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向人民報告——履職心聲”系列報道之六

於文學:牢記使命努力拼搏 奮力開創河北住建事業發展新局面

——人民網專訪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書記、廳長

2022年01月19日10:05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1月19日電 (林福盛) 民生工程建設任務圓滿完成、房地產業和建筑業邁向高質量發展、城市功能品質顯著提升、城市治理體系更加完善、鄉村建設水平持續提高……2021年,河北省住房城鄉建設系統按照“三六八九”工作思路,聚焦各項民生實事,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在2022年河北省兩會期間,如何扎實推進民生工程、如何繼續辦好民生實事、如何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等再度被社會各界所關注。

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書記、廳長於文學近日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今年將接續推進民生工程,抓好民生實事﹔將城市更新作為城市建設管理的總抓手和住房城鄉建設領域抓投資上項目的加速器,不斷改善人居環境、補齊城市短板、提升城市品質﹔准確把握和防范化解住建領域重大風險,推動住房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

亮點:民生任務圓滿完成 城鄉建設水平顯著提升治理體系更加完善

“2021年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持續在改善群眾居住環境方面用心用力。”於文學介紹說,全省共改造老舊小區3057個,累計改造9368個,改造總量居全國第二,惠及193萬戶城鎮居民,“高齡”小區“舊貌換新顏”﹔全省棚改安置房新開工11.04萬套,建成13.62萬套﹔啟動城中村改造項目459個,改造完成后,13萬戶、43萬人居住條件將得以改善。

2021年,河北省加快補齊市政基礎設施短板,各地改造市政老舊管網288公裡,全省累計改造7151.2公裡。完成市政排水管網雨污分流改造690公裡,累計改造4591公裡,為下一步將老舊管網和雨污分流改造向社區、單位庭院延伸奠定了基礎。

“結合南水北調受水區有關市推進取水井關停,2021年,我們在石家庄、廊坊等8市擴建地表水廠5座、新建泵站10座、建設改造公共供水管網622公裡,提升了城市供水保障能力。年內新開工城鄉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設施22座,其中建成5座,累計建成69座,生活垃圾焚燒處理率位居全國前列。”於文學表示,河北省還重點聚焦停車難問題突出區域,著力挖掘地上、地下空間資源,新建城市公共停車位23萬個,進一步緩解停車難。同時,全省連續第四年提前啟動城市供熱,讓暖流跑贏寒流。

關於人居環境改善情況,於文學提到,2021年河北實施公園綠地增建提質行動,新建改造公園綠地1025個、面積1531公頃﹔創建省級生態園林城4個、省級園林城鎮1個,國家園林城和省級園林城覆蓋率超過90%,城市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各地共整治背街小巷1.5萬條,一大批雜亂無章的小街巷華麗轉身為有顏值、有文化、有溫度的精品街區。繼續推廣“水洗機掃”“以克論淨”模式,14個城市達到“潔淨城市”標准,全省潔淨城市達到112個,城市(含縣城)建成區主要道路機械化清掃率達到100%。

“我們還積極實施了農村住房建設品質提升工程,健全農村住房建設指導體系,指導建設宜居型示范農村住房。”於文學介紹說,全省累計完成清潔取暖改造1296.5萬戶,農村地區實現應改盡改,累計改造量佔全國50%以上,每年對京津冀大氣環境改善貢獻率達到30%以上。全省有生活垃圾治理任務的村庄全部建立日常保潔機制,4.75萬個村納入“村收集、鄉轉運、縣處理”體系,基本實現全覆蓋。

展望:2022年揚帆再出發 住房城鄉建設事業邁向高質量發展

“扎實做好城市公共停車設施建設,大力推廣立體、地下停車設施,不斷提高城市公共停車設施供給,緩解城市‘停車難’。擴大城市體檢覆蓋范圍,組織試點城市將城市體檢結果與城市更新、縣城建設提質升級、城市歷史文化傳承利用和城市風貌保護充分結合。全面推進城市更新行動,通過實施民生工程,彌補城市功能短板。” 於文學在展望2022年工作時說。

“接續推進棚戶區改造、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設、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城市公共停車設施建設、城市改造提升等6項民生工程。” 於文學說,河北省將強力實施城市老舊管網更新改造、城市公共廁所改造提升、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建筑垃圾堆砌地清理、城鎮燃氣管網排查整治等6件民生實事,進一步提升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同時,河北省還將城市更新作為城市建設管理的總抓手和住房城鄉建設領域抓投資上項目的加速器,促進城市更新在設區市全面鋪開並向縣(市、區)梯次延伸,不斷改善人居環境、補齊城市短板、提升城市品質。

於文學表示,河北省住建系統將指導各地謀劃推進一系列城市建設領域民生工程和發展工程,按照“開工一批、建設一批、竣工一批、儲備一批”的要求,分類建立城市更新項目庫,健全長效城市更新機制,推動城市更新持續發展。堅持“房住不炒”定位,支持商品房市場更好滿足購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產業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

此外,河北省住建系統還將堅持關口前移、預防為主,突出燃氣安全、建筑施工、市政設施運行等重點行業,堅決防范和化解住建領域重大風險隱患,以住建之穩助力河北之安。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