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年終特別策劃·詞說燕趙——回眸2021系列之四】——激情奮進“十四五”、再造一個新保定

河北保定:厚積薄發 一座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在拔節生長

張繼航 張潔
2022年01月03日18:54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旗幟引領奮進者,時代不負追夢人。2021,河北邁出發展新節拍:京津冀協同發展亮點頻出, “雄安質量”刷新高度,“三千萬人上冰雪”,三屆冰雪運動會把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備工作推向高潮。“十四五”規劃開局,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起步之年,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畫卷上譜寫了更多精彩篇章。
    回首2021,河北辦實事,開新局,實干篤行,不負人民﹔站在新的起點,“六個現代化河北”引領高質量發展,上下同心。
    細數2021燕趙大地上的感人故事,記錄時代畫卷中的動人聲音,刻畫奮進路上勇於奉獻的英雄群像——
    人民網河北頻道策劃推出“詞說燕趙——回眸2021”系列報道。

保定“新顏值”。 羅大慶攝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轉眼間,我們告別2021,迎來2022。

2021,是不平凡的一年,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困難和挑戰明顯增多,作為“十四五”的開局之年,保定人民凝心聚力、攻堅克難,前三季度全市經濟高開穩走,四項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全省第一。

2021是激情奮進的一年,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全市上下牢牢把握發展第一要務,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斷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全力構建京雄保一體化發展新格局,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的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激情奮進‘十四五’、再造一個新保定。”保定市第十二次黨代會上,市委書記黨曉龍字字鏗鏘,擘劃出該市未來五年的發展藍圖。

船行必有舵,遠航須有帆。2022年,保定目標錨定,全市人民歡欣鼓舞,黨員干部群眾壯志滿懷,各級各界心齊勁足,城市面貌日新月異、產業轉型動能強勁、科技創新活力涌動、生活品質明顯提升,在實干篤行中,一座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正在拔節生長。

關鍵詞1:城市轉型

推進城中村改造,改出城市“新顏值”

保定市面臨“四大機遇”,其中之一,就是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建設帶來的創新發展和城市經濟發展機遇。作為城市群中的區域性中心城市,保定的重要節點和樞紐作用日益凸顯。打好城市轉型攻堅戰,扎實推進城中村改造,是推進城市有機更新、建設品質生活之城的關鍵一步。

2021年3月2日,隨著最后一戶村民在征遷安置補償協議上摁下手印,蓮池區柴樓村作為全市第二批城改村首個完成舉村滿簽。柴樓村共216戶、872人,2月22日正式啟動征遷工作后,蓮池區科學設定騰退標准,150余名工作人員,成立12個工作隊入村開展工作,先后完成了“四議”民主程序,出台《柴樓村城中村改造安置補償方案》。1天完成入戶摸底,3天完成入戶評估,順利完成村民公投,通過《柴樓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認定辦法》,僅歷時8天就完成整村征地簽約。

2021年3月20日,保定11個改造安置區建設集中開工——聚焦打造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的品質生活之城總目標,在這場歷年來征遷規模最大、難度最高的城中村改造中,保定創造出推進效率快、群眾滿意度高、順利和諧的“城改奇跡”,為城市之變注入最溫暖、最強勁的活力。

“我家這套平房都有40年歷史了,上下水經常堵。冬天用電暖氣,人凍得要命,水管也常凍崩。這些年,進進出出,入眼的都是垃圾,早就想搬走了。”提起城中村改造,競秀區西大園片區西大園村60歲的村民賈文燕一語道出了這些年的心裡話。

住上新房子、好房子、放心的房子,是老百姓最朴素的願望。

由於歷史原因,保定市城鎮化率低於全國、全省平均水平,主城區有諸多城中村散落分布,基礎設施落后,公共服務缺失,既不像村也不像城,嚴重影響百姓生活質量﹔有的村歷經十余年仍未完成改造,廣大群眾改造的意願十分強烈。

在新一輪城中村改造中,保定市堅持統一規劃設計,連片改造提升,強化公共空間、土地資源和綜合功能的串聯整合,打造上學、醫療、養老、商貿等十五分鐘生活圈,把城中村改建成配套完善、生活便利、環境優美、管理有序的新型城市社區。歷史文化是城市的靈魂,工作中該市加強城市風貌設計管控,注重保留文化特色、建筑風格等“基因 ”,研究具有保定特色、地域特點的形象標准,避免“千城一面、萬樓一貌”,讓城市留下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

路邊住宅樓“住改商”集中整改、標杆示范路著力打造“金角銀邊”、公園綠地與城市道路有機融合……經過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各條戰線廣泛參與,截至2021年10月份,城中村改造一期12個安置區,1個已基本建成,其余正在進行主體結構施工﹔二期20個安置區建設正在進行土方施工﹔三期城中村改造正在加緊謀劃啟動,城市形象逐漸“破繭成蝶”。

關鍵詞2:產業轉型

推動能源轉型,積聚發展“新動能”

2021年11月5日,保定市第四批113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610.91億元,涉及21個縣(市、區)、開發區。項目涵蓋裝備制造、生物醫藥健康、新材料、基礎設施、服務業、新型建材、汽車及零部件、現代農業、食品、民生補短板、城市建設等多個領域。

面對更加重視圍繞最終需求發展新產業的新趨勢,產業轉型如何實現新突破?保定市委認為,保定應以更加主動的姿態,深度融入以北京為主導、以京津冀為廣闊腹地的產業鏈供應鏈大循環新格局。

為此,保定以服務首都、對接北京、聯動雄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推動“7+18+N”重點產業建設,大力發展“醫、車、電、數、游”以及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都市型農業等重點產業,適應最終消費需求對產業發展的新動能新引領,滿足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1年4月19日,長城汽車“超級航母”強勢亮相2021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而在4個月后,全球首條百輛級49噸市場化運營氫能重卡運輸線在保定投運,首批100輛氫能重卡車輛的動力系統也是由該公司自主研發生產。

“氫能源的核心技術涵蓋燃料電池系統、車載儲氫系統及關鍵部件。長城汽車氫能技術已滿足整車、動力總成、材料等5個方面的500個以上硬件、5000項以上軟件需求,建成完善的產品研發體系。”長城汽車一位高管說,其氫能平台涵蓋商用車和乘用車發動機技術和產品,提供的模塊化產品系列可滿足,從千瓦級到兆瓦級功率范圍的需求。

作為中國民營企業自主造車的突出代表之一,長城汽車依靠體制機制的靈活優勢,產品和技術轉向的快捷性,努力向“新能源化、智能化、網聯化、共享化”探路。圍繞長城汽車發展需求,保定市量身定制了“政策服務包”,在土地、人才、能源、環保、資金、政府採購、創新平台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支持長城汽車發展以純電、氫燃料電池和混動為主的新能源汽車產業。保定還獲批國家首批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群試點城市。

加快推動能源轉型,叫響新時代“低碳保定·中國電谷”品牌,加快打造“全國碳中和產業之都”﹔全面加強與數字經濟行業領軍企業深度合作,推動數據服務產業發展﹔引入華僑城“未來創想城”、中國古動物館等諸多文旅設施﹔推進高碑店奧潤順達產業園、順平綠色環保裝配式建筑基地等建設﹔大力發展優質糧食、綠色蔬菜、特色林果、道地中藥材等優勢特色農業產業……

去年以來,保定的產業格局“勢能”正加速轉換為經濟發展“新動能”,城市發展質量和核心競爭力不斷增強。

關鍵詞3:科技創新

構建良好生態,打造“雙創”“新引擎”

科技創新是發展的硬核。去年以來,保定市在科技創新上持續發力,不斷深化科技創新體制,在全省率先打造科技創新生態體系,探索實行了科技項目“揭榜挂帥”機制。

2021年10月21日,“適用於多應用場景高效組件智能診斷逆變器”項目的發榜方英利能源(中國)有限公司,與揭榜方陽光電源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開展合作項目的技術攻關,標志著保定市首個“揭榜挂帥”項目正式簽約。

當天,簽約雙方就發榜項目需求及目標、揭榜方案及預期成果等內容進行深入討論。“英利中國的發榜項目在項目目標和技術參數方面都很具有先進性和挑戰性,項目成果將有效提升產業技術水平。陽光電源將認真履行合作協議,加快項目的實施進度,保証按質按量完成科研任務。”陽光電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趙為說。

“誰被卡誰出題,誰出題誰出資,誰能干誰來干。”去年9月,保定實施“揭榜挂帥”機制,並面向全國發布2021年首批19項“揭榜挂帥”科技需求榜單。作為“十四五”科研項目管理重大改革,這一機制進一步推動與北京、天津、雄安新區大院大所以及科協各專業協會對接合作,推進形成了“北京研發、保定轉化”的新格局。

京津冀三地協作絕非簡單的產業對接,而是要打造基於創新資源、產業優勢和實際需求的協同創新共同體。圍繞打造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成果轉化的首選承接地,保定全力打造創新驅動發展高地,有力匯聚了17所高等院校、71家重點實驗室、264家技術創新中心、19家產業技術研究院、23萬名專業技術人才。

2021年前三季度經濟數據顯示,該市經濟呈現高開穩走喜人態勢,其中高新技術產業增長26.3%,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10.3%,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增長46%,這與大力鼓勵科技創新的濃厚氛圍密不可分。

去年以來,該市建立了“院士周末工作坊”“科學家活動月”工作機制,目前正在謀劃出台《保定市科學家服務管理辦法(試行)》,設立專項資金,採用“保姆式”服務,與院士及其創新團隊聯合培養科技創新人才,聯合開展高層次學術或技術交流活動。

目前,作為全國首個創新驅動發展示范市、河北省唯一一家“科創中國”試點城市,保定已與69個全國學會、2100余名院士專家建立合作關系,聘任38名院士專家為“保定市特聘專家”,促進“專家鏈”面對面服務“產業鏈”,強大的科技資源將有效服務全市11206家科技型中小企業、1222家高新技術企業。

關鍵詞4:人民至上

堅持人民至上,創造品質“新生活”

現代化的品質生活之城,不僅體現在硬件基礎設施,更體現在教育、醫療等無形的支撐和保障上。在家門口就能夠享受到高質量、高水平、高品質的教育和醫療,這是保定1000萬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

2021年7月5日,在萬眾期待中,保定市教育創新發展大會如期而至,240余名教育大咖雲集,共商教育發展之計,為教育發展把脈開方。

“召開全市教育創新發展大會,就是要堅定信心、解決問題、創新發展、點燃激情,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努力開創保定教育的新輝煌。”大會上,市委書記黨曉龍一席話,讓人倍感振奮。確立基礎教育“三年大變樣、六年大改觀”的奮斗目標,並與創新人才教育研究會全面合作,引進全國340位教育專家對口幫扶保定22個縣(市、區)、開發區,謀劃實施13項教育專項行動,保定探索出一條全面提升地方基礎教育整體水平的新路徑。

北京每年醫療機構診療超2.6億人次,其中三分之一患者來自京外地區,醫療空間、資源、力量供給不足。承接巨大醫療服務市場需求,保定有底氣更有條件。

保定,區位優勢明顯、交通便利快捷,擁有“全國最大的中藥材集散地和出口基地”的產業優勢和“二級以上醫院105家”的醫療優勢。以建設國際醫療基地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為抓手,該市積極承接、分流和服務北京市及外地轉診北京的患者。著眼於打造“健康中國”的保定樣板,深入推進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與北京兒童醫院、北京大學腫瘤醫院、廣安門醫院攜手創建3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有序推進國際醫療基地項目,做大做優做強生命健康產業,構建“國際高端、前沿創新、雙向循環”的產業格局。目前,首輪簽約29個項目,一批國內外知名醫療機構落戶落地。

2021年7月26日晚10時多,在北京兒童醫院保定醫院的國家兒童醫學中心,京保兩地醫生攜手完成保定市首例異基因造血干細胞移植,為僅11個月大的重病患兒種下“生命的種子”。

據了解,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干細胞移植科下沉后,短短一個月時間已經收治5名患兒,為5個家庭帶來希望,他們大多是在北京兒童醫院“一床難求”的患者。北京兒童醫院保定醫院院長田劍意味深長地說:“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干細胞移植科的下沉,讓代表國家頂尖技術的科室開到保定老百姓‘家門口’,同時進京求醫卻一床難求的全國患者匯聚到保定,在品質生活之城中享受高品質醫療服務,這是做大做強生命健康產業,打造‘健康中國’保定樣板的具體實踐。”

名醫帶名科,名科鑄名院。為深化“四醫聯動”改革,保定市深入實施名醫、名院、名診所“三名”工程,通過托管、聯營、合作等方式,不斷吸引國內外尖端醫療機構在保定匯聚。截至目前,京津已有80多家醫院與該市105家醫療機構開展150多項合作,引進名醫100名、名醫院8家、名診所15家。

從脫貧攻堅“ 一個不能少”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共同富裕﹔從健全就業公共服務體系到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從健全公共安全體系到創新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從實施居民收入倍增計劃到健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無論是眼前的收入,還是未來的保障﹔無論是生活的富裕,還是精神的富足,保定市委、市政府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用高質量發展托起百姓穩穩的幸福。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