一大批國字號項目的“接連落地”,張家口已然為打造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引擎”做好了充足准備,張家口將不斷推動“首都兩區”建設取得新成效。

關鍵詞3:文化旅游帶

加快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構筑發展新高地

除了喜迎冬奧和“首都兩區”建設,加快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也是張家口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濃墨重彩的一筆。

張家口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委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趙文鋒介紹說,“習近平總書記作出‘加快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的重要指示,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注入了新的內涵,為后奧運經濟可持續發展指明了方向,為張家口加快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又一重要機遇。”

據介紹,為了更好地推進這項工作,張家口市以謀劃冬奧場館賽后利用為著力點,結合京冀兩省市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和“十四五”規劃思路及2035年遠景目標,立足張家口基礎及發展實際,系統梳理分析了張家口與北京的有機聯系和互補需求關系,繪就了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張家口)建設藍圖。

按照《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規劃》,張家口市在冬奧場館賽后利用、文化保護傳承利用、體育文旅產業融合、京張深度協同發展等方面重點發力,努力構建京張體育文化旅游新格局。

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離不開京張聯動。2021年4月,北京市海澱區、昌平區、延慶區,河北省張家口市,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聯合成立了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文旅聯盟,促進體育文化旅游全面融合發展。在聯盟推動下,當年5月,首批“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網紅打卡地”評選活動啟動。12月,首批打卡地名單出爐……

統計顯示,圍繞體育、文化、旅游基礎設施及生態環境治理等領域,張家口謀劃實施項目287個、總投資近6000億元,重點推進旅游品牌項目48個,其中沿河、沿山、沿路21個特色資源開發項目全部建成。當地通過“加快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持續釋放冬奧效應、構筑發展新高地”的宏偉藍圖也正逐漸變為現實。

(責編:方童、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