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國慶節特別策劃——“雲”游河北系列報道之一:

河北邯鄲:靈山秀水美輪美奐 人間勝境不得不觀

2021年10月01日10:01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擁有4項6處世界文化遺產、6座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11個5A景區、140個4A景區……璀璨的歷史文化、秀美的山光水色和絢麗的民俗風情交相輝映,構成了河北特色鮮明、美不勝收的旅游大觀園。

今年國慶節,人民網河北頻道邀請河北各地旅游主管部門負責人作為美景推薦官,以他們的視角推薦當地著名旅游景點,推出《國慶節特別策劃——“雲”游河北系列報道》。

下面請跟隨我們的美景推薦官,在“雲端”盡享河北美景,讓我們一起為美景代言,深情告白“我和我的祖國”。

高空俯瞰涉縣太行紅河谷稻田畫。 路海東攝

人民網石家庄10月1日電 (楊文娟)這是一座盛開過成語之花的城市,回車巷、學步橋以及趙王胡服騎射的武靈叢台等點點遺跡,讓后人感受著它歷史文化名城的魅力。

這是一座太極拳的勃興之城,近代太極拳的光大,始於楊式,起於邯鄲,中國太極五大流派四出於楊。目前,楊、武式太極拳已輻射世界7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人類社會的共享財富。

這是一座等了你三千年的城,始於殷商,盛於戰國。邯鄲,這座“一任世事變幻,我自不改初名”的城市歷經滄海桑田,山水風景更加壯美,文化底蘊愈加深厚。

今天,邯鄲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苑清民作為本期的美景推薦官,精選了邯鄲多處風景名勝區,帶大家一起“雲”上游邯鄲,共享詩和遠方。

美景推薦一:媧皇宮景區

媧皇宮景區位於河北涉縣索堡鎮中皇山,距縣城6公裡。媧皇宮是傳說中女媧摶土造人、煉石補天的地方,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A級景區、中國五大祭祖聖地之一,是中國最大的女媧祭祀地,被譽為“華夏祖廟”。

媧皇宮景區。

媧皇宮距今已經有一千四百多年的歷史,廟身雖然常常晃動,但卻十分牢固,即便周邊房屋都在大地震中倒塌受損,它依然安然無恙。其實,現在看到的媧皇宮並不是一次修建而成的。

據涉縣縣志記載,早在堯帝時期,媧皇宮所在的懸崖便有一個天然洞穴,從那時起,人們就在這裡進行祭祀女媧的活動。漢朝,漢文帝在懸崖古洞的基礎上,開鑿了三個洞窟。到明朝天啟六年,修造者又在最南側的洞窟外建起半圓形石拱頂,並在石拱頂上修建了三層木質閣樓,媧皇宮才初具規模。

媧皇宮景區。

在媧皇閣外山崖上有北齊時期的摩崖刻經6部,多達13.74萬字,被譽為“天下第一壁經群”。縱觀媧皇閣,嵌於絕壁,結構凌虛,登樓遠眺,太行群山涌翠,漳水如帶,堪稱“天造地設之境”。正因如此,國家文物古建筑專家羅哲文教授把媧皇宮與長城、趙州橋、料敵塔等建筑稱為中國古建筑之精華,中華文明的形象化標志。

媧皇宮景區內的女媧塑像。

坐標:河北省邯鄲市涉縣索堡鎮

美食特產:女媧酒

推薦理由:國家5A級景區,文化底蘊深厚,自然風光優美。

美景推薦二:廣府古城

廣府古城位於河北省東南部、邯鄲市東北45華裡滏陽河畔的永年窪裡,因歷史上曾為廣平府治所,故稱廣府。這裡是國家AAAAA級旅游景區、中國歷史文化名鎮、中國太極拳之鄉、中國北方獨一無二的古城、水城、太極城。現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廣府古城。

廣府古城有二千六百多年的歷史。隋末夏王竇建德和漢中王劉黑闥曾在此建都,以后為歷代王朝的郡、州、府、縣治所。這裡有氣勢宏偉、古朴滄桑的古城牆﹔有端庄秀麗、結構獨特的弘濟橋,號稱趙州橋的“姊妹橋”﹔有布局合理、建造考究的明代水利設施西八閘,現仍在為農業生產服務﹔有建於隋唐時期、用於戰略防御的藏兵洞等。

廣府古城周圍是萬畝窪地和一望無際的蘆葦,四面環水,具有北方罕見的秀美水鄉風光。圍繞古城的是一條順暢貫通的護城河,護城河外是面積達4.6萬畝的永年窪,地勢北高南低,水能自流,窪澱常年積水,歷史上是著名的天然水產養殖場。同時,廣府古城也是歷史上無數達官顯貴、文人墨客流連忘返之地,被稱為“北方小江南”。

群眾在廣府古城上練太極。

這裡還是楊式、武式太極拳的發祥地,是集古城、水城、太極城於一體的名城,楊式太極拳創始人楊露禪、武式太極拳創始人武禹襄的故居保存完好。這些特點都是其他古城無法比擬的。

廣府古城弘濟橋。

坐標:河北省邯鄲市永年區廣府鎮

美食特產:廣府酥魚、馬連升驢肉

推薦理由:廣府古城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秀美的北方水鄉風光和源遠流長的太極文化,堪稱獨一無二的古城、水城、太極城。

美景推薦三:方特國色春秋主題樂園

方特國色春秋主題樂園。

方特國色春秋主題樂園位於邯鄲市區南部,坐落於漳河經濟開發區轄區內,是一座以中華成語文化為基礎,將文化傳播與互動娛樂融合為一體的現代高科技文化主題樂園,也是國內第一家以成語文化為核心元素的文化高科技主題樂園。樂園共包含《黃粱一夢》《瘋狂成語》等45個室內外主題游樂項目以及200余項休閑景觀,既有寓教於樂、趣味豐富的兒童游樂項目,充滿挑戰與激情的刺激類項目,也有老年人喜愛的文化休閑類項目,是一座老少皆宜的主題樂園。 

值得一提的是,室外充滿挑戰性的項目最受年輕人歡迎。其中,《飛龍在天》採用荷蘭進口的極速旋轉過山車,軌道最高點可達到29米,將近十層樓的高度,時速最高可達每秒21.5米,相當於每小時77公裡,可謂風馳電掣,呼嘯前行,讓游客們盡享倒轉和失重的刺激。蛟龍戲水,是大型卡通風格的親水游樂區,可以讓游客們在水世界體驗清涼和刺激。

方特國色春秋主題樂園室外項目驚險刺激。

另外,大型室內項目“黃粱一夢”通過魔幻劇場,結合真人表演,讓游客與失意蹉跎的盧生一起,借助仙枕進入夢境穿梭在不同的時空,經歷人生的跌宕起伏,探索人生的真諦﹔大型室內體驗項目“牛郎織女”運用室內升降式穹頂巨幕的高科技表演形式,讓游客身臨其境地感受牛郞與織女的愛情故事﹔《千古風華》則採用室內多軌道技術,通過游覽歷代名畫名作,讓我們感受到中華民族藝術瑰寶的無窮魅力……在方特國色春秋主體樂園,每一位游客都能夠找到自己感興趣的項目,獲得獨屬於自己的體驗和樂趣。

方特國色春秋主題樂園內文化表演。

坐標:河北省邯鄲市磁縣中華慈大街18號

美食特產:磁縣粉漿飯、賀記燒餅、磁州焦五熏雞

推薦理由:領略成語魅力,感受神奇科技,暢玩驚險刺激游樂項目,品嘗各色美食小吃,邯鄲方特國色春秋邀您樂在成語中。

美景推薦四:東太行景區

東太行景區景色。

秋高氣爽無窮碧,巍巍太行展雄風。此時,位於河北省邯鄲市西北部的東太行景區,山色旖旎,峰巒峻秀。

景區因地處太行山東麓而得名,規劃面積約26平方公裡,最高海拔1428米﹔景區內旅游資源豐富,主體由距今14-18億年的中元古界長城系紅色石英砂岩構成,以嶂石岩地貌景觀為主要特征,是一處集雄、奇、險、峻於一體的山岳型自然風景區,歷史上著名的一二九師和許多老一輩革命家曾在這裡駐扎戰斗、生活。

東太行景區景色。

東太行山勢雄渾險峻,奇峰綿延南北數公裡,峰海、峰牆、峰林、峰柱、巧石,雲海景致奇特、清幽變幻。東太行植被豐茂,堪稱太行山裡的植物王國,環境清幽,空氣清新,是金秋賞景、登高、攬勝的“醉”美之地。東太行還有被稱為三大絕壁奇花的太行菊,乳白色花瓣和淡黃色花蕊,猶如曹植的《洛神賦》中的古典美人光潤玉顏,婀娜多姿﹔而地質奇觀太行一柱,傲世獨立,形成震撼的自然奇觀。

東太行景區景色。

坐標:河北省邯鄲武安市活水鄉

美食特產:武安小米、山韭花、武安灌腸

推薦理由:登臨東太行,臨崖攬勝,依山抱峰,吐納雲海,雄偉壯觀,漫步其中,“天脊攬勝,雲端漫步”,人生從此豁然開朗。

美景推薦五:八路軍一二九師紀念館

位於涉縣的八路軍一二九師紀念館塑像廣場。

九千將士進涉縣,三十萬大軍出太行。八路軍一二九師紀念館位於河北涉縣赤岸村,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首批百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國防教育示范基地、國家二級博物館、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全國十大最美研學旅行基地、全國關心下一代黨史國史教育基地、全國巾幗文明崗。

位於涉縣的八路軍一二九師司令部舊址。

紀念館由司令部舊址、將軍嶺、陳列館、太行頌文化園、紅色記憶小鎮、赤岸公園等相關紅色景區及產業園區組成。抗日戰爭時期,劉伯承、鄧小平等師首長在這裡戰斗、生活達六年之久,指揮了大小戰斗戰役31000多次。建國后,從這裡走出了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和366位將帥。

涉縣紅色記憶小鎮。

坐標:河北涉縣赤岸村

美食特產:小米燜飯、菜鍋小卷

推薦理由:緬懷一二九師豐功偉績,領略劉鄧大軍波瀾壯闊風採。

美景推薦六:韓王九寨

涉縣韓王九寨旅游景區。

這是一個連名字都不允許它低調的旅游勝地!韓王九寨旅游景區位於河北省涉縣縣城城東的韓王山,佔地面積30平方公裡。韓王山因漢將韓信曾屯兵於此而得名,有韓山日出、韓山戴雨、韓山雲霧 、韓山紅葉等自然景觀,為涉縣古“九景”之一。

景區氣候涼爽,環境幽靜,空氣清新,景色宜人,盛夏季節也不過20攝氏度左右。無論春夏秋冬,四時更替,隻要走進景區,都會讓您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和美妙。

涉縣韓王九寨旅游景區景色。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登上山頂后,大詩人杜甫的詩句定讓你有更深的感受。看群山朝賀,漳河蜿蜒,縣城、工廠、村庄清新雅致,如詩如畫﹔二鬼把門、仙人下棋、三樹抱石、韓王布陣、龜出山、擱筆架、南天門等景觀形象逼真﹔圈馬溝、點將台、七星廟、韓王橋等遺址依稀可尋。此時此刻,你可以想象漢朝一代名將在此縱橫捭闔,運籌帷幄,決勝千裡的壯觀場景。

涉縣巨幅女媧補天稻田畫。

坐標:河北省邯鄲市涉縣

美食特產:抿節、榆面饸饹

推薦理由:韓王九寨景區自然風景優美,人文環境優越,素有天然氧吧之稱,是一處集文化體驗、休閑度假、歷史教育等功能為一體的高品質文化旅游體驗景區。

美景推薦七:七步溝景區

七步溝景區。

幽幽古佛地,仙境七步溝。七步溝原名“漆鋪溝”,因山裡生長漆樹、老百姓以開漆鋪為生而得名。自唐朝以來,佛教僧眾多來此處聚集隱居,取佛家典故“七步蓮花”,清朝年間更名為“七步溝”。

七步溝位於河北省最南端,處於太行山東麓的中南段,在河北武安國家地質公園和國家森林公園的腹地,景區總面積20平方公裡,分為門景區、休閑度假區、百瀑峽、羅漢峽、三棱山、馬武寨六個版塊。

這裡生態自然,風光秀美,歷史悠久,文化厚重。自然景觀既有形態各異的奇峰怪石,又有天然瀑布、峽谷和湖泊﹔歷史文化既有東漢開國大將馬武屯田練兵的馬武寨,又有漢代初年台佟隱居的羅漢洞和年代久遠的白雲禪寺,還有明代的隱士塔、散人塚,近代的紅色文化更是深藏於每一座山,每一條溝,不僅有八路軍戰地醫院舊址,還有世代流傳的愛情故事等。

七步溝景區景色。

同時,七步溝春夏秋冬風景各有特色。春來小溪流水,山花爛漫,是踏春賞花的好去處﹔夏至濃綠,原始次生林郁郁蔥蔥,是避暑勝地﹔秋觀紅葉,層林盡染﹔冬臨銀白,滑雪場縱橫馳騁、盡享冬日陽光,感受冰雪樂趣。這些類別各異的景觀和文化遺跡分布在這20平方公裡的大山中,等待著八方游客來探秘,來休閑度假。

七步溝景區景色。

坐標:河北省邯鄲市武安市活水鄉

美食特產:武安拽面、武安熏肉

推薦理由:七步溝,美麗的溝﹔七步溝,神秘的溝﹔七步溝,多姿多彩的溝。一年四季都有可看的風景。其壑之幽靜,山之奇秀,水之嫵媚,洞之玄奧,無不令人心馳神往。

(除標注外,文中其余圖片均由邯鄲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提供)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