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疾控中心:時刻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

2021年11月02日16:42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11月2日電 (袁志廣)近期,國內疫情呈多點散發態勢,河北省也出現了本土確診病例,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為有效控制疫情傳播,11月2日,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以下簡稱省疾控中心)發布多條健康提示,提醒廣大公眾:

1、密切關注疫情形勢

從正規渠道獲取疫情信息,做到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不恐慌、不焦慮。

及時關注確診病例和密切接觸者的行程軌跡,如果在時間和空間上存在重合,立即向所在社區(村)、單位報告,按要求落實相關防控措施。

封控區人員要做到封閉管理、足不出戶,管控區人員要做到人不出區、嚴禁聚集。

2、時刻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

不僥幸、不大意,不去中高風險地區,不與來自中高風險地區、健康狀況不明的人員密切接觸﹔紅事緩辦、白事簡辦,減少人員流動﹔

慎終如始堅持做好個人防護,按要求做到勤洗手、常通風、不聚集、不聚會、不聚餐、不扎堆,規范佩戴口罩,保持合理社交距離,就餐使用公筷公勺,咳嗽噴嚏講禮儀,遵守公民防疫基本行為准則。

3、認真監測自身及家人健康

當前正值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每個人都應該認真做好自身及家人健康監測,尤其是曾經與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人員有過接觸的人員,健康監測期間,務必堅持佩戴口罩、減少外出活動頻次,特別是不要參加各種聚會聚集活動。

如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不要自行購藥治療,應立即佩戴醫用口罩到正規醫院發熱門診就診,就診過程中做好防范他人感染的措施,如實告知醫生旅居史、接觸史。

4、積極配合落實疫情防控措施

每個人都肩負著防控疫情的責任。當前進入了流感流行季節,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個人應減少前去人員密集、相對封閉的公共場所的頻次和停留時間,尤其是老人、兒童、有慢性基礎性疾病的人員更應少去或不去。

進入公共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務必要堅持全程佩戴口罩、主動配合工作人員落實疫情防控措施。

5、主動接種流感和新冠病毒疫苗

接種疫苗是預防疾病最經濟、最有效、最便捷的策略和措施。冬季是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凡是無禁忌、符合接種條件的3周歲以上人群都應主動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未完成全程免疫的要按照免疫程序盡早完成接種,已接種新冠病毒滅活疫苗2劑次或腺病毒載體疫苗1劑次滿6個月的18周歲及以上人群應盡快完成加強免疫。

同時,醫務工作者、養老托幼等服務機構工作人員、老人、兒童、有慢性基礎性疾病的人員等重點人群和高風險人群應積極接種流感疫苗,以避免出現流感和新冠感染疊加風險。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