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夢西廂——王實甫傳》首發式在河北定興舉行

2021年12月27日15:42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保定12月27日電 26日,由中國紀實文學研究會、作家出版社、定興縣委宣傳部共同籌劃主辦的《夢西廂——王實甫傳》首發式暨定興中華非遺小鎮啟動儀式在定興縣舉行。據介紹,定興是“元曲大家”王實甫的故鄉,與關漢卿齊名並稱“元曲魁首”,一生創作頗豐,僅名目可考的元雜劇就有14部之多,其中最璀璨奪目的當屬文學史上的珍品《西廂記》。

啟動儀式現場。 定興縣委宣傳部供圖

此次首發的《夢西廂——王實甫傳》是中國作協“百位文化名人傳記”叢書,由作家出版社出版,30余萬字352回的經典再現,是作者葉梅歷經8年的精心雕琢之作,在充分尊重史實的基礎上,展現了王實甫“元曲魁首”的傳奇一生。活動中,葉梅介紹了創作《夢西廂——王實甫傳》的心路歷程,同時向定興縣的3個村、4個學校贈送了圖書。

贈送圖書。 定興縣委宣傳部供圖

座談會上,專家學者們就王實甫文化及定興文化發展進行了深入探討,對《夢西廂——王實甫傳》給予了充分肯定和好評,大家表示這部著作是一部扎實的具有文學底蘊的傳論,充分展現了王實甫先生為中國元曲文化作出的貢獻,對於弘揚西廂文化、彌補文化空白、繁榮文化產業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

首發式結束后,定興中華非遺小鎮啟動儀式隨之舉行。如果說《夢西廂——王實甫傳》是提升定興形象的“軟實力”,那麼非遺小鎮建設就是筑牢定興發展的“硬支撐”,非遺小鎮將會成為定興的城市新地標。

據了解,定興中華非遺小鎮規劃面積5885畝,總投資60.5億元人民幣。該項目2016年起就開始進行前期運籌,以非遺文化為載體,將定興古文化以獨特的建筑形態結合情景演繹表現出來作為旅游要素吸引游客,打造康養度假、親子度假、休閑娛樂、研學培訓、技藝傳承、文化體驗等旅游形式為主的文旅度假區。

據悉,近年來,定興縣充分發揮全國文化先進縣優勢,大力扶持非遺項目傳承,培育定興特色文化產業集群,像定興的京繡、書畫氈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都曾“展露頭角”,被更多人熟識。下一步,該縣還將實施規劃佔地1平方公裡的古城保護開發項目,啟動西廂公園建設。(張繼航、李航)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