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頻道原創新聞

斷崖式降溫來了!邯鄲:全方位服務保障城鄉居民溫暖過冬

2021年11月07日21:12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11月7日電  (楊文娟)11月7日一早,由於寒潮過境,邯鄲市室外溫度接近零攝氏度,可家住邯鄲市邯山區明珠花園小區的楊先生家,室內溫度表顯示23攝氏度,隻穿一件單衣就行了。楊先生說:“今年暖氣來得早,雖然外面天寒地凍,家裡卻很溫暖舒適。”

根據邯鄲市委、市政府提前啟動供熱的通知,自11月1日起,邯鄲市各供熱公司熱力站已按要求全部開啟熱網循環模式,對二次管線進行升溫暖管,並逐步向用戶家中送熱。目前,熱力機組運行平穩,居民家中熱度普遍達標。

為應對這兩天“斷崖式”的降溫天氣,保障供熱質量,邯鄲市主城區對學校、醫院、大型居民區集中供熱又進行巡線檢查,對供熱設施進行維護,並採取適時調整熱網平衡、提供24小時供暖服務等全方位服務措施,保障群眾溫暖過冬。

邯鄲復興區百家村街道六二社區北崗院王阿姨家中。 王伸攝

同一天,邯鄲市復興區百家村街道六二社區北崗院王阿姨的家中也是暖流不斷。“雖然外面降溫了,但屋裡很暖和。”王阿姨邊說邊用手摸摸暖氣片,“暖氣片熱乎著呢!”

針對此次降溫天氣,復興區城管局積極對接中電洲際公司供熱六分部,加大熱能輸出量,並根據天氣溫度變化適時調整熱網參數,以保証用戶家中溫度正常。

據了解,復興區環路內城鎮集中供暖小區共有228個,供熱面積593萬平方米。在集中供熱開始前,復興區城管局就組織中電洲際公司進行了多次排查、檢修,對供熱熱源、一次管線、自管換熱站、自管二次管線以及存在缺陷的用戶戶內管線進行檢修、消缺,全力保障採暖季順利供暖。

邯鄲市復興區社區干部下沉一線,到居民家中了解供暖訴求。 王伸攝

對於可能出現的供暖問題,復興區城管局和供熱服務工作人員提供24小時電話服務,同時該區還實行“區級領導分包鄉街、鄉街科級干部分包農村(社區),農村(社區)干部分包村庄(小區)”三級包聯責任機制,主動下沉一線,及時了解用戶訴求,第一時間幫助解決問題,對居民投訴供暖中的“跑、冒、滴、漏”、室溫不達標等各類供暖民生問題第一時間解決,確保出現供暖隱患問題“有人管”。

學校、幼兒園供暖情況如何,關系著千家萬戶。11月6日下午,在邯山區第二幼兒園,工作人員再次檢測暖氣管道和設備,以備降溫時隨時運行取暖。

據了解,邯山區第二幼兒園採取的是天然氣取暖,在此之前,邯山區教體局和邯鄲市曾盛建筑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相關人員已對該園進行了採暖調試,20多個房間全部能達到20多度。該園副園長王飛飛信心十足地說:“這兩天,我們會做最后的調試,周一孩子們入園時,我們將以溫暖的室溫環境迎接他們。”

據悉,邯山區已持續對主城區各中小學校、幼兒園進行了採暖使用大檢查。目前,該區91所中小學校、幼兒園已全部落實並檢測了供暖設施。

11月6日,邯鄲市邯山區第二幼兒園教師在查看教室暖氣溫度。 李昊攝

不僅是邯鄲市主城區的居民,實施“雙代”工程的農村群眾家裡也溫暖如春。

今年73歲的李叢梅,是邯鄲市邯山區南堡鄉劉村人,與老伴和孫子一起居住在80多平方米的房子裡。年老怕冷,李叢梅幾天前就把安裝在牆壁上的壁挂爐接通電源並打開按鈕、調整溫度,開始了今冬有暖氣的生活。

6日,劉村支部委員劉賓再次來到李叢梅的家,查看供熱運行情況,記錄供熱數據,反復講解用氣注意事項。當天,在李叢梅家中壁挂爐上,顯示屏調控溫度顯示為50度,此時所連接的三大間,包括廚房、兩個臥室的暖氣片在持續升溫,室溫已達十九度。

11月6日,邯鄲市邯山區南堡鄉劉村居民在調整取暖設備溫度。 李昊攝

“我們按照區、鄉安排,實行干部網格化管理,每戶居民都有專門人員分包和排查,尤其是對老年人群,反復上門指導,讓他們使用天然氣取暖更安全、更高效、更便捷。”劉賓介紹說。

據了解,為應對寒潮帶來的強降溫天氣,邯山區提前安排人員、備足物料,組建了專業冬季供暖維修檢查小分隊,巡回深入到各社區、農村、學校,從管道、電路、設施等方面全方位進行檢修維護,統籌做好燃氣供應保障,並全力做好“氣代煤”改造用戶供暖准備工作,嚴格執行採暖季電價及燃氣資金補貼,全方位保障轄區48759戶氣代煤改造用戶過上“暖冬”。

邯鄲市廣平縣平固店鎮韓固村村民韓亞霄在家中調試自家壁挂爐。 武小凱攝

同樣,在邯鄲市廣平縣平固店鎮韓固村,韓亞宵的家也提前幾天就打開了天然氣取暖爐,享受起“冬日溫暖”。“今年冷得比往年早,家裡老人和孩子抵抗力比較弱,開了取暖爐,現在家裡很暖和。”韓亞宵說,他們家是在2019年冬天進行的“煤改氣”,當年就用上了燃氣取暖設備。

“目前,全縣已完成156個村的‘煤改氣’工程,前不久組織燃氣公司對供氣管網進行了全面排查,縣裡兩家供氣企業已與上游公司簽訂管道天然氣合同,保障冬季取暖用氣需求。”廣平縣“雙代辦”主任董光濤說,同時燃氣公司熱線服務電話24小時開通,做到群眾可以隨時咨詢、問題得以第一時間解決。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