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冬奧時間|河北建成國內首個冰雪運動暨裝備檢測技術科普館

2022年01月14日09:45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河北省質檢院所屬國家體育用品質量檢驗檢測中心冰雪實驗室外觀。 毛延鋒攝

人民網石家庄1月14日電 近日,河北省產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籌建的國內首個冰雪運動暨裝備檢測技術科普館通過驗收。科普館位於張家口市宣化經濟開發區京張奧園區,以圖文並茂、現場檢驗、實物展示等形式向國內外冰雪運動愛好者普及冰雪運動質量常識,成為2022年冬奧會科普形象展示窗口之一。

據悉,科普館依托河北省產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所屬國家體育用品質量檢驗檢測中心冰雪實驗室建設,該實驗室是國內首個服務冬奧會冰雪產業的綜合性質檢服務平台。

河北省質檢院技術人員正在講解冰雪運動暨裝備檢測技術科普知識。 毛延鋒攝

科普館總面積為1300平方米,設置奧運會概況、科技冬奧、冰雪運動及產品知識普及、冰雪裝備檢驗四大展示區。冰雪運動及產品知識普及區集中展示了宣化經濟開發區京張奧園區內企業生產的先進冰雪運動裝備。冰雪裝備檢驗區配備40余台套檢驗設備,檢驗檢測范圍主要包括雪上項目、冰上項目和冰雪周邊配套設施,可以對滑雪靴、滑雪板及固定器、滑雪杖、滑雪場防護網、滑雪護具、造雪機、雪車、冰刀鞋、滑冰護具、冰場圍擋、冰壺、冰球等產品進行檢驗檢測和研發測試,其中配備的滑雪板固定器檢驗檢測設備、仿真冰面層動摩擦系數檢驗檢測設備均打破國外壟斷,填補了國內空白。

日前,河北省產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牽頭的國家級科技冬奧項目“滑冰動摩擦系數測試設備”和“滑雪板彎曲震動檢測設備”設計方案通過評審,前者能夠精准檢測速滑冰刀鞋與冰面的摩擦系數,深入研究摩擦系數的有效性能,進一步提高滑冰運動員的成績﹔后者能夠對高山滑雪板的震動質量進行系統判別,為2022年冬奧會提供技術支撐。

河北省質檢院技術人員正在進行項目測試。 張小滿攝

河北省產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專家表示,冰雪運動暨裝備檢測技術科普館的建成,將為廣大人民群眾展示更先進的科技冬奧技術成果,普及更專業的冰雪運動裝備的質量常識,展現更全面的冰雪運動裝備產業的高質量發展歷程,以喜聞樂見的科普形式助力“三億人上冰雪”。(付兆颯、毛延鋒)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