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市本輪疫情病毒傳播源頭已基本鎖定

郭某引入感染病毒與西北疫情流行毒株高度同源

2021年11月02日20:38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11月2日電 本網從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獲悉,本輪石家庄疫情發生后,在國家和河北省疾控專家組指導下,綜合運用多種技術手段,全方位、全渠道調查溯源,基本判斷引發石家庄市疫情的病毒系由郭某(11月1日公布的確診病例1)引入。

經過流調,9月26日至10月12日期間,郭某曾在內蒙古額濟納旗天鵝湖項目部吃住、工作。該工地人員中感染率極高(根據權威消息,截至10月27日,該工地25名工人中確診19人)。目前,經省疾控中心對郭某的病毒基因進行測序比對,郭某感染病毒與西北疫情流行毒株高度同源,屬於早期感染病例。

通過核查,郭某於10月13日返回石家庄市后至17日期間,曾獨自在文河小區居住,於18日晚到其姐姐家中后一直未返回文河小區家中。通過對其居所的床、衛生間洗手池、馬桶內壁、運動鞋、衣物等物品採樣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陽性,証明其10月18日前就已攜帶病毒。

10月19日,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揮部發布31號公告,自公告發布之日起,額濟納旗達來呼布鎮調整為中風險地區,在該范圍內人員的健康碼為黃碼。10月19日,石家庄市發布《“六類”來返石人員須主動報告!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發布最新提示》要求“10月11日(含)以來途經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的來(返)石人員主動向社區(村)、單位、賓館報告行程,配合健康監測、核酸檢測等防控措施”。10月22日,郭某從文河小區業主群裡看到發布的關於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人員需要報備的公告后,16時40分,郭某主動電話向社區居委會報備其有過內蒙古額濟納旗旅居史。18時左右由120負壓救護車轉運至集中隔離點。

綜合目前疾控流調等數據分析,郭某於10月13日返回石家庄市后,於17日到深澤縣與王某(11月1日公布的確診病例2)、孫某某(11月1日公布的確診病例3)、武某某(10月31日公布的確診病例)有過近距離接觸。

郭某於17日返回文河小區后,與李某(10月23日公布的確診病例)前后相隔4分鐘乘坐同一電梯,均未佩戴口罩,大概率在狹小、封閉空間內傳播病毒。

經河北省疾控中心對石家庄市裕華區李某、深澤縣武某某及其子王某某的病毒基因進行測序比對,三人為同一病毒感染,均為郭某所攜帶病毒的子代病毒。

武某某在家居住期間,將病毒傳播給其丈夫王某某(11月1日公布的確診病例4)、兒子王某某(10月31日公布的無症狀感染者)、女兒王某某(11月1日公布的確診病例)。

孫某某在河庄村幼兒園工作期間,將病毒傳播給其學生張某某(11月1日公布的確診病例)。

李某在工作期間,將病毒傳播給其同事尹某某(10月26日公布的無症狀感染者,轉為11月1日確診病例5)。

綜上所述,經專家組分析論証,基本判斷引發石家庄市疫情的病毒系由郭某引入。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