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蝦蟹肥美水豢精良 河北水產品大步“走出去”

2021年09月27日18:04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秦皇島9月27日電 (趙明妍)漁夫高聲唱起漁歌,邊撒下漁網,漁船在海面上停了下來,靜待收獲時刻……金秋九月,走近美麗的海濱城市秦皇島,蝦蟹肥美,天氣涼爽,河北首屆水產品出口產銷對接會正在這裡舉辦。

河北首屆水產品出口產銷對接會現場。 人民網 趙明妍攝

全省大陸海岸線487公裡,內陸宜漁水面200多萬畝,河北省作為全國水產大省,漁業資源豐富,漁業物種種類繁多。據了解,2020年,河北省水產品產量100.3萬噸,水產養殖面積211.5萬畝,水產加工企業223家,年加工能力31.67萬噸,漁業經濟總產值300億元。其中,全省水產品出口量2.6萬噸,出口額12.7億元。

“舉辦河北首屆水產品出口產銷對接會,是我們由單純組織企業參展向參展辦展相結合轉型、分產品開展產銷一對一精准對接的全新探索。”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總漁業師、二級巡視員閆建民介紹說,本次會議旨在落實河北省政府集中打造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集群工作部署,促進河北省水產品供應商與國際大型採購商產銷精准對接,提高河北水產品國際知名度和市場競爭力。

採購方與中方出口企業自由交流對接。 人民網 趙明妍攝

海灣扇貝柱、凍章魚、海灣扇貝……說起河北省的特色水產品,參會嘉賓都紛紛豎起了大拇指。目前河北省扇貝、鲆魚、河鲀等特色養殖產品產量均居全國前列,渤海對蝦、梭子蟹等海產品馳名中外。

“我們公司主打出口產品為調味章魚,每年出口韓國達一千多噸。通過本次大會,我們與韓國大光株式會社有了簽約意向。”秦皇島美燁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梁雲升說,“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我們無法像以前一樣走出國門與國外採購商供應商進行直接對接。本次對接會將外商請至秦皇島來,企業和外商進行精准一對一對接,對於我們克服時下困難,發展外貿,具有重要意義。”

達成採購意向企業簽約儀式。 人民網 趙明妍攝

據悉,此次對接會共吸引18家境外大型採購商,其中包含韓國希杰商貿公司、日本有江株式會社、美國曼斯夫公司等國際大型知名採購商,河北省21家水產品出口企業聯盟成員參加對接會。對接會安排水產供應商和採購商供需意向宣講、產品品鑒、產銷互動、意向簽約等環節。由於會前已向供應商、採購商提供相互信息,對接會期間達成意向訂單約1000萬美元。

此外,河北省農業農村廳引導全省21家水產品出口企業成立河北水產品出口企業聯盟,聯盟內企業將在共同應對貿易壁壘、規范行業標准,共同搭建高質量交流平台等方面進行深度合作,將河北水產出口行業發展成為全國農產品出口的一道靚麗風景線。

河北省水產品出口企業聯盟揭牌儀式。 人民網 趙明妍攝

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副會長於露在會議上提出倡議:“開發海洋資源的同時我們也應保護海洋環境,既不能過度開採海洋資源,也不應該在開採同時因為養殖垃圾等問題破壞海洋資源。企業在收購海鮮原料的時候,應該慎重挑選海鮮原料養殖商,共同保護海洋環境。”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