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邯郸:精管善治 党建“绣花针”绣出老旧小区幸福花

2021年11月27日18:0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过去坑坑洼洼的路变平了,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亮了,违章建筑拆除了……走进邯郸市邯山区兴华路同乐苑这个老旧小区,处处都让人耳目一新。

“这个小区虽然叫‘同乐苑’,但过去因为脏乱差,住户们心里堵得慌,从来都没感觉‘乐’过。”该小区的居民崔书香说,如今,小区变美了,看哪儿都舒坦!

一斑窥豹。在邯郸,容颜变美的不仅仅是同乐苑小区,全市465个老旧小区、872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10.62万居民的人居环境都在悄然发生质的变化。由乱到治,究其原因就是,邯郸抓住了小区物业管理这个“关键小事”,推行“红色物业”全覆盖,通过“党建引领+市场化运营”的新模式进行精细化治理,逐步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的难题。

管理难——

一个让基层干部失去“尊严”的考题

过去,老旧小区的面貌长啥样?一位社区的干部这样为其画像:垃圾堆成山,小贩胡乱窜。物品常丢失,居民苦难言。

“以前,我们最不愿意的就是上级领导到老旧小区检查。”邯山区渚河路街道办事处干部李宗说,“领导一检查,我们基层干部就要在这些地方突击打扫卫生,一场劳动下来就成了灰头土脸的‘清洁工’。说实话,感到一点儿尊严都没有。帮老百姓打扫卫生我们能干,但靠这种‘临时突击’能过好日子吗?”

老旧小区的管理,在过去曾是一个死结。拿邯山区来说,全区共有717个城市小区,其中老旧小区就有259个。老旧小区一般采取居民自管、社区代管的方式,普遍存在基础设施差、收取费用难、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很难引进物业公司,导致管理无序。

采访中了解到,老旧小区物业入驻难,主要是因为他们各算各的账:老旧小区大多建筑面积较小,甚至一栋楼就是一个独立的家属院,物业企业感觉投入大、收入少,故不愿入驻;在一些居民层面上,因不少家属院在移交前多是单位在交纳卫生维护等费用,换自己出物业费心有不甘,或想着出“小钱购买大服务”,双方期许的“剪刀差”导致了双方难以谈得拢。根据邯山区“民呼回应中心”反馈的数据,群众反映的问题中,与物业管理相关的超过40%。

邯郸市邯山区南苑小区物业人员正在张贴标识牌。 李韩摄

老旧小区管理难题谁来管、怎么管?2020年年初,邯山区确定了“党管物业”的思路,在邯郸市率先探索出了“红色物业”的管理模式——就是把党的组织嵌入物业企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加强党对物业服务的监督、管理、考核,使之既发挥物业服务功能,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使物业管理更好地为居民和业主服务。

积极探索——

“党建引领+市场化运营”解决群众挠头事

邯山区罗城头4号院这个曾经杂乱无序的老旧小区,因红色物业的入住而变了样:荒弃多年的老年活动中心整修一新又开放了,路灯明了,小区还增设了门岗和人行通道……

“就拿前几天小区污水井堵塞来说吧,以前只能每家每户凑钱找人修,常常一拖就是个把月,现在有了专业维修队伍‘马上办’,居民再不用发愁被刺鼻臭味包围了。”采访中,罗城头4号院的物业管理人员秦路路讲述着她的感动。

有一天,她正在刷洗垃圾筒,一位满头银发的业主拿着牛奶糖硬往她衣兜里塞,说“孩子,你辛苦了!”“别看是一把糖,它代表着居民对我们物业的认可。”秦路路说。

物业人员在邯山区丽都花园小区清扫保洁。 李昊摄

老旧小区从乱到治,从居民与物业管理者的矛盾到渐渐认可,再到亲如一家,是邯郸市推行“红色物业”的结果。在其创建之初,区级层面,成立了红色物业工作领导小组;街道成立了红色物业管理委员会;社区成立红色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对无物业管理的小区,设立“红色物业服务站”;在已有物业的小区,组建“红色物业联盟”,这两者均成立了党组织,党组织书记由社区党组织成员兼任,实现党对物业的有效管理。

但在运行中,小区的管理如何收费、收多少,是否符合相关政策法规等问题也随之而来。邯山区的决策者认为,小区物业管理的长期健康运转,必须有专业的物业管理公司进驻,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为此,邯山区又在调研的基础上实行了“党建引领+市场化运营”的模式,通过公开招标,引进专业的物业管理公司,并逐步覆盖全区老旧小区。

针对老旧小区体量小、较分散的特点,物业管理公司在降低服务成本上努力,通过网格化管理,实行“技防+人防”。在技防上,建立起统一监管的信息中心,在每个小区安装了“外界入侵传感器”等专业技防设备,一个监管中心的“藤”联起了众多老旧小区的“瓜”,实行集约化、信息化管理;在人防上,组织保安人员分批次日夜在划分区域巡逻,科学调配人力,有效管理。

服务有质量,费用较适宜,企业有钱赚。通过党建引领,邯山区找到了业主与物业管理企业的最大公约数。住在丽都花园小区的王彩红说,“我住在这里10年了,以前物业管理经营不顺畅,物业公司收不上来物业费就陆续撤走了。现在,有了红色物业管理,小区里外都清扫得干净整洁,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

多方共赢——

公益性、普惠性、商业性并翼齐飞

“‘党建引领+市场化运营’的红色物业,解决了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薄弱、物业服务缺失、管理难度大等问题,成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有力抓手,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邯郸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乔晓宾表示。

“我在矿上工作,以前每次上夜班回来楼道里都是黑黢黢的,年轻人还好,打开手机手电筒就行,老人出个门实在不方便。现在好了,楼道里安装上了感应灯,随时出门都亮堂堂的,给物业点个赞。”邯郸市峰峰矿区界城镇孙庄矿社区居民裴丽军说。

据了解,为改善该小区环境,新引进不久的物业企业投资10万元新购垃圾车1台、更换垃圾箱60个,对小区卫生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大清理,并建立日常清扫和保洁制度,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同时,还购买安装单元门照明灯,做到“出门干干净净,回家亮亮堂堂。”经过一系列改造,孙庄矿社区这个50多岁“高龄”老旧小区迎来了一场“颜值革命”。

从脏乱差到美化、亮化、绿化,走进邯郸的丛台区、复兴区、永年区、峰峰矿区等老旧小区,由于红色物业管理模式的推广,处处都有“看得见的变化”,老旧小区已展现出新颜。

峰峰矿区界城镇孙庄矿社区物业人员定期义务为小区居民修理小家电。 李栋摄

“红色物业,不仅让居民群众受益,我们企业也受益。”服务于邯郸市盛和路街道文和园小区的物业负责人徐国法说,“以前物业与业主之间交流沟通很少,自从小区成立了红色物业联盟,我们更多考虑了业主的利益,特别是每月一次的‘红色议事会’,社区、物业、居民代表坐在一起当面谈,从‘背对背’变成了‘面对面’,让居民感受到更有温度的服务。今年我们还提供了代买服务、增设了乒乓球台等健身设施、增加了消毒次数,下一步还要安装充电桩等便民设施。居民满意了,物业收费率自然就上去了,现在已达到了90%。”

小区物业不但在小区管理建设等方面满足居民需求,还想方设法满足居民文化生活需求。“我们采取‘1+N’模式,即‘1个指挥中心+4个管理服务中心’,除深耕物业主业外,还增加居家养老服务、社区文化建设、便民服务等多维式服务,在高质量服务好业主的同时,为企业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上海永升物业负责人尹福全表示,红色物业更用心、更细致的服务,赢得的不仅仅是业主的口碑,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心。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