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党史新书发布暨赠送活动在河北省图书馆举行

2021年12月16日09:3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和资源优势,助力河北省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12月14日,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省图书馆联合开展“河北党史新书发布暨赠书活动”。

据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处长胡振江介绍,省委党史研究室向省图书馆捐赠党史基本著作、专题著述、年鉴类图书,共计236本。包括今年室重点修订再版《中国共产党河北历史》第一卷、第二卷,编写出版《中国共产党河北100年人物故事》《京津冀红色故事会》《河北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史》及各市党史部门编辑的多种党史书籍。

“此次赠书活动不仅丰富了省图书馆党史类藏书,提高了图书馆服务社会的能力,而且为党史学习教育增添了新的活力和内涵,是把学习党史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的务实之举。”刘栋表示,此次赠书是省图书馆自今年3月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中国共产党党史资料以来,收到的数量最多、品类最多的一次捐赠。图书馆将会加工整理、编目保存,一定利用好、传承好、学习好这批党史书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重点图书简介:

《中国共产党河北历史》第一卷(修订本)是在2001年出版的《中国共产党河北历史》第一卷的基础上修订而成的。记述的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河北党组织团结带领河北人民前赴后继、奋勇抗争、百折不挠、浴血奋战,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书写的辉煌篇章。分四编,共计60万字。此次修订本着“尊重历史、充实内容、突出特色”的原则,在保持原第一卷基本观点、总体结构、主要内容的基础上,进行补充修订。

《中国共产党河北历史》第二卷(修订本)是在2009年出版的《中国共产党河北历史》第二卷的基础上修订而成的。记述的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河北省委组织带领全省人民进行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走过的29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河北大地发生了改天换地的巨大变化,为新时期河北的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次修订是在保留原《二卷》基本内容的基础上,充分借鉴《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的政治史学观点、历史分期、编写体例、装帧设计,积极吸收近年来河北党史学界最新研究成果,对原《二卷》进行的调整、增补和修改。

《中国共产党河北100年人物故事》收录的人物是籍贯在河北或主要事迹发生在河北的优秀共产党员。该书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从不同的侧面展示建党100年来,在革命、建设、改革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所表现出的优秀品格和伟大精神。他们用热血铸就光荣,用生命阐释忠诚;他们是优秀的燕赵儿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更是全国人民的骄傲。

《京津冀红色故事会》以党的历史发展历程和重要历史事件为线索,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不同阶段的重要会议、重要事件、重要人物和精彩故事为主干,抒写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全景式地回顾党领导京津冀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奋斗历史和取得的辉煌业绩。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不仅体现了人民和时代的要求,彰显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更是凝聚各方力量的重要资源,具有跨越时空的特殊价值。

《中共河北年鉴(2020)》主要记述2019年度河北省各级党组织工作情况。包括要事特载、大事纪要、重大决策、省委工作概况等13个栏目,共约100万字。编纂委员会严格按照省委办公厅印发的《<中共河北年鉴>编纂规范》要求开展编纂工作,同时根据省委年度工作重点以及形势发展需要,适时调整和丰富栏目内容,使其与时俱进,彰显时代特色,适应发展要求,提升了编纂质量。

《河北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史》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河北专题史系列丛书之一,编写上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起始,下限截止于2018年底。全书共分五个章节,近40万字,重点围绕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河北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基本脉络、重点工作和主要事件进行归纳概括,并对各发展阶段所取得的成绩及经验教训进行了分析。(董琳烨)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