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耕地9051.26萬畝 河北省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主要數據成果公布

2021年12月14日21:23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河北省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主要數據成果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 朱鵬濤攝

人民網石家庄12月14日電 (朱鵬濤)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今天召開的“河北省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主要數據成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河北省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以下簡稱“三調”)數據顯示,河北省共有耕地9051.26萬畝。

河北省自然資源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蘭格介紹,河北省於2018年9月起全面開展“三調”。“三調”全面使用優於1米分辨率的衛星遙感影像作為調查底圖,運用移動互聯定位、無人機等先進技術手段,創新“國土調查雲”在線舉証核查方式,全流程嚴格質量管控,歷時3年,投入0.8萬人參與調查,匯集了1085.07萬個調查圖斑,全面完成了調查任務。同時,以2019年12月31日為標准時點匯總“三調”數據,全面查清了河北省國土利用狀況,掌握了各類國土資源家底。

“三調”數據顯示,河北省林地9638.02萬畝、種植園用地1508.80萬畝,較“二調”時分別淨增加2690.00萬畝和199.29萬畝,林園地所佔比例由“二調”時的29.20%上升至39.40%,生態文明建設成效明顯。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嚴守耕地紅線,全省能夠完成規劃確定的耕地保有量目標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任務。全省“三調”建設用地3542.16萬畝,比“二調”時增加629.84萬畝,有力保障了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用地需求。

據介紹,為確保“三調”數據真實准確,河北在調查過程中堅持源頭嚴控、優選調查隊伍,過程嚴管、全程查錯糾偏,結果嚴審、保証成果質量。在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對河北省“三調”進行的4輪專項督察中均未發現突出問題,調查成果差錯率低於國家要求和全國平均水平。自然資源部委托國家統計局對全國“三調”成果進行第三方質量抽查評估,河北省評估結果全部合格。

張蘭格表示,下一步,河北省將積極推動“三調”成果共享應用,根據不同管理需要制作提供給各有關部門共享應用的“三調”成果數據庫,建設國土空間基礎信息平台,構建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為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基礎數據支撐。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